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边界 智慧安防

近日,常山县公安局球川派出所民警祝志飞接到辖区西村村村支书方高生电话求助:有一位大妈坐在村委会门口,人是从江西省玉山县迷路走到当地的。赶到现场后,祝志飞耐心询问得知,大妈姓陈,是玉山县双明镇人,从家里出来不久就迷了路,身上也没有手机,也记不清家人的电话号码。

近日,常山县公安局球川派出所民警祝志飞接到辖区西村村村支书方高生电话求助:有一位大妈坐在村委会门口,人是从江西省玉山县迷路走到当地的。

赶到现场后,祝志飞耐心询问得知,大妈姓陈,是玉山县双明镇人,从家里出来不久就迷了路,身上也没有手机,也记不清家人的电话号码。

祝志飞立即通过“平安边界警务融治”微信群与双明派出所教导员饶盼联系,得到的反馈是:67 岁的陈大妈确为其辖区村民,之前也走失过。考虑到陈大妈的人身安全,祝志飞与江西方面沟通后,于凌晨3 时30分许,驱车将陈大妈顺利送至双明派出所。

平安边界微信联动,是球川派出所先试先行的平安边界警务的举措之一。

1668404970179_6371d6ea159bb86fa98e8c5f

球川派出所所长鄢晓刚介绍,由于常山县地处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地带,常山、玉山两地开展边界联防联控联调已35年,横跨常山、玉山的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也已成型。现今,跨省“共享法庭”、公安警务联动等边界服务运作成熟,推行“平安边界·智慧安防”这一机制已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常山县综合相关维度实际情况,以球川派出所为先行试点单位,推行“平安边界·智慧安防”机制。这一机制由常山县委政法委牵头,常山县公安局具体负责,球川镇、白石镇、法院、综合执法、社会治理中心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力求通过数智赋能,打造省际边界智能感知体系、跨省协同治理体系,守好浙江西大门。

在推进“平安边界·智慧安防”进程中,常山公安探索推动将边界村社网格工作人员列入“U点通”“浙政钉”等应用,创建跨省的“县、镇、村、格”四级联动架构,实现事件跨省交办、闭环管理。同时,将边界村同步纳入平安指数考评,每两个月评比平安优质村、最美村警、最美网格员,将边界村村民纳入“诚信家园”考核范围,享受诚信积分兑换超市、诚信福利库等多元红利,努力构建“四治融合”省际协同治理格局。

为弥补边际村社治理短板,球川派出所已探索建成3个集管理、服务、执法于一体的融治理服务站,分别为杨家村融治理服务站、沙安村融治理服务站、黄泥畈村融治理服务站,党员干部、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常驻办公。杨家村融治理服务站侧重于跨省相邻村治理与服务,服务站人员由球川镇、江西玉山县双明镇两地相关人员构成,定期共同开展边际执法巡查、应急处置、平安宣传等工作,实现两地以及本地村民在服务站求助咨询、代办证件、调处纠纷、协商反映等需求,享受“一站式”服务;沙安村融治理服务站与黄泥畈村融治理服务站,则侧重于本省的村域治理与服务。目前,每个融治理服务站均可办理34项为民服务事项,3个融治理服务站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6起,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00余人次。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