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 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超200亿美元

随着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国产移动机器人企业近年来开始加速出海脚步。本文将简要分析移动机器人的现存市场,并对全球及中国移动机器人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近日,《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如今,在制造、服务、医疗和教育等领域,机器人的身影越来越常见。

 未来几年 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超200亿美元

随着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国产移动机器人企业近年来开始加速出海脚步。本文将简要分析移动机器人的现存市场,并对全球及中国移动机器人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移动机器人是一种在复杂环境下工作的,具有自行组织、自主运行、自主规划的智能机器人,融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移动机器人应用在工业及物流领域中的,装备有导航装置,由车载控制系统控制,以轮式等为特征,自带动力或动力转换装置。

近年来,移动机器人行业发展迅猛,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支持行业发展。移动机器人行业政策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在政策的助推下,移动机器人获得发展,各项指标呈增长走势:

中国市场,根据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数据、新战略移动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统计,2021年度,中国市场企业整体销售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AGV/AMR)72000台,较2020年增长75.61%,市场销售额达到126亿元(海外销售25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营收超亿元的企业达到36家,同比增长50%。随着我国工业智能化步伐加快,AGV/AMR机器人的应用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已成为制造业常用的智能搬运设备,并成熟渗透到智能仓储、汽车、烟草、医药、食品、化工、印刷、3C电子等各类型的制造业当中。在制造业领域,AGV应用空间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全球及中国自主移动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移动机器人市场销量8万台,同比涨幅超30%。

从市场规模来看,2022年,全球AGV/AMR行业仍旧保持了相对高速的增长,整体销售规模约为47.5亿美元,同比增长35.71%,销售数量为153000台,同比增长27.5%。市场对于AGV/AMR需求远未饱和,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更多新兴市场的开拓,我们预测,2030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美元。

从全球市场分布来看,2022年,亚太地区市场份额超过一半,为AGV/AMR最大应用市场,第二大市场是美洲市场,欧洲为第三大市场。中国、欧美地区的AGV/AMR企业是市场的主要玩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现象频发。

目前,中国移动机器人市场将会进入一个新阶段,相比于前些年移动机器人市场整体的较高增长势头,2023年我们预计中国移动机器人增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稳,达到10%左右的增长,经过调整之后的2024年-2025年移动机器人市场增长势头会逐渐上升,预计在2030年可达到20%的年增长率。

当前阶段,虽然众多移动机器人国产厂商已逐步布局全球市场,并取得一定市场份额。但相对于国际知名的外国企业,国产厂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持续创新和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国产厂商将取得更多的外销销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