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11月6日,业界翘首以盼的ELEXCON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以下简称“ELEXCON 电子展”) 终于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迎来开幕。本次ELEXCON电子展聚焦“车规级芯片与元件”、“嵌入式与AIoT”、“SiP与先进封测”、“国产化元器件”四大核心展示主题。

11月6日,业界翘首以盼的ELEXCON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以下简称“ELEXCON 电子展”) 终于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迎来开幕。

本次ELEXCON电子展聚焦“车规级芯片与元件”、“嵌入式与AIoT”、“SiP与先进封测”、“国产化元器件”四大核心展示主题,汇聚20+类400多家全球优质品牌供应商,全面展示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智慧工业、全屋智能、智慧安防、智能零售等诸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本次ELEXCON电子展亮点纷呈,新品丰富,值得一探。

ELEXCON电子展期间,深圳市海泰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彦明接受了慧聪电子网的采访,以下为不改变被访者原意基础上整理的访谈实录: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深圳市海泰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裴彦明,左三)

深圳市海泰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器视觉+电性能检测为核心的智能装备服务商,专注于精密陶瓷、半导体、新能源领域,深耕AI缺陷检测设备、电性能测试设备和高精度对位设备等解决方案。

慧聪电子网:此次ELEXCON电子展开展实属不易,同时有很多企业蓄力亮相,今年电子展您认为有哪些新看点?

裴彦明:我比较关注装备领域,今年电子展有不少装备公司推出的产品、设备与半导体行业联系紧密,譬如芯片贴合设备、芯片倒装设备、芯片检测设备等,这表明国内的半导体装备市场已经开始升温。虽说国产半导体设备技术实力离国外技术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国内企业陆续布局半导体设备领域,亮相多种先进封装的设备,往高端半导体产业发力,这一趋势发展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同样,海泰精工也在布局半导体设备产业,推出相关的倒装装备,携手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区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中国大陆的市场。以台湾的合作伙伴为例,海泰精工与台湾佳宸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推出了相关半导体设备。台湾佳宸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蚀刻工艺、晶圆检测领域的领先者之一,一直为台积电、日月光等头部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设备与服务。

海泰精工希望结合自身机器视觉外观瑕疵检测的优势,在佳宸技术力、产品影响力的加持下,快速切入半导体设备市场,同时联合多方实力企业,以领先的技术、设备,填补国内大陆的半导体设备市场空白。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慧聪电子网:ELEXCON电子展可以说是电子人的年度大秀,贵公司带来哪些新品和新技术亮相?

裴彦明:此次电子展,我们带来的新产品主要有三类:

一是针对电阻、电容、陶瓷等精密器件和芯片外观检测的高速检测设备。如:海泰精工的陶瓷电容电感外观视觉高速检测机已经达到国内的最高水平,贴片电容检测速度约13000个/分钟,并且在检出率、检测稳定性上也处在国内的领先水平。目前,海泰精工正在提前布局外观检测设备的迭代更新,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着手一款超高速的外观视觉高速检测机的研发,检测速度将达15000~16000个/分钟。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陶瓷电容电感外观检测高速机

二是电容、电感的先进制成的相关制成设备。目前,海泰精工正在与日本某企业合作,深入MLCC生产工艺流程中,捕捉机器视觉外观检测的需求,给对方提供定制化的先进制程设备。海泰精工的电容/电感的先进制成设备,可满足薄膜外观检测、铜电镀外观检测、成品外观检测等半导体制造过程的前、中、后三段需求。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铜电镀外观视觉检测机

三是第一代的倒装设备,如倒装焊设备。海泰精工的倒装机设备,实装精度可达±5μm,3sigma,属于国产倒装设备中的中上水平。

慧聪电子网:参展商中不乏一些实力强劲的企业,您认为贵公司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裴彦明:海泰精工最大的优势是机器视觉外观检测、高精度定位,此外,光学设计的能力、对工艺制程的理解也是我们的强项。

海泰精工对工艺制程的理解很透彻,这一点可以从我们的团队以及技术顾问詹博士谈起。海泰精工的半导体设备技术和MLCC工艺顾问詹博士,曾在台湾深耕半导体产业近30年,其对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工艺、制成材料“了如指掌”,拥有成熟的工艺制程经验。

詹博士的技术知识储备,使得海泰精工在设备研发方面,能少走很多弯路,实现了设备的高稳定性、高检出率,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先进的设备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詹博士如今正在福建的一所高校,培养大量的半导体制程人员,扎实沉稳地沉淀下来,为国内大陆半导体行业储蓄新生力量,助力国内半导体制程人才攻坚。

慧聪电子网:2022年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贵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更多来自哪些业务场景?

裴彦明:今年的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能源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主要产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电池,以及配套的汽车电子的产品,譬如车规级半导体。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慧聪电子网:目前有预测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您认为国内电子行业市场需求会发生哪些变化?贵公司所在赛道的发展趋势又是如何?

裴彦明: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主要是指消费电子的需求下降,新能源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汽车电子的需求在稳定增长。譬如近期的车用IGBT、陶瓷封装基板,需求一直在增长,这些需求都与终端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息息相关。政策、技术双重驱动,叠加能源变革所释放的庞大需求,新能源汽车交付正在快速增长,因此汽车电子的需求短期之内不会下降。

虽然新能源的赛道竞争激烈,但市场存量是存在的,政策加持、市场前景乐观,这正是海泰精工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值此机遇,海泰精工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正逐步拓宽,现主要服务两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一是配合赛力斯(华为)的问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线需求,提供问界系列电池安全管理技术;二是为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海泰精工的电池K值检测设备,为吉利乘用车的电池护航。海泰精工以这两大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树立标杆,借助自身的智能AI视觉及电性能检测装备,将持续横向拓展合作伙伴,持续为我国汽车工业略尽绵薄之力。

直击2022ELEXCON电子展 | 海泰精工裴彦明:专注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抢占差异化技术高地

陶瓷基板外观检测机

在陶瓷领域,海泰精工以需求为先导,已经在布局陶瓷电容/电感,并逐渐向陶瓷基板延伸,进一步向IGBT方向发展。电容电感的发展趋势已由STM贴片电容转向基于封装倒装的硅电容,当前三星、春田等头部企业已经做出类似研发。未来,陶瓷电容电感的高端工艺制成必然会向半导体制成重叠。为此,海泰精工也紧跟头部企业的步伐,前瞻性把控电容电感检测设备的发展趋势。

慧聪电子网:2022年已近尾声,2023年开新局,贵公司未来将以什么样的战略在赛道中持续奔跑?请您分享一下

裴彦明:未来,我们的战略将有三个落脚点和出发点:

1、做好标杆客户的服务。海泰精工以客户、市场需求为导向,多维度深化客户服务,夯实标杆,建立业内口碑,助力公司迈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2、引入差异化的技术。当前,海泰精工频频携手来自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区的合作伙伴,也是希望将半导体设备的领先技术引入国内大陆,以差异化的技术布局国内大陆市场份额,深度赋能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全链生产。

未来,海泰精工也将持续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与有领先技术实力的台湾企业、海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甚至进一步合作探讨共同建厂、共同生产的合作模式,进行技术的填充,助力国产半导体的发展。

3、持续进行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海泰精工将立足于机器视觉和电性能测试两大核心抓手,围绕领先的标准设备,将现有的产品、设备持续进行技术升级迭代,筑强技术壁垒,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