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智慧城市建设 这家成都企业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

在“网络理政”平台的数字化智慧城市治理图上,不仅能实时查看城市人口数量、交通状况、生态环境等指标,还能在火灾等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快速定位地点,提供紧急预案,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创意信息研发的数字化智慧城市治理平台

2022年,“成都某区县智慧城市”第三期项目建成。

在“网络理政”平台的数字化智慧城市治理图上,不仅能实时查看城市人口数量、交通状况、生态环境等指标,还能在火灾等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快速定位地点,提供紧急预案,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城市信息“一张图”管理,正在成为未来城市治理的数字化管理新大脑。城市治理速度提升,则源于成都专精特新企业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

自2014年上市以来,创意信息始终定位为“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持续布局数字经济未来赛道。走过近20年,这份专注让企业走出“专精特新”之路。

▲创意信息承建的四川省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项目

治理新模式

入选工信部大数据试点

在森林火灾高发期,每天,成都某区(市)县所有街道的无人机“飞手”会去各自负责的区域放飞无人机,排查域内是否存在森林火灾隐患,并将实时视频传回该区(市)县的智慧治理中心。若遇隐患和火情,智慧治理中心会从日常模式切换到应急模式,指挥调度防灭火工作……基于大数据治理平台,智慧治理中心得以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城市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通过智慧治理中心这“一张图”,可以实现高效的城市治理,在这张图背后,却是城市大脑、镇街中脑和社区小脑“三脑协同”。

创意信息集团副总裁兼本部总经理王震介绍,在“三脑协同”的治理新模式中,以“数据+清单”为核心,驱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众服务、时效管理、决策管理等工作效能提升,助力政府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 正是该项目依托的基于全栈国产化的大数据治理平台产品,成功入选了2022年国家工信部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中的大数据重点产品名录。

▲创意信息在某市的城市治理建设项目

专注与坚持

让企业成为“专精特新”

1996年公司成立之初,“数字经济”的概念尚未被人提及。但一路走来,“数字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避不开的词汇。

“借助公司最初建立起的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等核心业务,我们参与了多个运营商的核心业务建设,成为集成开发与电信外包服务提供商。”王震回忆道。此后,创意信息发展开始了“大踏步”——2014年公司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8年布局5G产品和技术;2019年拓展了国产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的技术和产品。在这期间,公司还完成了向大数据产品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面转型。

用王震的话说,一直以来的专注与坚持,让创意信息走到了今天。自2021年以来,公司实现了全国范围区域市场布局,深耕运营商、能源、金融等重点行业核心客户,以大数据、数据库为重点发展方向,实现业务腾飞。也是在2021年末,创意信息获批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荣誉称号。

“在国家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我们未来将加大国产自主可控大数据产品在政务、能源、医疗、交通、运营商等多个纵深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力度,以点滴之力助力成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筑牢自主可控技术基础。”王震表示。

THE END
责任编辑:李斌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