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培育技能工匠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届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报道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加快培养和选拔安防产业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加快培养和选拔安防产业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数据安全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于2023年12月成功举办了总决赛。

本次竞赛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继首届成功举办数据安全管理员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赛项后,本届赛事新增了安防无人机驾驶员和智能楼宇管理员S两个赛项,共计四个赛项,均设有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参赛类别。

竞赛自2023年7月展开,选拔赛在全国范围内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赛区,共吸引了超过2万名来自科研机构、院校、各地安防协会、安防企业以及广大安防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

经过各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024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赛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四个赛项总决赛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各总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们斗志昂扬、奋勇拼搏,展现了新时代安防技能人才队伍的非凡风采。这一赛事不仅是技能的展示,更是智慧的碰撞,为行业人才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期特别报道以记者深入各赛项现场,采访参赛各方情况,展示各赛项的亮点特色并剖析大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价值与新启示。

数据安全管理员赛项

多元化、复合型人才成发展趋向

2024年2月7日,由人社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制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数据安全管理员)国家职业标准颁布施行。

该标准释义数据安全管理员是从事数据安全管理、防护、监控与处置工作的人员。

这一新兴职业的兴起是新业态的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各行业对数据安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作为热门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员赛项受到了广泛关注,总报名人数达到14000多人,是上届的两倍。经过选拔赛激烈的竞争,最终职工组458人、学生组94人晋级总决赛。在2023年12月29-30日于山东青岛技师学院举办的总决赛中,职工组产生一等奖46名,二等奖69名,三等奖114名;学生组产生一等奖9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4名。

本届“美亚柏科杯”数据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展示了新时代数据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的新风采,也折射出数据安全人才发展的新趋势。

内容创新升级 紧贴实际需求

数据安全管理员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下的一个工种,围绕这一新兴工种需求,本届数据安全管理员赛项包含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大环节。

理论部分着重检验参赛者对数据安全法规、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原理及网络安全的掌握程度。实际操作环节则通过模拟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典型场景,从杂项、Web漏洞利用以及操作系统的安全运维等维度考察参赛者的技术水平,尤其注重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本次总决赛副裁判长、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齐力介绍,本届竞赛在题目设置和实操环境上均进行了优化和提升,更加贴近数据安全管理职业理论结合实战的主体要求。

其中理论部分新加入了数百道理论题,淘汰了过时的技术内容,使得题库整体更加贴近当前数据安全管理实务;实操环节则围绕数据安全管理职业的实战要求,加入了限时运维题,同时拉开了实操题目的难度系数。

此外,本次比赛通过参赛选手自带设备的方式进行,使得数据安全管理更贴近实战应急的场景。参赛人员需要通过数据安全管理环境的准备,熟悉网络侦听、代码分析联调等常用工具,对MySQL数据库、Apache网站等实战环境进行实操,需要登陆极度模仿实战环境的后台进行数据安全事件管理和处置,整体体现了与数据安全管理员职业实际工作的贴合性。

除了在命题和实战考核上不断优化完善,成绩评定方式也越来越科学。“本次比赛准备了实时监控的数据安全运维与夺旗沙盘后台系统,所有的操作行为都是自动记分和动态处理,裁判员可以按照参赛人员的表现动态调整靶标环境,大大减少了裁判员现场处置的难度,体现了大赛的先进性。”齐力介绍道。

赛场上,选手们拼技能、展风采,整体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裁判专家齐力对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参赛队伍不仅在攻击和防守方面展现了深厚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技术,还表现出了出色的应变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围绕数据安全的核心要素,本次大赛的参赛人员对当下聚焦的数据跨站攻击、数据库注入攻击等主要攻击防守手段需要有较强的背景知识和经验,”齐力告诉记者,“从比赛情况来看,参赛选手们展现出了高超的技术实力、出色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良好的防御处置能力,他们的表现为网络攻防领域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未来的数据安全管理职业培训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以赛引领 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进军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以及大模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量的指数级增长带来了对数据安全需求的激增,数据安全领域的人才需求也迅速上升。

