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智慧消防构建平安中国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火灾事故严重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当下,亟需加强智慧消防建设,让消防乘着科技的红利更智慧更有效保障人们利益。

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火灾,事故已造成29人死亡。此次事故令人痛心,同时也引起深刻反思!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人民生命安全重于泰山,要时刻警惕火灾发生,防范于未然,智慧消防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4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红旗新村发生一场火灾事故,火势从房内迅速蔓延,导致了一对母女的不幸去世。4月11日,河南省新乡市人民路新玛特购物广场一楼门面商铺起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3月17日,沈阳铁路实验中学校内食堂1楼烟道发生火情,现场有2人轻伤。1月5日,上海崇明一位八旬老人卧床吸烟引发大火,不幸身亡。一次次触目惊心的火灾,一次次敲响安全警钟。信息化时代,应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融合,提高消防工作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把事故损失控制在最低范围,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

那么,智慧消防有哪些创新功能呢?

▲“互联网+监管”

智慧消防充分运用物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全时段、可视化监测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建立互联共享机制,构建和深度运用消防安全大数据系统,加强火灾风险分析研判、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

▲智能巡检

规范化标准制定企业安全巡查计划,科学智能规划巡检路线和任务分配,基于手机地理位置的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逻系统,让巡逻信息可以与物业管理人员实时互动,有效管理巡逻工作。

▲火警远程监控

火灾报警远程监控系统将分布在各种建筑中的火灾报警系统控制器连接成网络,当现场发出报警时,多种探测设备可与摄像头联动,远程传输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帮消防管理人员了解火灾风险;同时,消防管理平台可自动推送消控室值班情况、消防通道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并进行存证,以实现远程监控。

▲消防安全评估

融合建筑结构特征、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安全管理三大类消防安全要素,结合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数据,综合考虑人、物、环、管等因素,实现建筑物的动态风险评估,确定消防安全等级,辅助消防安全管理人识别安全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降低火灾发生可能性及灾害损失。

下面几个具体的应用案例,让你更好地感受智慧消防的价值。

浙江湖州:智慧安全监管平台火灾提前预知

2023年4月3日凌晨浙江湖州市织里镇智慧安全监管平台发出的火灾告警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系统显示位于织里镇红旗路50号的一家门店的感知层终端设备被触发,现场可能正在发生火情。消防员迅速赶往现场,及时对现场做出相应处置,通过智慧消防,消防员提前感知火灾事故的发生从而避免了人员伤亡,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山东潍坊:“防消一体化”打造智慧消防新模式

山东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实行“防消一体化”策略,并安装数万套消防物联网检测设备,并在原有视频监控基础上安装“慧眼识别”系统,通过图像自动对比分析,对出现火焰、烟雾、消防通道占用等信息均进行自动报警,帮助单位发现、整改动态性火灾隐患,有效解决了消防安全“隐患发现难、即时处置难、长效管控难”问题。

陕西铜川:智慧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促进数字化发展

陕西铜川市采用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了“智慧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加速消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消防”系统将消防物联网防火设备设置在日常生活场所,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能够对设备运行状态、报警、故障等隐患实时掌控,方便管理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处理设备故障隐患。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火灾事故严重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当下,亟需加强智慧消防建设,让消防乘着科技的红利更智慧更有效保障人们利益。同时各部门应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市民要普及安全消防知识,加强紧急火灾演练。智慧消防全方位筑牢安全防护网守牢生命安全底线,让消防更智慧、社会更安全。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