中国信通院公布“MLOps模型交付标准”(征求意见稿)

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曹峰从背景、价值及结构等维度对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正式公布。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工程师胡慧从框架结构、内容体系、编写维度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2022年8月的“2022年可信AI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外公布并解读《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Model/MLOps)能力成熟度模型 第二部分:模型交付》征求意见稿。

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曹峰从背景、价值及结构等维度对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正式公布。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工程师胡慧从框架结构、内容体系、编写维度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套标准体系包括了以开发管理、模型交付和模型运营为核心的MLOps过程管理的3个标准,ModelOps模型治理的3个标准以及工具标准,共计7个标准。此标准体系的价值在于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可落地的MLOps体系建设指南、定位标尺、改进方向,帮助企业建立和不断完善AI生产管理体系,助力智能化转型。其中,开发管理标准已于2022年4月对外发布,并于7月完成开发管理的首轮测评。本次峰会发布了模型交付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模型交付标准围绕高效构建和持续部署,致力于实现规模化、一体化、标准化的过程管理,可通用、可复用的模型生产流水线,提升数据、模型、特征等AI资产的版本管理和价值共享能力,打造全能力的CI(持续集成)、CD(持续部署)、CT(持续训练)流水线。

模型交付标准分为构建集成、部署发布、模型测试、配置管理、度量反馈等5个能力子域,从基础级、专业级、领先级、卓越级和领航级5个级别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能力成熟度要求。

本标准囊括5个能力子域、12个能力项、32个能力子项及300余条分级要求。在内容体系上,按能力子域-能力项-能力子项的层级,梳理各项定义内涵和能力成熟度分级具体要求。

在编写维度上参照能力成熟度分级,从初始化、散乱无序的小作坊模式向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流水线模式进化跃迁。

此次大会还公布了模型交付标准的参编单位,共有30余家单位的专家参与标准编制、讨论和评审,为本标准的高质量产出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云大所已根据本系列标准启动测评工作,旨在衡量企业AI落地生产全生命周期的技术、管理和应用水平,树立行业标杆。本套评测体系帮助各类企业客观定位AI生产过程的能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辅助快速查漏补缺,提升能力和水平,实现降本增效,引领产业前进发展。具体的评测流程如下图所示:

目前,开发管理首轮评测结果已公布,第二轮评测即将启动,模型交付首轮评测将于今年10月启动报名。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如下,对评测有兴趣的单位或有其他合作意向的单位(如标准编写、实践指南编写等),请与我们联系。

THE END
责任编辑:李斌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