与此同时,数据安全人才也面临多重挑战。国投智能(美亚柏科)教育事业线的首席执行官高滨认为,这些问题包括技能短缺、新技术适应、法规遵从、有限的安全预算以及跨部门合作等。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国投智能(美亚柏科)作为连续两届数据安全国赛的独家冠名单位,深刻认识到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支持数据安全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因此国投智能(美亚柏科)坚持长期投入,积极推动产教融合,致力提高社会对数据安全的关注度。他认为本届比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公众的数据安全意识,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并促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副裁判长齐力同样认为,此次技能大赛为参赛者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在真实的攻防环境中运用所学,提升实战能力。作为国家级二级职业技能大赛,此次比赛吸引了各地和不同机构的参赛者,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大赛的竞争性质也激发了参赛者的创新思维和竞争力,鼓励他们不断提升技能。对于职业技能大赛赛事成果转化,齐力建议,组委会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完善培训和认证机制,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

青岛市技师学院作为本次数据安全管理员赛项的承办单位及总决赛举办地,积极参与赛事筹备与比赛。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民书从职业学校的角度出发,认为职业技能大赛在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引领教学改革,激励学生技能成才,增强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将竞赛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了专业教学改革;学院还与企业共建了工学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提升了专业设施设备的技术水平,促进教学环境建设,树立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典范。

如以上大家所言,职业技能大赛的形式正在激励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往未来看,随着安全领域的技术和威胁不断发展变化,数据安全工作呈现出了高度的复合性,对数据安全领域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裁判专家齐力分析,数据安全领域的人才正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趋势:首先是多元化技能需求。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扩大,数据安全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网络安全技能,如漏洞挖掘和修复、入侵检测和防御等,还需要具备数据隐私保护、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其次是综合能力要求提升。数据安全工作是应急处置过程,需要稳定高效解决复杂的安全问题,因此数据安全领域对人才的要求不仅是技术能力,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再次是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要求更高。数据安全领域的技术和威胁形势都在不断变化,人才需要具备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跟上技术的发展和变化。

面对这些变化趋势,国投智能(美亚柏科)高滨提出了多元化技能培养、实践经验与案例分析、跨学科教育、行业合作和实习机会、持续学习和更新意识等建议,以应对数据安全人才培养的需求。这些建议为数据安全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未来,各行业对数据安全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高,这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安全管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推动技能成才,中安协将围绕国家职业标准,以大赛为引领,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式变革,推进数据安全人才培育,促进新质生产力跃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赛项

以数字化升级为牵引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于2007年正式列入国家第九批新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释义,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是从事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基础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调试、维护维修工作的人员。

2023年,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是第二次作为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赛项,该赛项由19个地方安防协会承办,2443名选手报名,经过严格选拔,181名选手在湖北武汉参加了12月19日至21日的总决赛。经过激烈比拼,其中职工组决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49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学生组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及优秀奖若干名,极大地激发了参赛选手的参与热情和人才创新活力。

适配安防系统数字化升级需求

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赛项总决赛理论知识竞赛模块围绕信息系统集成、网络综合布线、操作系统基础知识、视音频基础技术、安防系统组成、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设置题目,用以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基础;实际操作竞赛模块结合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工作任务设置竞赛应用场景方案。竞赛内容以电子防护系统中入侵和紧急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等系统为主,通过集成与联网设计和调试,形成各系统之间的联动,其中对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进行重点考察。

据各方反馈今年该赛项总决赛规模及受关注程度再创新高。“当然不止赛事规模和影响力扩大了,而且其在内容、规则和赛制赛程等方面都做了大胆创新和积极改革。”本次总决赛裁判长、北京联视神盾安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贾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贾鹏第二次担任该赛项总决赛的裁判长,对于赛事的改革创新他充满惊喜。

他表示,此次总决赛在考核内容和形式上做了提升,对赛事规则做了调整和优化,并从全面考察选手技能水平出发。

据他介绍,赛事加大了对系统软件配置和系统功能设置内容考核的比例,特别增加了系统图绘制和设备安装说明等具有很强实用性和技术性的技术考核内容,适度提高了赛事考核内容的技术性和难度,达到竞赛“优中选优、选拔人才”的目的。同时在赛制赛程调整基础上增加了实操赛后学员系统功能设置效果自我演示环节,增大了实操考试的强度,使选手能更充分地展示自己实操考核的能力和效果。此外,赛事不仅考察了选手的安全防范系统安装和调制技能,还对选手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考察,助力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发挥大赛牵引作用 引领技能人才成长

