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跌落神坛?中期净利连续两年下滑,机构有卖也有喊“买”

“安防茅”海康威视(002415.SZ)上市12年以来,自去年首次净利大跌后,今年经营业绩依旧承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375.71亿元,同比微增0.84%;实现归属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下滑7.31%。

“安防茅”海康威视(002415.SZ)上市12年以来,自去年首次净利大跌后,今年经营业绩依旧承压。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375.71亿元,同比微增0.84%;实现归属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下滑7.31%。

△ 图源:企业半年报

作为国内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曾经是被机构热捧的科技牛股,2010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润持续双增,股价上涨近20倍。2022年,海康威视净利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入2023年,虽然收入和利润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但整体回暖表现弱于市场预期。

“当前,全球经济环境难以短时间内改观,需要做好长期承压的准备,同时,我们也看到市场复苏带来的一些机会和变化,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业绩将继续呈现逐季度向上的趋势。”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管理层说道。

主营业务复苏缓慢

连续两年中期增收不增利,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正在面临成长的烦恼。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主营业务(主业产品及服务、主业建造工程)实现营收293.83亿元,同比下滑2.87%,仍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在2023年上半年贡献了78.20%的收入。

其中,海康威视三个BG(事业群)营收总和190.21亿元,同比下滑5.33%。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透露,全球经济波动加剧,外部政策收紧等因素持续,给公司经营带来持续挑战;国内经济复苏开启,但市场信心还是比较弱。

公共服务事业群(PBG)实现营收62.73亿元,同比下滑10.06%,主要受政府财政状况较为紧张的影响,项目进展缓慢。

企事业事业群(EBG)实现营收69.96亿元,同比增长2.42%,在于企业降本增效、改善管理、提升运营的动力强劲,能源冶金、智慧建筑、工商企业、教育教学等行业均有所增长,餐饮、文旅等消费领域也复苏较为明显。

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实现营收57.52亿元,同比下滑8.50%。该市场随经济波动较为明显,海康威视管理层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情况向好,下半年SMBG 将有不错的表现。

境外主业方面,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99.09亿元,同比增长2.30%。据悉,境外遭遇负面舆情,在部分国家业务拓展受到一定干扰。

同时,在整体收入低迷叠加费用扩张的情况下,海康威视的归属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7.31%。

不过,相比净利润的下滑,海康威视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04个百分点至45.18%,对此,管理层称,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工作。目前海康威视的人员规模控制较为严格,编制投放以创新业务为先。

时代周报记者还注意到,第二季度,海康威视的研发费用为28.21亿元,同比增长8.2%。这是近13个季度以来,这是海康威视首次将研发费用的同比增速降到个位数。

创新业务分拆上市

2001年,在中国电科52所工作的陈宗年和胡扬忠,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校友龚虹嘉投资245万元,一起创办海康威视。2010年,海康威视在深交所上市。

以安防业务发家,得益于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海康威视迅速成长为业内翘楚。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1年,海康威视营业收入从36.05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814.20亿元,增长近22倍;其归属净利润也从10.52亿元上涨至168.00亿元,增长近15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视频监控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的中国市占率合计达64%,全球市占率合计达45%。

但即使作为传统的安防行业巨头,海康威视也不得不面对全球安防需求增长趋向放缓的挑战。据IHS Markit数据显示,从2013年后,我国安防行业规模增速稳定在10%-15%之间。从全球范围看,安防行业增速逐步降至10%以下。

而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华为、阿里、百度等科技巨头,以及AI 四小龙也逐步切入智慧城市建设、AI+安防等领域,分食传统安防企业的蛋糕。

2022年,海康威视上市12年后首次出现营收失速、净利下滑。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1.66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128.37亿元,同比下滑23.59%。

“2022年,是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利润负增长。”海康威视董事会在业绩公告致股东信中,还专门提及此次业绩表现。

为突破传统业务瓶颈,海康威视也在创新求变。2015年以来,海康威视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建立内部创新跟投制度,先后成立8个创新业务(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海康慧影、海康消防及海康安检等)。

从最新披露可知,上半年创新业务整体收入81.88亿元,同比增长16.85%,占海康威视营收比重达到21.80%。

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几个创新业务都还不错,因为赛道不同,每个企业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不太一样。”

近年,分拆上市成为海康威视资本运作的重要抓手。“目前,萤石已于2022年12月底上市,机器人还在IPO审核过程中。未来在条件成熟时还会有创新业务子公司IPO,比如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盈利达到一定规模。”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高管如是说道。

机构纷纷减持“撤退”,却高喊“买入”

业绩增收不增利,海康威视的机构持股家数也在不断减少。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共有1591家机构持有海康威视,合计持股64.27亿股,机构持股比例达到78.93%;一年过后的2022年二季度末,有1226家机构持有该股,合计持股58.94亿股,机构持股比例降至64.23%。

而最新的中报数据显示,仅364家机构持有海康威视股票,合计持股48.07亿股,机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52.78%。

这期间,海康威视的股价从2021年7月份的高点68.84元,一路下跌到截至8月22日的35.19元/股,已近腰斩。

或是扛不住市值缩水,公募顶流易方达蓝筹精管理者张坤,去年已从海康威视十大股东名单中撤退。去年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海康威视1.26亿股股份,而到二季度末,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已不见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身影。

不过,与张坤相反,另一投资大佬冯柳则选择“逆势”加仓。据过往财报,2020年三季度,冯柳首次买入海康威视,他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持有该公司4.32亿股。

去年年初至今,海康威视跌幅超30%,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去年一季度加仓620万股,二季度和三季度再次买入1.88亿股和3400万股,不过此后未再有买入,目前位列海康威视第四大股东。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末,百亿私募重阳投资以3907万股位列海康威视的第十大流通股东。

重阳投资是在去年第四季度以4778万股新晋成为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此后,其在今年一季度减持436万股,二季度再次减持435万股。

8月19日,海康威视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睿远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超过400家机构参会。会议上,海康威视解析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并对后续表现给予积极预期,称“我们认为逐季度改善的趋势是比较确定的,我们对下半年业务抱比较大的期待”。

在此期间,海康威视也先后获得多家券商研报关注。其中,中金公司在评级报告中表示,维持海康威视“跑赢行业”评级,最高目标价为40.22元,较此前最高目标价下调23.87%;另外,国盛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等均发布评价报告,维持海康威视“买入”评级。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