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新赛道”产业“向未来”!长三角多地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项目“上新

在“十四五”规划中,“未来产业”被屡次提及。对于长三角而言,抢占赛道布局“未来”,有利于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获取竞争新优势,但如何快速入局?事实上,各地正着眼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汽车元宇宙产业基地落户上海嘉定、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无锡成立、合肥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培育获批……2023年开局,长三角多地未来产业重大项目上新,背后是多地出台政策举措,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兴赛道。

1673340939012

图源:东方IC(下同)

新动作频出

新年伊始,在无锡市召开的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上,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揭牌。中心建成后,不仅将带来算力的大幅提升和经济的显著增长,同时有望在药物发现、电池设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优化、安防和加密,以及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

作为未来产业的重要板块,“元宇宙”领域受到持续关注。1月3日,上海嘉元信创虚拟现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嘉定安亭镇绿地经济城,计划打造汽车元宇宙产业基地;国内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在浙江青田开建,建成后每秒算力性能将超过10亿亿次,打造涵盖元宇宙协同创建、高精仿真、实时渲染、智能交互全流程的元宇宙数字资产创建平台……

此外,南京高标准打造5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合肥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启动建设……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城市开始布局未来产业,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

1673340967072

新格局构建

不难看出,“未来产业”已成热词。但未来产业究竟是什么?

所谓未来产业,是指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如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等。尽管这些产业当前尚处于孕育孵化阶段,但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特征,有望形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并驱动经济社会变革式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中,“未来产业”被屡次提及。对于长三角而言,抢占赛道布局“未来”,有利于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获取竞争新优势,但如何快速入局?事实上,各地正着眼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例如,上海根据浦东、宝山、闵行、金山、奉贤等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分别制定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产业目标;江苏多地对元宇宙发展与创新路径进行探索,加紧布局元宇宙产业赛道;浙江提出加快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目标任务;科大硅谷300亿引导基金注册成立,聚焦安徽省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领域……各地的产业优势,为未来产业提供了一片发展沃土,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支撑下,有利于形成错位发展、相互配合、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格局。

1673340983320

新政策支撑

去年以来,长三角多地出台一系列方案及行动计划布局“未来赛道”。

去年10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11月,上海提出要抢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聚焦打造未来健康、智能、能源、空间、材料五大产业集群;今年1月3日,2023年首批《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发布,向全社会推广智能机器人应用范例。

江苏南京提出,到2025年未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5%左右,今年1月4日《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探索形成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模式”。2023年安徽合肥两会明确,合肥将实施“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三年行动,提升能源、人工智能等六大研究院运行效能,开工建设先进光源、量子精密测量等大科学装置,全力打造未来科学城。

发展未来产业,长三角“未来已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