技能大赛是引领人才成长的重要舞台,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对于选手们不仅是同台竞技,更是追梦之旅。赛场上他们用努力和激情点亮匠心之梦,赛场下他们不时聚在一起分享心中感悟。

乌鲁木齐天耀伟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穆志远通过几天比赛受益匪浅,对日常安装维护工作中的规范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我深深感受到基于现代ICT技术的安防行业是一个集光电、音视频传输、通信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行业,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从以往单一技能要向掌握多种技能的综合性技术人才转变,不断学习相关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操水平。”接受采访时他感慨万千。

贵州警察学院吴厚滔同学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也是他第一次参加专业实践,通过比赛他深刻了解到只有理论走出课本,才能让自己未来的学习目的和方向变得透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刘明远同学认为参加比赛是践行“以赛促学”的重要途径,通过比赛可以了解不同系统的区别和操作方式,切实拓展自身的技术技能。

就像穆志远所说,这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相信经过大赛磨炼,这群选手终将成为行业翘楚、业界精英,实现匠心安防梦的绚丽绽放。

大赛为职业教育搭建良好平台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职业教育的‘加工厂’,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更是学校发展的‘加速器’。”协办单位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风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警院非常重视赛事承办工作,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经验,坚持稳扎稳打、落实落细,努力营造良好赛事氛围,并以大赛为契机,推动警院“三教”改革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该院派出的参赛选手程静不仅作为选手代表在赛事开幕式宣誓,还在比赛中取得了职工组第12名的优异成绩。赛后她激动表示:“作为一名安全防范技术专业的职业院校教师,通过参与此次赛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职业教育对接行业需求发展的必要性,也进一步深化了我对‘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职业教育发展定位等方面的内涵理解,更是通过与业内能工巧匠进行技艺切磋,提升了自身实训、实践操作技能。”

据竞赛组委会透露,未来其还将持续优化安全防范系统,根据AI安防的发展不断叠加新产品、新技术,同时也不断提升考试平台的易用性,会朝着琴台型实操考试平台发展。

“未来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职业面对高新技术的不断演进要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技能训练,也要在职业鉴定、培训、竞赛中引入新技术、新要求,与数字中国推进同步。同时面对安防智能化发展趋势,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能设计安防系统、使用安防产品、安装调试和维护设备,还要求其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智能算法选择、数据安全保障、法律知识掌握等各项新能力,这为后期职业竞赛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总决赛裁判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新晨表示。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安防在维护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方面的作用越加重要,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职业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产业规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应的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安协将汇聚多方力量,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赋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全贡献力量。

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

与时俱进是智能楼宇管理员适岗强能之道

2022年9月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新版《大典》中首次增加了“数字职业”标识(标识为S)。标识数字职业是我国职业分类工作的重要创新,反映出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数智化是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培养智能楼宇管理人才是适应智慧城市、智安小区等国家有关工程对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需求。基于此,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了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

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共有1925名选手报名区域选拔赛,经过各赛区的严格选拔,最终225名选手晋级总决赛,在12月23日至26日于江苏镇江举办的总决赛中,选手们闯关夺隘,决出了胜负,其中职工组产生一等奖13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3名;学生组产生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赛事比拼背后也诠释出一个重要信息: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技能,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从业者方能适岗强能,与行业同频与时代同行。

契合工种实际让人才与行业发展双向奔赴

推进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技能人才融入行业发展大势,使人才与行业发展双向奔赴便是这次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介绍,此次赛项依据《智能楼宇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竟赛规程,基于当前智能楼宇行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状况,以及企业职业岗位对人才的培养需求,结合数字经济产业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内容进行考核。

据该赛项的裁判长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刘志坚介绍,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按照“三结合”“三突出”“两考查”思路进行命题。“三个结合”是: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结合职业岗位特点、结合职业发展趋势;“三个突出”是:突出竞赛试题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两个考查”是:考察参赛选手对专业基本知识、专业技能的掌握和职业素养。

