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的校企共育新探索,从一场“无人机安防系统”招标开始……

在一场关于“无人机AI安防系统项目”的招标现场上,“长三角”五家公司团队正在积极应标,争相讲演应标方案。空中巡查、城市消防、医疗救护、应急处理……针对采购方提出的需求,各团队引入了最新的AI技术,设计出具备图像识别、目标追踪、自主飞行、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飞行器方案”。

在一场关于“无人机AI安防系统项目”的招标现场上,“长三角”五家公司团队正在积极应标,争相讲演应标方案。空中巡查、城市消防、医疗救护、应急处理……针对采购方提出的需求,各团队引入了最新的AI技术,设计出具备图像识别、目标追踪、自主飞行、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飞行器方案”。

这是一场聚焦“设计”的创意峰会。日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携企业合作方喜马拉雅联合举办数字创意青年设计师长三角峰会,企业和学校以“招标”这一实际场景引入,通过真实项目情境设计课程,展现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校企合作成果。28位青年设计师同台参与、各显神通。

跟随企业、建模渲染、创意设计……

在真实情境中还原“企业需求”

校企合作是一条不断创新的路。

据了解,在校企共创、师生共创联合培养模式下,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喜马拉雅企业“三方聚力”,于2022年立项成立本市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共同设计开发了新媒体专业的全景素材采集与制作课程,全程为学生成长贴身护航:安排学生在企业学习、在企业实践探索。

28位应标的“青年设计师”均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21级中高贯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担任。前期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从公司名称、logo设计,到功能拆解、飞行器设计与建模,再到撰写应标方案、讲演展示,不断优化方案、研讨交流、磨炼专业技能,获得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博士付雪凌谈到,课程展示融合“技术+艺术+商业”的元素,让学校师生理解企业,让企业老师更具备“职教理解”。这类课程扎根到项目实践中结出育人果实,体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转型的典型特征。

认知突围、教学无界:

探索AI时代的人才共育新模式

据了解,持续深化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校企融合模式,也是紧随AI时代变革趋势的有益尝试。喜马拉雅产教事业部教研负责人孙迎老师介绍,Chat GPT、Midjourney等AI工具的横空出世,给未来职业者提供了一个内容创作的新业态。面向AI时代,职业教育急需思考要如何培养紧随时代、面向未来、拥抱变革的人才。

“事实上,在这次项目展示的前期设计的过程中,师生都有意识地利用各类AI工具协助完成创意思路、设计建模等工作,成果显著、受益匪浅。整个过程,也是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实践共同体孵化、成长的过程:师生们在媒体交互、工业产品、品牌视觉、服务体验设计等完整的项目流程中体验行业前沿的需求和工作模式,在跨学科的、项目化的学习中熟练运用专业技能,达到知行合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处长陈建林指出,上海正在努力打造“设计之都”,彰显数字媒体设计的价值和力量。为此,经信委一直鼓励和引导校企合作搭建起数字媒体专业产学研发展的平台,促进数字媒体专业的发展与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以培养艺术文化的传承者、数字设计的创新者和中国未来的开拓者。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