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监控安防市场行情、痛点及数字化转型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对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因此,监控安防行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具体来说,目前该行业的主要产品包括摄像头、视频录像机、报警器等,这些产品为人们提供实时监控、报警功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对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因此,监控安防行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具体来说,目前该行业的主要产品包括摄像头、视频录像机、报警器等,这些产品为人们提供实时监控、报警功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物联网的火热发展,监控安防行业将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未来,监控设备将具有更多的感知能力,如通过图像识别、声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预警。

01

全球安防监控行业进入快速上升周期

传统监控只能依靠云端的智能处理和分析,对数据传输、云端运算存储都造成了较大压力,同时实时性得不到保障。移动智能设备和IoT设备中,对于图像的处理和计算在“查看”功能之外更要实现“分析”功能。目前安防是边缘侧人工智能首先落地的应用领域,也是当前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在智能化的趋势下,视频监控芯片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从而可以更加高效地处理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使芯片对视频内容的理解更加透彻,实现视频的结构化处理,具备图像检测、人脸识别、车载影像、场景识别等功能,从而帮助传统视频监控实现从“看得清”到“看得懂”和“看得快”,实现从“事后查找”到“事前预防决策”和“事中报警”的智能化。

视频监控设备智能处理技术包括高级的运动检测、目标检测和追踪、人流统计、行为分析、边界防护警戒等。IPCSoC、NVRSoC结合AI技术。在安防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中,IPCSoC与AI模块相辅相成,共同实现了图像识别、结构化分析等复杂的功能,给视频监控行业带来了变革;配备了AI模块的后端NVR设备可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运算,从而实现图像识别等功能。

AI网络摄像机渗透率逾15%,2025年成为主流IPC。Omdia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AI网络摄像机的出货渗透率达到了15%以上,预计2025年,全球AI摄像机的渗透率将增长到64%。在中国,2019年、2020年AI网络摄像机出货量渗透率分别为10%、19%,预计2025年将达到72%,中国市场在AI渗透率遥遥领先。

随着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和私人的安防意识和需求愈加强烈,叠加安防产业的迭代升级,全球安防监控行业进入快速上升周期。发达城市虽然安防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市场本身增量不足,但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智能监控产品的迭代更新将成为安防监控行业在全球发达城市的主要增长点。

此外,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和“平安乡村”等政策的推动下,公安、交通、金融、政府和企业大力配合实施安防工程,城市安防监控市场持续更新迭代。2015年后安防计划工作重点从城市中心区域向下沉区域渗透,包括一二线城市未覆盖区域以及三四线城市县级地区,乡镇和农村的安防监控市场从无到有释放出大量空间。

未来随着技术迭代升级、安防监控设备市场下沉,全球安防监控市场规模将持续上涨。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全球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市场规模为220亿美元,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6.9%;预计2021-2026年,全球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市场规模将以6.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2026年达到299亿美元。

02

监控安防行业痛点及数字化转型方案

目前,监控安防行业还存在一系列痛点。比如,监控设备数量庞大,但设备之间的集成性较差,多数厂商为了占据市场份额,各自发展各自的技术,无法兼容,导致系统不够完备,功能不完全实现。

此外,传统的安防系统通常为硬件产品,缺少软件运用,也就意味着数据处理效率慢,操作不太直观。而且部分监控设备存在易被攻击或者难以维护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方案:

首先,企业应该加强数据治理,对监控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标准化处理,如制定数据格式、命名规则、分类管理等,有利于后期数据共享和利用。

其次,加强智能化应用,提高监控设备的感知能力,如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更为准确的人脸识别、物品检测等功能,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

第三,加强网络化建设,开发新的监控软件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监控安防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提高其智能化程度和高效性。

03

中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发展趋势

伴随着安防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安防领域如金融、公安、交通、电信等应用将更加深入;新兴的应用领域如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增长较快,民用领域如智能楼宇、社区、居民安防应用也快速增长,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重要增长点。市场应用逐步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延伸,市场需求逐步扩大。

近年来,安防视频监控行业出现了重组、兼并和联合发展的发展趋势,技术、品牌和资本的整合将更加深入,企业间的合作已由产品、渠道等扩展到了资本、品牌层面,行业的集中度加速提高,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主流企业集中。众多中小厂商由于缺乏持续竞争实力,逐渐被主流企业兼并收购或者被市场所淘汰。

安防视频监控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规范、透明,竞争方向逐步转向产品创新及性能、质量、品牌、服务的全方位理性竞争。技术变革、产品升级不断拓展和延伸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空间,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与理念不断深入安防视频监控行业,这使得技术创新成为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不同行业客户的差异化、定制化需求,也促使企业不断丰富产品线,重视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安防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