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内涵是什么?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有什么关系?

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内涵是什么?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有什么关系?总的来说,城市创新能力是指城市通过对知识、人才等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依据发展需求创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服务,并利用这种创新行为获取经济利益的能力。城市的创新能力主要由投入、绩效和环境三个方面组成。

引言

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内涵是什么?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有什么关系?总的来说,城市创新能力是指城市通过对知识、人才等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依据发展需求创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服务,并利用这种创新行为获取经济利益的能力。城市的创新能力主要由投入、绩效和环境三个方面组成。

一、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内涵

创新投入是前提条件,没有适当的投入,创新活动无法开展,创新效率就无法实现。创新绩效反映了创新活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创新环境是驱动力,可以用以衡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增大城市科技创新投入、完善人才政策可以有效改善城市创新环境。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丰富,学者们对科技创新能力的理解也不断深化。学者们认为科技创新能力的内涵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第一,科技创新能力的构成主体包括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由多元主体构成。科技创新能力发展会受到各类地域因素的限制,其主要手段包括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的创造、新需求的引导,以实现经济效益和城市持续发展。其中,政府技术创新系统的支撑,高校和研究机构是技术创新的载体,企业是技术创新系统的主体之一。

第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竞争力以及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第三,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其影响因素很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应该根据地域的不同,因地制宜有效整合区域内外各创新要素,有效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对区域内部的创新配置进行优化升级,共同推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本文根据学者们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阐述,把科技创新能力界定为一种综合能力,实现区域科技创新,有助于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幸福。

科技创新能力是影响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与速度的重要因素,资金投入、人才投入、技术及信息发展等影响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且上述要素之间是相互作用是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这是研究科技创新对智慧城市建设影响作用,促进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理论基础。

二、智慧城市的内涵

(一)智慧城市概念的起源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二〇〇九年,当时智慧城市被定义为:能够整安徽合、分析城市运行的各项信息,并对信息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旨在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从这以后,许多国家开始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助力城市经济绿色健康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全球。二〇一二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将智慧城市定义为:智慧城市主要是使用先进信息技术,在保护环境和资源损耗的基础上,建设更宜居的城市环境和更高效的城市。

同年,我国发布智慧城市管理办法,表明智慧城市是通过整合信息资源、对城市规划进行加强管理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模式。二〇一四年,国家科技部、公安部和住建部等八个部门第一次将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上升到中央层面,颁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方针,认为智慧城市是利用信息技术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云计算、GIS、AI和GPS等信息技术。

二〇一五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团队提出智慧城市是一种能够科学整合资源的新型城市管理方式,它可以优化经济发展,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智慧城市能够凝聚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智慧,为居民创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二〇一六年,我国在智慧城市白皮书称智慧城市主要是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完成实时在线、信息互联等作用,实现人与城市、人与社会服务、人与资源环境及人与未来环境的可持续化发展。

(二)智慧城市

自智慧城市概念推出以来,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也越来越多,伴随智慧城市建设浪潮的高涨,社会各界尝试从多角度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分析和解读。

亿欧智库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种全新的理念,主要是通过信息技术建设城市,智慧城市可以抓取、分析和整合城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信息,完成系统间的共享和互联,及时解决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需求,以优化城市资源分配,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IBM提出智慧城市的本质是是依靠先进的技术提高城市的信息处理效率,更快捷高效的对城市正常运行和居民有序生活的各项需求作出回应,最终完成城市的高效运行。智慧城市是通过信息技术以信息共享为突破以拓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路径,对社会、环境、管理等组成部分进行综合管理,以及绿色发展道路上实施智慧城市管理规划。相关学者表示智慧城市的基础是保证各类基础设施性能的发挥;

智慧城市的本质是将基础设施与空间布局结合,使城市构造更加清晰,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智慧城市管理的核心是对不断创新和整合信息技术,并对应用进行推广,提高城市运行的协调性和配合度;智慧城市的建设目的是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建设更高效智能的城市,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二〇一四年颁布的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表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亿欧智库认为,我国智慧城市主要服务对象是居民,建设过程中的参与者主要包含开发者、运营者、集成者、管理者、服务者和第三方机构。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等智慧产业应运而生。亿欧智库研究发现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府、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发展对居民影响最大也是需求最大且相对成熟的几个领域。

1. 智慧医疗在医学领域,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等技术,让百姓少跑腿。中科大研制出新型仿生手术缝线,在促进伤口恢复、减少副作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二〇一九年底,安徽省成立互联网医院,提供网上预约问诊、影像处理、电子病历查询打印等服务。

医生可以通过与患者的线上交流快速为患者诊断生成电子处方,并可以享受快递送药上门等服务。当前安徽省已成立27家线上医院,在网上进行线上诊间,缓解病人就医时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的民生问题,为患者提供了优质高效有效的医疗服务。

2.智慧交通交通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交通系统通常被人们称为城市的血液。复杂的城市物流、人流、车流必须通过智能城市交通管理平台进行管理。治理不善将使城市功能瘫痪。

因此,智慧交通的提出和实施是大势所趋。智慧交通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系统,应时代需求而出现,将空间感知、云计算、GIS、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运用于交通领域,提高对出行安全、交通运输和交通管理等管理效率,实现了对道路基础设施、道路日常养护、交通监控、交通应急和运输调度等等方面的智能监控,可以为各城市优化交通方案、提高城市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水平,以确保交通通畅出行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3.智慧政务政府被视为城市的大脑,智慧政务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任务。智慧政府主要通过使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设备等,实现智能管理、建设共同参与的智慧政府。建设智慧政府同样可以推动智慧物流、智慧教育和智慧交通等产业的发展。

如利用微博、博客等平台可以推动管理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政府、企业及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将政府公共服务数据对公众开放,提供查询和下载使用的途径,可以使群众更便捷高效的实现府数据共享、并激发大众智慧参与政府决策,为不断优化公共决策提供了新机遇。为此,各市在制定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时,应将智慧政府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并要注重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各城市可以结合自身政务特征,开展智慧政府试点。

4.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一种新型社区管理理念,被看成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社区居民为关注焦点,以社区福祉为出发点,利用各种新型信息技术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智慧生活环境。

智慧社区涵盖社区内部和社区周边的各项服务,社区内主要包括智能楼宇、智慧安防、智能家居、数字家庭、智慧物业等基础设施服务,社区周边主要包含智慧电网、智慧养老和智慧路网等民生服务。智慧社区的主要目标是给社区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捷,为建设美好城市促进社会发展而努力。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