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专精特新“小巨人”美科科技拿下闽企新年IPO过会第一家

1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厦门美科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科技”)首发获通过。厦门资本市场迎来2023年首家IPO过会企业——美科科技,让虎年圆满收官,喜迎宏“兔”大展。

1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厦门美科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科技”)首发获通过。

▲图片来源:

会议公告

厦门资本市场迎来2023年首家IPO过会企业——美科科技,让虎年圆满收官,喜迎宏“兔”大展。截止目前,厦门共有64家境内上市公司,另有英科新创、致善生物、通达创智、思泰克、星宸科技、中仑新材6家企业已过会,厦门市上市公司数量位列福建九地市首位。

据悉,美科科技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0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39,150.59万元,主要用于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此次美科科技IPO由东吴证券(7.230, -0.06, -0.82%)保荐,发行人律师为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联合中和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容诚近些年已服务十数家厦门企业IPO,上月过会的中仑新材也是容诚服务项目。

01.

美科科技:国内中高端工业锁具制造细分领域冠军

公开资料显示,美科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及塑胶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工信部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荣誉和资质。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企业形成了对各类金属及塑胶材料的深刻理解及灵活运用能力,并掌握了较强的精密机构件加工能力,擅长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配合运用不同材质和不同工艺进行产品开发,生产出各类活动联接的精密机构件组合。

▲图片来源:美科安防科技官网

美科科技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主要包括各类工业锁具和通讯服务器构配件,广泛运用于智能自助终端、通讯服务器、个人计算机、交通工具等领域;精密塑胶结构件产品主要包括 DIY 全塑储物柜和移动环卫设施,广泛运用于学校、医院、工矿企业、体育场馆、户外活动场所等。 

企业主要致力于智能电子锁、转舌锁、按压锁、机车锁、重型挂锁、电脑锁、机械密码锁、指纹锁、各种门锁芯及精密五金配件的研发、生产制造与营销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通信机柜、机械设备、金融终端、自助终端及智能家居等领域,是目前中国专业的高端工业锁具和商用锁具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比如,我们常见的自动售后机。美科科技为自助售货系统和设施量身打造的高档锁具MK213和MK214,融入日式设计风格,亮如镜面,简约大气,创新点为可以根据客户对安全级别的要求配置不同结构的锁芯,有管状结构、双面弹子结构和安必乐结构。

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创新和研发是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美科科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拥有358项境内外授权专利(其中境外发明专利13项、境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280项、外观设计59项)以及24项软件著作权,实现了技术、研发和业务的强强联合。

经过多年发展,美科科技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质量管理优秀单位、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厦门市最具成长性中小微企业、2021-2023 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型企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金勾之星奖”等荣誉和资质。

02.

业绩连年增长,头部知名客户群“不简单”

目前,美科科技已在境内市场的充分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具备整体竞争优势。报告期内自2019年至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76.19万元、26,856.87万元、39,331.44万元及 22,170.85万元,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4.70%。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46.28万元、4,122.05万元、5,361.54万元及2,791.72万元,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9.72%。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一家企业的客户稳定性与优质度从侧面体现了该企业的产品输出稳定性与一流的服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美科科技借助于良好的行业口碑, 报告期内美科科技年销售额 100 万元以上的客户数量和销售规模快速增加,同时知名客户对美科科技产品的采购规模和产品种类丰富程度不断增强。以ACCO为例,2018 年美科科技和美国 ACCO 建立联系,随着同步开发新品的深入合作,双方至今已陆续启动 13 大系列项目,其中包含管状电脑锁、密码电脑锁、三合一电脑锁、 IPAD 电脑锁等细分产品 160 余种。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美科科技现已拥有智能自助终端、通讯服务器、个人计算机、交通工具等各领域的优质客户资源,与韩国晓星集团、中国长城(11.320, 0.17, 1.52%)、新北洋(7.070, 0.02, 0.28%)、美国ACCO、英国Saxon、西班牙SHAD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公司通讯服务器构配件围绕通讯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个性化定制和联合设计,并凭借技术创新和成(19.530, 0.23, 1.19%)本控制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知名客户包括富士康、台湾奇鋐科技AVC、光宝电子等,终端客户包括华为、浪潮、联想、戴尔等。

03.

股权集中,新能源、新基建、智慧城市等目标市场空间加速增长

本次发行前,美科科技董事长林辉直接持有公司35.5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林辉、吴玉蓉夫妇直接持有公司35.56%的股份,通过美托投资间接控制公司3.48%的股份,通过美托成管理间接控制公司2.1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1.21%的股份,林辉、吴玉蓉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林辉,厦门美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经过近10多年的创业努力,林辉带领拥有千名员工的美科科技冲击创业板,实属不易。在美科科技创业过程中,林辉始终把两个关键词:客户和员工放在心上,客户评价他是好朋友,员工评价他是大家长。

美科科技随着经验、技术和资本积累以及新增产能的投产,从而使公司产品的目标市场空间能够保持持续增长。未来,随着中国新能源(4.210, 0.03, 0.72%)、新基建、智慧城市等产业领域的发展,为公司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比如新能源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目前主要分为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其中公共充电桩会使用到机械把手锁,机体外部会用铰链、地脚等紧固件,机体内导电连接部分需要用铜排,以及用于固定支撑机柜内电源模组和通讯模组的结构件等;私人充电桩部分目前主要会用到充电桩保护箱和充电桩密码锁枪座,充电桩保护箱可以使用电子按键密码锁,充电桩密码锁枪座主要用到字轮密码锁。

04.

拟募资3.92亿元,聚焦先进智能制造建设

此次IPO,美科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集资金39,150.59万元:其中2.92亿投入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4970.15万元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悉,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拟利用公司现有技术研发基础及管理优势对公司主要产品进行产能扩充,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产精密金属结构件2600万把/个,年产精密塑胶结构件81.25万门/座,实现公司现有精密金属结构件及精密塑胶结构件业务的有效延伸。

此外,公司将引进更多自动化设备,设计开发更多的精密模具,一方面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提高生产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智能制造。该项目的实施将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满足下游各领域快速增长的需求,推进公司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战略的实现。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围绕公司金属结构件和塑胶结构件两大领域的新型产品设计和技术迭代升级开展研发工作。在金属结构件领域,公司重点关注高端工业锁具和服务器构配件相关的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的优化、关键设备的性能提升以及物联网的应用;在塑胶结构件领域,公司重点关注新型可循环材料的使用以及新型产品的设计研发。

通过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公司拟缩短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周期,增强与下游客户同步研发的能力,解决多批量、多型号、短交期的客户需求和行业痛点,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力,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

喜迎新春,福建资本市场捷报频传,每月都有福建企业上市、过会的好消息传来。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