箩筐技术分享:区块链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系统建设

区块链能通过严格的身份核验机制和密码学的数据加密机制确保整个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终端安全。每一个终端设备都将拥有自身的公私钥对,区块链系统通过智能合约来维护一张终端身份名单,并审核是否该设备有权接入节点并将数据上传,从而避免了恶意中断的接入和数据污染。

(图片源自网络)

系统及数据安全

区块链能通过严格的身份核验机制和密码学的数据加密机制确保整个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终端安全。每一个终端设备都将拥有自身的公私钥对,区块链系统通过智能合约来维护一张终端身份名单,并审核是否该设备有权接入节点并将数据上传,从而避免了恶意中断的接入和数据污染。此外,各个终端数据将采用加密传输,确保数据传输过程中不会出现数据泄露问题。将智慧城市架构中的计算存储层做分布式存储改造,在不改变原有存储架构的同时增设区块链分布式节点设备,而网络层则将对等网络、专网、公共网络和VPN等网络传输技术相融合,采用轻量级区块链架构对整个终端感知层的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提高智慧城市建设的安全性。

消除数据孤岛

区块链能够打破传统智慧城市系统间的数据孤岛。区块链尤其适合跨企业和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在不改变原有系统的情况下,将各系统原始数据或数据指纹上链流通。数据的共享一定要实现区块链的身份核验,与CA技术的融合将原本匿名化的区块链转变成可信区块链,通过身份认证和共识权限设置来划分各系统与人员间的权利和责任。区块链中设置有严格精确的时间戳机制,加之其自身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任何对数据的处理都将在链上留痕和追溯。此外,数据维度的增加也大大提高了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算法的准确性,能够实现更加精准和定向的服务和管理模式。

赋能边缘计算

区块链能够为边缘计算保驾护航。边缘计算是提高智慧城市系统处理时效的有效手段,但边缘计算的设备安全问题、维护和建设成本问题以及准确性问题导致边缘计算无法大规模普及应用。区块链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机制和点对点的网络拓扑结构能够与边缘计算较好的融合应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数据存储特点能够提高边缘节点的数据安全性,身份认证和权限控制能够为暴露在公共区域的设备提供准入机制,数据加密管理能够为边缘设备提供隐私保护功能。将边缘设备作为区块链系统中的轻节点,不参与全网共识,还能够减少外界对区块链系统的攻击。

箩筐分享转载自SmileNewsLetter,文中观点仅供分享交流,不代表本号立场,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您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关于箩筐技术公司

箩筐技术公司是全球技术领先的时空智能大数据服务公司,中国领先的位置数据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基于高精度地图及多源时空智能大数据,建立城市级和行业级全息时空数字孪生系统,积极服务于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公路、车路协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碳中和及环境保护遥感数据服务)、LBS智慧行业应用(移动互联网本地商业位置服务、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新基建、智慧城市、应急救援)等领域。 有关更多信息,请搜索“箩筐技术”并访问公司网站。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