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领域“黑科技”亮相吉林安博会

航空灭火弹、水面救生机器人、VR模拟矿难……正在进行的第四届东北亚(吉林)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吉林安博会”)上,安全应急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一一亮相。本届吉林安博会共展出5G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防灾减灾救灾、智慧消防等14大类1200余项产品、技术及装备。

安防领域“黑科技”亮相吉林安博会观众体验VR模拟场景 李丹 摄

航空灭火弹、水面救生机器人、VR模拟矿难……正在进行的第四届东北亚(吉林)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吉林安博会”)上,安全应急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一一亮相。

本届吉林安博会共展出5G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防灾减灾救灾、智慧消防等14大类1200余项产品、技术及装备。

现场,一台能走能跳的“机器狗”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只见这款“机器狗”动作灵活,能跑能跳,能上台阶,遇到障碍还会自动避障。工作人员刘志伟介绍,这款“机器狗”名叫“四足巡检机器人”,它具有多种巡检功能,包括定时巡检、定点巡检、指定任务巡检,当电量不足时,还可以自动运行至充电站。

“它还能检测危险气体,像我们人去不了的狭小空间或是密闭环境,存在有害气体的地方,都可以让它巡检。它可以代替人类做一些简单重复且危险的劳动。”刘志伟介绍,整个机器安装了环境感知模块,利用传感器探头,就可以对危险气体进行准确感知。目前,这款四足巡检机器人已经应用在矿业领域、筛选车间等地,可实时监测环境情况以及巡检范围内设备运行状态。

森林、草原、油田等大规模火灾具有火灾面积大,燃烧温度高,可燃物多且广的特点,灭火难度大。

在本届吉林安博会现场,一家来自湖南的科技企业带来了该公司研发的100公斤级和200公斤级航空灭火弹。

参展产品“航空灭火弹” 李丹 摄参展产品“航空灭火弹” 李丹 摄

“过去灭火往往是直升机搭载水炮、水桶等方式,灭火效果有限,我们这两款航空灭火弹对于扑救大型火灾效果良好。”企业负责人王斌介绍,航空灭火弹有精确制导功能,精确选择目标后,可直接打在火点上,灭火面积可达400平方米。

“它的作用实际上是‘打早打小’,配合无人机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起火地点,立刻灭掉。”王斌说,在设置阻燃隔离带、沿火线灭火的前期,以及森林存放战略物资等地带,采用航空灭火弹,可以实现飞机安全投放和高命中精度,快速控制火势。

目前,该航空灭火弹在应急、消防、林业等行业部门已经投入使用,在四川和内蒙古等地进行了试点应用。

在安全应急领域,水上救援工作也十分重要。展会现场,一家来自广州的参展商带来了一款“水面救生机器人”。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是一款远程遥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设备,能让救援人员无需下水就实现遥控施救,有效提升水上救援的速度和安全性。“单台机器人可提供4名成年落水者所需浮力,救援人员可在半径1.5公里的范围内手持遥控装置随意控制其运动方向,还可预先通过卫星定位,操控机器自动返回预定位置。”

VR模拟矿难、VR逃生教育、VR自然灾害安全教育系统……现场,不少参观者还体验了各种VR场景模拟,身临其境地感知灾难发生的全过程。“这能有效提高公众对于危险的应对能力。”展商徐春锋说。(完)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