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智慧安防 变小区治理为“智”理

“我们居民进小区都是靠‘刷脸’成功才能进入,陌生人要想进去很难!”在兰州市城关区新港城E区智慧安防小区门口,住户张某一边向记者演示着小区智能门禁操作流程一边介绍。小区住户凑近智能门禁识别端口,听到“识别成功”的提示,小区大门自动弹开,而陌生人就区别对待了,系统内“没面子”进不了,系统提醒不识别。

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民警与小区安保人员沟通智慧门禁

兰州新区公安局秦川派出所民警向群众宣传智慧安防

“我们居民进小区都是靠‘刷脸’成功才能进入,陌生人要想进去很难!”在兰州市城关区新港城E区智慧安防小区门口,住户张某一边向记者演示着小区智能门禁操作流程一边介绍。小区住户凑近智能门禁识别端口,听到“识别成功”的提示,小区大门自动弹开,而陌生人就区别对待了,系统内“没面子”进不了,系统提醒不识别。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积极加快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稳步推进防控服务体系现代化,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基础上,通过应用当前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和智能防范工具,对居民小区空间进行犯罪预防和打击改造,并与数据分析等软件平台系统化融合,实现了对社会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使之成为低犯罪率、高安全感的“可防卫空间”,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更有效率、服务群众更有温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692个,有1158个智慧安防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覆盖率全省名列前茅。

智慧安防为基础信息智能化采集提供样板

“小区建立的‘防复制门禁卡+手机APP+人脸识别’多重门禁方式,小区业主们可以随意选择‘刷卡、刷脸、刷手机’等开门方式无接触快速进入,改变了以往繁琐的管理模式,既提高了人员进出效率,又减轻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压力,真的是方便又安全。”家住七里河区小西湖街道兰工坪路525号瑞兴园南区的赵鹏对记者说。瑞兴园南区是我市第一批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2019年底,兰州市公安局通过“警企合作、警企联创”方式,与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北京软通智慧有限公司将瑞兴园南区作为全市第一批智慧安防小区开展建设,共安装智能门禁19台、智能车禁1台、视频监控40余路,图像信息采集设备10部。集门禁、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于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及车辆实时感知、分析、预警。自瑞兴园南区智慧安防小区建成运行以来,小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小区如果有新入住人员,作为物业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人员相关信息的登记,之后入住人员的数据信息就会通过智慧安防管控系统实时反馈至社区民警的手机APP上,社区民警就无需再逐户上门摸排,第一时间就能掌握小区新入住人员的信息变化。”七里河区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智慧安防管控系统不仅在社区民警进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中发挥积极作用,还对小区内疑似未登记流动人口或已离开未注销流动人口、人户分离等问题,借助智慧安防管控系统,对标“一标三实”平台,对已采信息进行再核实,对未采信息进行补采补录,对不完整信息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在传统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过程中,社区民警依靠‘敲门入户+手工登记’的方式,逐人逐户上门核采,采集过程中社区民警入户难、效率低。自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依托智慧安防小区前端管控系统,研发社区民警端警务助手APP,畅通数据传输渠道,开展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智能化采集,改变了以往单纯靠社区民警人工采集的模式,进一步延伸公安机关信息感知触角,确保了数据的鲜活性和真实度,有效破解了信息采集不全面、不鲜活等难题,满足了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的新要求,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智能化采集提供了样板。”据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智慧安防有效提升社区整体管理水平

兰州新区小横路小区共有57栋楼,居住人口2万余人,区域较为集中、人口流动性大、发展速度快、入住人员多,是甘肃目前最大的封闭式小区,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较大的挑战。如何把治安管好,把秩序维护好,是摆在兰州新区公安局秦川派出所面前的一道难题。“警务室建设在小横路保障房小区楼下,自动识别系统辐射整个小横路小区,地下车库在四个进出口大门处均安装人脸门禁识别系统。”兰州新区公安局秦川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大保介绍说,“王大保警务室”由民警、辅警、网格员、小区保安等轮岗值守,接入道路监控、小区监控,实现区域全覆盖。通过24小时值守,智能分析,可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快速反应打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安全防范等。据了解,全市像“王大保警务室”这样的智慧社区安防大脑和中枢还有很多,通过视频监控和对讲机,即可对巡逻队员、小区保安等进行监督和统一指挥,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整体管理水平。

“真是没想到社区的监控这么厉害,东西丢了两天就找回来了。”2022年初,兰州市安宁区众邦金水湾智慧安防小区居民蔺某家中被盗。公安机关利用智慧安防系统,仅40个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追回蔺先生被盗物品。七里河兰通南苑小区前期多次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对群众安全生活造成一定风险隐患,引起了小区居民的强烈不满。去年4月份兰通南苑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物业管理公司通过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及时发现了2起高空抛物事件并进行了处置,成功解决了这个困扰已久的风险隐患。“自从安装了智慧安防,开车进小区再也不用扯着嗓子喊保安开门了。我们用手机就能开门禁,跟以前居住的老旧小区相比治安水平明显提高,大家住得舒心又安全。”城关区九州荣江郡新入住的业主王女士对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连连称赞。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第二警务区通过科技赋能、预警预防,大力推进新建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并将智慧安防小区的摄像探头公安联网。“出入智慧门禁、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综合指挥室、动态预警危险在我们社区都有,无论是防控还是服务,通过科技赋能警务升级效果十分显著。”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九州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德文介绍说。

智慧安防构建社区管理新模式

针对全市老旧小区基础安防设施薄弱、治安防范能力欠缺的问题,兰州市公安局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强力推动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改造,提高群众居住生活环境。通过对小区智能门禁的安装改造,融入“来客身份验视”“手机远程开门”等智能化功能,并附带楼宇呼叫、监控视频等功能,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群租、高空抛物、乱停车、外部人员随意进出等难题,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中,小区门口、各单元楼道口等关键部位均安装了智能门禁、视频监控等设备,实时监控小区内部异常变化,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上了多重“保险”,也为社区治理提供多维支撑。目前,全市已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行政、刑事案件大幅下降,70%以上实现“零发案”。

“安居乐业是群众最朴素的心愿。兰州市公安局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紧密融合,深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和警务室规范化建设,以智安社区前端设备和平台应用为契机,开辟‘线上+线下’相结合,‘人力+物力’相补充的信息采集新路径,助推社区警务的转型升级。2023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拟在全市再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000余个,构建‘管理无感知、服务有温度’的社区安防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