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技术,破局高精度定位

导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定位技术的应用。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全天候、全天时、室内外高精度定位也成为了可能,全民进入了定位服务的一个全新时代。

导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定位技术的应用。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全天候、全天时、室内外高精度定位也成为了可能,全民进入了定位服务的一个全新时代。

卫星定位系统解决了室外空旷地带的定位需求,但卫星定位信号易受遮挡,室内、城市峡谷和复杂工业园区等干扰较多的场景下难以实现精准定位。根据数据显示,一个城市往往40%-50%的区域都接收不到卫星信号,且人们80%以上的时间都在室内。

WiFi、蓝牙、UWB等可以实现局域室内高精度定位,但节点布设密度大、投入高,且运维难度也较大,不利于向广域、普适、低成本的场景推广,因此全球室内定位服务仍在等待一个“最优解”。

目前室内定位技术热度比较高的UWB和蓝牙,也无法做到单一技术标准化的解决方案。UWB具有低延时、抗干扰能力强、定位精度高的特征,但其需要固定的定位网络,基站部署数量多,因此成本也比较高。而蓝牙定位精度虽然不及UWB,但功耗和成本低的特征也让其在一些非刚性需求场所比如商场、娱乐场等地方更适用。

室内定位技术其实并不少,像WiFi定位、RFID定位、红外定位等技术都因自身存在的缺陷特征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落后。场景的差异化与室内外定位的连续性需求也在刺激着定位技术和方案的创新发展,技术的融合应用便是一个方向。

目前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很多融合定位方案,5G+UWB、北斗+等等,根据不同场景使用定制化融合方案。定位的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一直是行业的持续关注的对象,近日,清华大学电子系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罗维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维智联)发布了一款定位产品——“瑶光1号”高精度定位系统

笔者了解到,这套定位系统融合了UWB、蓝牙、惯导、北斗和RTK定位技术,根据不同场景搭配不同的智能终端,实现室内外场景定位网络的连贯性。同时,罗维智联带来了几个亮眼技术,极具产业创新意义。

单基站定位技术

罗维智联的UWB单基站采用测距+测角的定位方式,实现了单台基站的一维、二维甚至是三维的定位。一般基站实现三维定位需要多个基站部署,其中成本高且部署复杂。

image.png

目前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单基站定位产品,已有UWB-AOA单基站定位实现出货。从市场发展来看,UWB的市场趋势正在形成,UWB技术逐渐集成在手机、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产品中,未来UWB定位应用将会被普及,这也让UWB单基站的发展成为了一个既定趋势。

无基站协作定位技术

在某些繁杂或者特殊场景下,基站不便部署时,通过终端标签实现相对定位。根据标签相对距离的定位,适用于农业、林业巡检场景等。

image.png

人工智能定位算法技术

利用人工智能定位算法,通过持续学习技术,在使用过程中采集学习数据学习射频环境特征,达到使用时间越长定位精度越高的效果。这是利用持续性机器学习完成场景最优算法定位,减弱环境对定位的不利影响。

罗维智联表示其产品可在二维定位上实现精度误差0.16米,三维定位水平和垂直误差平均在0.37米和0.29米,且单基站覆盖面积超万平方米,精度高和范围广将会是单基站刚性特征。

其次是部署快、维护简,单基站的部署往往只需要计算使用范围,根据范围得出需要的单基站数量,这也让定位方案的成本相较传统方案大大减低。同时“瑶光1号”系统在无法部署基站的场景可以切换为无基站协作定位,利用算法融合实现换位于无形。

软件是定位的灵魂,硬件是实现定位的载体。越来越多的场景需要实现高精度定位,从导航的发展反映出当下市场对定位的需求从无到有,从准到精。近日高德实现了国内首个完整定位能力的手机隧道导航,利用自主研发的VDR惯性导航增强定位技术实现了隧道内的车规级定位。高精度定位已经从日常生活使用“精准”切入。

高精度定位不再局限于To B市场,在C端老人的健康监测,儿童的安全监测,数字钥匙的应用等等都将被打开,走进越来越多的服务市场。可以想象未来的生活蓝图,便携、精准、智能是关键词,而融合定位的应用是蓝图规划的趋势。

漫步高科技生活,罗维智联绝知此事要躬行。“精度”世界,值得期待。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