新大陆是本次赛项的独家冠名及技术支持单位,该公司产教融合事业部总经理樊果也有同感。“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以真实的工作任务实施考察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赛题围绕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技术,融入企业先进技术和岗位需求,真正服务于行业前沿,通过赛事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出契合行业需求的人才。”

契合工种实际 让人才与行业发展双向奔赴

推进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技能人才融入行业发展大势,使人才与行业发展双向奔赴便是这次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介绍,此次赛项依据《智能楼宇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竟赛规程,基于当前智能楼宇行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状况,以及企业职业岗位对人才的培养需求,结合数字经济产业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内容进行考核。

据该赛项的裁判长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刘志坚介绍,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按照“三结合”“三突出”“两考查”思路进行命题。“三个结合”是: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结合职业岗位特点、结合职业发展趋势;“三个突出”是:突出竞赛试题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两个考查”是:考察参赛选手对专业基本知识、专业技能的掌握和职业素养。

新大陆是本次赛项的独家冠名及技术支持单位,该公司产教融合事业部总经理樊果也有同感。“智能楼宇管理员S赛项以真实的工作任务实施考察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赛题围绕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技术,融入企业先进技术和岗位需求,真正服务于行业前沿,通过赛事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出契合行业需求的人才。”

交流互鉴 共促成长

“参赛选手既有企业一线的职工,也有来自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的师生。”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陈燕飞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赛让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才华横溢的青年学子同台竞技共展风采,展示了精湛技能、展现了时代风采,不但激发了行业内现有人才的活力,而且还激发了青年学子追求梦想的热情,帮助他们提前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技能。同时竞赛也让学校老师与行业发展同频对接,及时发现教育教学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采访中,多位选手都告诉了记者参加本次大赛的感受:整个比赛,既有选手们比试的酣畅淋漓,也有彼此之间的惺惺相惜。

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卢伟鉴表示,通过参与竞赛,他不仅掌握了智能设备的安装、调试、联动和管理技能,还拓宽了视野。竞赛经历让他见识了同行的高水平,深刻理解了技能、细节和坚持的重要性,并为他指明了未来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的方向。

比赛结束后,来自鹏城技师学院的黄佳浩同学告诉记者:“大赛让我在综合布线、安全防范和建筑设备监控等系统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得到了丰富和提升。”他还表示,通过这次大赛,加深了他对楼宇与物联网的理解,同也让他获得了新的视角和启发。

改进不足 促使技能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比赛之余,记者在大赛现场与刘志坚裁判长交谈中了解到,技能大赛也暴露出当前技能人才培养的痛点。“人才供需不均衡,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导致培养出的人才无法满足行业的最新需求。”刘志坚深有感触地表示,举办此类技能大赛为行业发掘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开辟了新途径,促进了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结合。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中心高级工程师季克亮是本届赛项的裁判之一,他认为,智能楼宇管理员竞赛尚处于起步阶段,应尽早改变“一赛一策”比赛方法。一方面,主办部门可立足于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将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融为一体,制定培养课程和计划;另一方面,可强化全国职业技能培训指导,鼓励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承担竞赛技术装备、理论教学以及实操规程的开发与推广,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的良好氛围。

大赛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智能楼宇管理员人才培养方兴未艾。正如中安协副理事长刘晓京在总决赛开幕致辞中所说,本次智能楼宇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对于加快培养大批智能楼宇管理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总决赛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人才将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与行业同频与时代同行。

安防无人机驾驶员赛项

综合性人才成长路径

2019年,无人机驾驶员被纳入国家职业大典。这一职业被定义为通过远程控制设备,驾驶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除了驾驶无人机外,无人机驾驶员的工作还包括安装调试设备、规划飞行航线、校对飞行参数、分析采集数据等。

当前,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治安管控、交通巡航、重大活动安保、应急救援等诸多安全防范场景中,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次设置了安防无人机驾驶员赛项。

该赛项共有2651名选手报名参加区域选拔赛,经过紧张的比拼,最终有202名选手闯至总决赛。2023年12月10日,该赛项总决赛在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成功举办。参赛者们历经层层考验,决出胜负,其中职工组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学生组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

