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人工智能” 推动新一轮消费革命

在9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主题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研讨。

■ 在9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主题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研讨。“空中丝绸之路”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智慧民航、绿色民航如何建设?低空消费前景如何?我们都能够在峰会上找到答案。

古代丝绸之路是贸易往来的象征,惠及沿线各国广大消费者,今天的“空中丝绸之路”,也正在消费端发力。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林左鸣在峰会上提出了五轮消费革命的观点。在他看来,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历了四轮消费革命:第一轮是家电进家庭,把中国带进了电器化时代;第二轮是购买商品房;第三轮是智能手机进家庭;第四轮是私家车进家庭。他认为,接下来的第五轮消费革命可能由“通用航空+人工智能”引领。

林左鸣设想,今后很多家庭都可以购买无人机这样的消费型通用航空产品。“现在我们到超市买东西,需要拎袋或者推车装东西。今后我们去超市,只需要一架具备面部识别功能的无人机跟着我们飞,它不仅能载货,还能把我们买的东西运回家”。在他描绘的消费场景中,人们看到了更多通用航空器的身影。

“随着无人机的广泛应用,无人机在通用航空领域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运行技术研究所所长、民用无人机检验中心主任陈新锋介绍,2019年~2021年,使用无人机进行电网巡线从50%的作业替代率提高到了90%。在农林植保方面,新疆、河南、黑龙江等农业大省(区)的无人机作业渗透率达到了90%

通用航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设想未来快件、外卖不再由快递员、外卖员挨家挨户送上门,而是靠无人机送到各家的阳台或窗台。林左鸣认为,要让这样的消费场景变成现实,重要的是构建大众低空通航天路网。低空通常是指与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空域,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实际需要可延伸至3000米以内空域。

针对这一空域,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畅想了飞行驿站的应用前景。飞行驿站具备灵活、快速、低成本的特点,在满足特定飞行器基本飞行需求的前提下,航空娱乐、飞行训练、航空研学、应急救援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型航空综合体。与传统的通用机场相比,飞行驿站投资较少,审批及建设更加快速,其在空中交通、物流运输、文娱游乐、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九大消费服务场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希望我们不仅有万米高空的民用航空,还有千米之下的通用航空。未来通用航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将围绕‘一带一路’国内六大经济走廊,地面采用‘房车+通航’的模式,在‘海上丝绸之路’则采用‘游艇+通航’的方式,打造新的消费场景”。马剑认为,通用航空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的“最后一公里”,未来通用航空在完善立体交通、航空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本平台致力于低空经济信息分享交流。

THE END
责任编辑:李斌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