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AI智能体团标编制启动 将弥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AI智能体”概念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学院著名计算机专家、人工智能学科创始人之一明斯基提出。目前,学界和业界对其较为普遍的解释是“AI代理”,即基于计算机程序,具备一定目标导向、自我学习、环境交互和决策执行能力的智能实体。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近日,记者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获悉,国内首个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该团体标准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牵头发起,将专门针对AI智能体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伦理规范进行制定方案,融合产业、伦理、技术、安全等多维度,弥补这一领域团体标准的空白。

“AI智能体”概念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学院著名计算机专家、人工智能学科创始人之一明斯基提出。目前,学界和业界对其较为普遍的解释是“AI代理”,即基于计算机程序,具备一定目标导向、自我学习、环境交互和决策执行能力的智能实体。

近几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以AI智能体的涌现式创新为牵引,认知智能、感知智能、具身智能领域的创新成果开始整合汇流,在技术驱动和资本市场加持之下,AI智能体正与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场景加速融合渗透与落地。

据该团体标准方案编制项目负责人陈端介绍,目前国内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团标制定主体角度主要是全国性和地方行业组织,跨领域多主体协同进行团标发布的个案很少。此外,发布的团标内容多是针对人工智能在特定行业或特定场景的安全要求、技术规范、测试方法等,偏重于技术细节,融合产业、伦理、技术、安全等多维度的团体标准目前比较少。

此外,由于现阶段国内关于AI智能体的团体标准尚处于空白状态,众多创新主体在技术路径选择上缺乏权威标准引领不易形成创新合力,而放任产业创新无序扩张也不利于创新风险防范,加大了未来的治理难度。

“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针对AI智能体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伦理规范的团体标准,权威标准的缺失导致方向引领性不明晰,也会影响业界创新成果的发展协同和产业生态的和谐共生。”陈端指出,该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后,将针对性地应对未来AI智能体涌现式创新的创新点和风险点,打造标准引领下的创新合力,助力良性可持续的创新生态形成。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