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北京海淀自动驾驶

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软件园,不时能看到搭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街道上行驶。打开叫车软件“萝卜快跑”,输入目的地,稍候片刻,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来到身边。在车门旁的触控屏幕上输入手机号后4位、完成身份验证后,车门解锁。

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软件园,不时能看到搭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街道上行驶。打开叫车软件“萝卜快跑”,输入目的地,稍候片刻,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来到身边。在车门旁的触控屏幕上输入手机号后4位、完成身份验证后,车门解锁。在后排落座,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车辆平稳起步。行驶过程中,眼前的显示屏实时显示车辆及周边路况的三维建模画面,一条淡蓝色的“水波”提示接下来的行驶路线。经过红绿灯、人行道或掉头转弯处时,方向盘自动打转;遇到狭窄路段、会车等复杂场景时,车辆及时反应,保障安全。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及产业发展加快,简单友好的用户体验,背后是感知、决策、规划、控制等多个系统,源自人工智能、5G通信、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等多项技术的支撑。其中,北斗系统提供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能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结合惯性导航技术,可提升离线高精度地图的制图效率和精度;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和激光雷达定位、视觉定位等融合,形成覆盖多场景的安全定位。”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首席品牌官王翀说。

北斗系统提供的创新驱动力,让自动驾驶这一新生事物跑出了“加速度”: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测试总里程超过6000万公里,订单量已超200万;和芯星通自主研发基带芯片,与微机电惯导的深度融合可优化在楼群、隧道和高架桥等复杂环境下定位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北斗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不仅打开了自动驾驶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在智慧交通领域不断拓展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目前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系统已形成规模化应用发展态势,基于高精度北斗的车道级导航功能已在8个城市成功试点,并逐步向全国普及。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