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新模式

在洛阳市古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社区,深兰科技洛阳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块牌子——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由洛阳市科技局、工信局、老城区科工局、科协和深兰科技集团共建的这个中心挂牌3个月,已经走访了当地20多家传统工业企业,促成了多个合作项目。

在洛阳市古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社区,深兰科技洛阳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块牌子——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由洛阳市科技局、工信局、老城区科工局、科协和深兰科技集团共建的这个中心挂牌3个月,已经走访了当地20多家传统工业企业,促成了多个合作项目。

和地方政府共建产业赋能中心,实行“合同增效管理”商业模式,成为深兰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新模式。

政企共建推动传统工业转型

洛阳市和深兰科技的联手合作是一拍即合。

今年2月21日,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率队到上海、杭州开展项目考察对接活动。在考察深兰科技集团时,双方迅速达成一致,决定组建对接专班,搭建合作平台,创新承接转化机制,协力推进一批人工智能项目在洛阳集聚发展。

随后,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夏磊等三次组团到上海对接,就项目落地老城区商讨方案。仅仅用了20多天,3月18日,老城区人民政府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双方将在老城区打造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工业智能化项目。

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挂牌于深兰科技洛阳公司

洛阳市与深兰科技的合作有一点与众不同。

深兰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工业智能化和AI医疗等领域布局,与洛阳市的合作聚焦在工业智能化领域。洛阳市对深兰科技的期望不仅是带来一座工业智能设备的制造基地,还希望深兰科技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当地的工业制造业,推动它们转型升级。

6月4日,江凌书记与来洛阳考察的深兰科技集团董事长陈海波举行工作会谈时指出,双方将共建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加快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分批遴选重点企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7月12日,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正式挂牌。

随后,由洛阳市工信局遴选企业名单,老城区科工局带着深兰科技洛阳团队密集调研,第一批走访了20多家企业,察看企业发展现状,对接项目需求。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计划2023年服务当地工业企业超过100家。

智能检测技术为企业降本增效

在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的推动下,洛阳希微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与深兰科技集团签约的企业。

希微磨料磨具公司将利用深兰科技自研技术——机器视觉3D激光轮廓传感检测系统,对磨刀石进行表面检测。根据专业测算,该系统安装进设备后,磨刀石表面检测产线将由原来人工检测的每片料10秒提升至每片料6秒,每班次工人数量可节省2人。

在磨刀石检测方面,目前企业采用的是人工检测的传统模式,从一个料筐中取出一个产品放置千分表上进行表面跳动检测,检测后再放置进另一料筐内。这种检测方式效率低下,受环境影响可能导致漏检,同时还面临招工困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深兰科技这套解决方案的应用,不仅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还降低了人力成本,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希微磨料磨具公司采用人工方法检测磨刀石。

在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调研过程中,还有一些企业对深兰科技的技术和方案很感兴趣,达成了初步意向。

洛阳力诺模具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制作各类精密模具,生产和加工绝缘体零件,这就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提出了很高要求。在工业智能化中心走访调研过程中,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就深兰科技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产品方向性检测。

创新模式降低企业用户门槛

近年来,工业企业都在寻求产业升级,希望通过AI技术改造来解决用工问题,但高新前沿技术带来的高成本,把很多中小企业挡在了利用AI赋能工业的赛道之外。

为此。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推出了一款计算机视觉工业检测标准化装备——剑齿虎,并以“合同增效管理”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在制造业内引发热议。

“合同增效管理”模式的核心就是“前期设备免费用,后期费用按比收”。具体来说,就是前期免费提供剑齿虎等AI质检设备以及包括调试、维护、人员培训等在内的全套服务给企业,企业使用后,按照实际产生降本额和约定比例,阶段性收取相应费用。

这就大大降低了高新技术的使用门槛。一位瓷砖加工厂负责人表示,“合同增效管理”商业模式充分考虑到了绝大多数制造企业规模不大、经营成本压力大、流动资金紧张等难处,将原本一次性产品销售,变为长期性设备技术投资,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深兰科技洛阳工厂正在生产剑齿虎。

深兰科技洛阳工厂已经投产,目前正在生产的就是这款工业智能检测设备——剑齿虎。据深兰科技洛阳公司负责人叶安宏介绍,剑齿虎是深兰科技推出的一款通用型工业检测设备,适用于木材、板材、胶合板、家具板、包装盒等多种场景。“检测系统界面设计简单、易用并具有实时反馈功能,普通操作人员就可以使用。在任何时候,操作员都可以一键式停止或开始。”

工业智能化市场需求旺盛

深兰科技在工业智能化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目前服务了医药制造、木材加工、机械加工、水务、航空、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客户,包括商飞、宝钢、鞍钢、上汽、格力、恒瑞医药、白云制药等头部企业,都曾经是深兰科技的客户。

在工业智能化方面,深兰科技采用了机器替代、视觉检测、流程优化管理、三维建模、高精度分析、设备数据感知控制、大数据计算预防性维护、工业智联网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覆盖了从原料分拣、制造流程实时优化到成品检测等制造业流程。

尤其在工业智能检测方面,深兰科技已经形成了一些标准化产品,包括用于木材行业的平面检测设备剑齿虎、用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杆材料检测设备剑齿象、用于药品检测的金雕灯检机,其中研发的医药灯检设备、顶空气体分析设备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找上门来,希望与深兰科技合作,利用深兰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本地的传统工业、制造业赋能升级。最近一个月,江西省新余市、辽宁省营口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领导率队考察深兰科技,都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可以预见,深兰科技与洛阳市共建产业赋能中心的做法、“合同增效管理”的商业模式,将会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