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全景图谱》

安防行业是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重要的安全保障性行业。随着光电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微计算机技术与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等的发展,传统的安防系统正由数字化、网络化,而逐步走向智能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康威视 ( 002415 ) 、大华股份 ( 002236 ) 、千方科技 ( 002373 ) 、苏州科达 ( 602660 ) 、佳都科技 ( 600728 ) 等

本文核心数据:发展历程、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发展前景等

行业概况

1、定义

安防行业是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重要的安全保障性行业。随着光电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微计算机技术与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等的发展,传统的安防系统正由数字化、网络化,而逐步走向智能化。

智能安防具有数字化与集成化特性:

2、产业链剖析

智能安防产业链涉及上游算法、芯片设计、以及存储器、图像传感器等零部件生产,中游软硬件及系统集成、或提供智能安防运营服务环节,下游主要应用于城市、家庭、以及学校、医院、轨道交通、金融等行业。

智能安防产业链参与者呈多样化特征:除传统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布局智能安防领域外,人脸识别企业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旷世科技等在上游智能安防算法以及中游智能安防解决方案方面均有所布局。此外,高新兴、易华录、佳都科技等企业作为智能安防运营服务商,产品与技术应用于包括智能安防在内的智慧城市等领域。

行业发展历程: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智能安防行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2015 年起,人工智能行业逐步发展、深度算法技术逐渐成熟,传统数字化安防产品无法处理海量大数据,种种因素推动安防行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安防行业视频监控、门禁识别、防盗报警细分领域步入智能化时代 ; 从企业布局来看,2014 年起,旷视科技等人工智能独角兽实现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场景落地,安防领域龙头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分别于 2015 年以及 2017 年明确智能化发展方向 ; 政策方面,2015 年《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政策出台,将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 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了智能安防行业的发展。

行业政策背景: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中国智能安防行业相关国家政策频出,主要政策内容围绕鼓励安防行业与互联网、5G 领域技术结合,推广智能安防应用等。具体政策如下:

行业发展现状

1、行业市场规模

在经济快速发展、国内安防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安防市场整体发展迅速。据中安网数据,2020 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达到 8510 亿元,同比增长 2.9%。2021 年我国安防行业行业产值达到 9020 亿元。

以智能化渗透率 6.5% 核算,2021 年我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586 亿元,同比增加约 15%,2015-2021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22%。

2、行业应用现状

智能安防的终端应用可划分为城市级、行业级以及消费级。近年来," 平安城市 "、" 雪亮工程 "、" 智慧城市 " 等工程陆续开展,城市级应用约占智能安防市场份额的 30%-40%。行业级方面,智能安防广泛应用于公安、交通、金融、能源、文教卫等行业。消费级方面,智能安防产品应用推广至社区、家庭,随着安防系统成本的降低和智能化的推进,智能安防行业在民用市场的潜在需求较大。

具体来看,根据中安网数据,截至 2020 年,我国安防行业应用分布中,平安城市和雪亮工程应用占比分别达到 22% 和 15%,位列第一和第二,智慧交通应用占比为 16%,智慧楼宇应用占比位 13%。

注:统计时间为 2020 年,截至 2022 年 9 月暂未有最新数据发布。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格局

根据企查猫数据,截至 2022 年 9 月,广东、山东、江苏和陕西智能安防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 4 万家,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超过 7 万家,位列全国第一。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智能安防软硬件及系统集成企业主要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京等地区,运营服务商以广东地区居多。

2、企业竞争格局

——竞争梯队

从注册资本来看,我国智能安防行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注册资本在 25 亿元以上,属于第一梯队 ; 宇视科技 ( 被千方科技收购 ) 、苏州科达、旷世科技、捷顺科技等注册资本在 4-25 亿元,属于第二梯队 ; 其他企业属于第三梯队。

——品牌排名

CNPP 依托大数据技术,综合品牌实力、产品销量、用户口碑、网友投票等近百项指标评选出的 2022 年智能安防十大品牌排行榜单显示,2022 年,我国排名前三的智能安防品牌分别为 HIKVISION 海康威视、Honeywell 霍尼韦尔安防和 ANJUBAO安居宝。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发展前景:发展前景向好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安防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后,安防行业未来将向智能化方向深度发展,智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15-2021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22%,据此增长率,预计至 2027 年,市场规模有望达 1932 亿元。

)

2、发展趋势:前端化、云端化、平台化、行业化

我国智能安防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有前端化、云端化、平台化、行业化四个方向。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