此次大赛凝聚了各方力量对无人机应用核心知识与技能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形成的竞赛技术文件和总结对各院校无人机应用专业的建设和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更好地为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竞赛内容丰富 展示选手综合实力

无人机驾驶员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技术,自在我国推广和应用以来,在军用和民用技术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

本次大赛在内容、规则和赛制赛程方面展现了多项创新。本次大赛的裁判长李宁表示,大赛主要从无人机基础理论、安装与调试、自动航线巡检、图像采集回传、精准目标打击、现场应急救援五个科目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

比赛的创新点在于将多种安防无人机任务结合在一起,提供了全方位的竞技体验。据他介绍,大赛设立了红外打击和救援投放两个手动任务,这是为了模拟真实场景下的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参赛选手需要在紧张的环境中快速反应并做出正确的决策,以保障安全和救援效果。其目的是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操作技巧。线路巡检和自动任务识别是编程任务,重点在于考验选手的编程能力和对智能算法的应用能力。通过编写程序,使无人机能够自主巡视线路并识别出潜在的安全隐患或任务需求。这不仅提升了无人机的智能化水平,也促进了技术创新和发展。

校企合作 提升行业职业教育水平

作为此次大赛的协办单位,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院长吴建伟认为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影响具有深远意义。

他表示,技能大赛的首要职能是资源转化,把大赛的设备资源、赛项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融入日常教学。安防无人机驾驶员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该领域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重大项目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大赛为实训室的建设提供了契机,通过分析比赛项目,整理典型案例,按照大赛标准筹建,提升了学校实训室的建设水平和文化内涵。

秉承“教育改变命运”的理念,致力于为更多的人才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赛格教仪成为此次大赛的赞助商之一。

他们认为,这次竞赛对他们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观察和了解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可以更好地了解到行业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优化他们的培训体系和课程设置。此外,通过与各参赛单位和院校的交流和合作,也为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带来了新的启示和灵感。

迎接挑战 培养专业技能人员

竞赛之余,记者与广东参赛选手颜俊丹和玉金泳讨论了安防无人机驾驶员工作面临的挑战。他们分析到,作为安防无人机驾驶员,首先要确保无人机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其次,驾驶员需要具备高超的飞行技巧和丰富的飞行经验,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做出正确的决策,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驾驶员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和知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飞行环境和任务需求。

安防无人机驾驶员是一个对综合能力要求极高的工作,本次大赛对选手的技术水平、反应速度、心理素质、团队合作以及创新等能力都进行了一定的考量。

此外,浙江的参赛选手沈茗戈认为,无人机驾驶员还面临着人才缺口大和行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测,无人机驾驶员人才缺口100万。新职业的兴起使得无人机操作行为趋向专业化、合法化、规范化,对驾驶员的专业技能与知识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不同地区对无人机驾驶员的要求存在差异,制定适合行业发展的技术标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此次大赛的裁判专家张彪表示,中安协在继续深入完善安防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同时,可进一步开展相关专业技术的多项全国竞赛,如无线电压制、无线电诱导、传感器创新等等,全面开展安防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形成强大的行业人才队伍。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相关行业的技术与应用的交流和培训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新的领域应用、合法规范高效实际应用经验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实践环节,拓宽知识面,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制定行业标准,并提供终身学习机制。

当前,安防无人机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公共安全到环境保护,从灾难救援到农业监测,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提高安防无人机驾驶员的职业技能和素质,对于保障公共安全和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结语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

当前,安防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呈现“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时代特征,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无人系统、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型人才面临较大缺口,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尤为重要。

基于此本届竞赛应运而生。在首届经验基础上,此次竞赛在项目设置、参赛规模、竞赛内容、选手技能以及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与提升。

这次竞赛不仅是一次技能的展示,更是一次人才培养的实践。它不仅为行业的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行业蓄入技能人才“活水”。对企业在安防行业的技能人才培养与选拔,对职业院校在数据安全、安防、无人机和智能楼宇等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以及学生能力提升,乃至对院校和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未来中安协将持续升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水平,完善优选机制,加快培育行业高技能人才,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之基。希望更多的安防同仁能够关注和参与到竞赛中,共同为行业、为国家的技能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努力。

翻译

搜索

复制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