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260亿,正加快建设安全产业示范园

在此次2024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对外发布了《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目录》,共有16项创新成果纳入该目录,其中基础技术创新8项、应用技术创新4项、服务业态创新4项。

网络安全能够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上海在网络安全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突破260亿,实现三年翻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带动相关产业增长超过2500亿元。”在2月28日举办的2024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大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葛东波透露了上述信息。

葛东波表示,上海讲继续推动技术产品、服务模式、政策制度创新。

葛东波表示,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目前找到一批面向行业的网络安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网络攻防竞赛,引导公共部门和重点企业事业单位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总投入不低于10%。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把握新形势,牢牢抓住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

一是推动技术产品创新,提高产品供给能力。在隐私计算、量子计算方向上聚焦5G工业互联网策略的推进。推动网络安全关键数据研发和示范应用,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提升安全的风险监测分水平。

二是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围绕智能制造、网络协同、数字管理等创新应用加强供需对接支持,深化重点行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揭榜挂帅工作。

三是推动政策制度创新、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健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助力企业“安全上平台用平台”。加快建立公有领域重要数据证明备案和数据分级保护制度,强化分析预警和事件的防控能力,引导上海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网络安全企业创业投资、股权融资创造便利条件,支持标杆形企业上市融资。

商汤科技信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吴友胜在参与圆桌对话环节时表示表示,当前AI赋能安全方面道路仍然十分遥远。训练高质量AI模型对于数据的需求极为苛刻,“无论是我们训练数据的规模、质量、标签化的要求,可能说一般企业根本达不到这些数据”。其次,算力需求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AI技术的发展,GPU等高性能硬件逐渐成为必要条件,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够迅速升级,硬件设施能否满足高算力需求是一大考验。吴友胜认为,在积极拥抱AI技术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伴随而来的风险,需要从监管层面上确保AI这把利剑能更好的赋能行业,而不是给行业带来灾难。

在此次2024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对外发布了《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目录》,共有16项创新成果纳入该目录,其中基础技术创新8项、应用技术创新4项、服务业态创新4项。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