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重磅功能上线!最新体验来了

无网、无电情况下,手机“碰一碰”便能支付。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已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同时对部分安卓手机用户的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支付设置”模块中新增“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无网、无电情况下,手机“碰一碰”便能支付。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已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同时对部分安卓手机用户的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支付设置”模块中新增“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1月12日,据本报记者通过使用华为Mate40、荣耀70等多款安卓机型对数字人民币APP体验中发现,上述功能已经正式被投入使用,在对“应急”场景的应有设想中,颇为便捷。

在业内看来,它的到来能够更大程度体现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更好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其便捷的特点是毋庸置疑,但随之而来的安全性问题也值得探讨,即手机丢失后的盗刷风险。

上线“无网无线支付”功能

据悉,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网无电支付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换言之,在未携带现金、手机无网无电的极端情况下仍能使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当前,数字人民币APP的最新版本已更新为 1.0.16 版本,同时该App还更新增加了专属头像、个人红包功能。

不过,在针对于近期上线的“无网无电支付”功能,该App提醒称,暂时并未针对全部用户开通,仅支持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的部分手机型号,未来会支持更多机型。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使用荣耀70手机型号再次登录了数字人民币APP中此前开立的账户,通过显示页面处标识的“硬钱包”进入华为钱包,便能够看到添加此功能选项,确有上线。

在经过一系列的认证后,最后“硬钱包”的真实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页面中,除去显示有相关钱包的账户信息外,还设置有限额设置、支付设置、交易记录、密码管理等多项功能。

据悉,用户们开通数字人民币APP中的“无电无网支付”功能并设置好其关机后可支付的次数和额度即可使用。同时,目前的免密支付额度在500元以内,最高可用次数为10次。

如何看待该功能的风险问题

据悉,央行此前便曾透露数字人民币将上线无网无电支付功能。2022年10月12日,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一文中曾称,将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场景,研发相应的功能。

在业内看来,数字人民币APP上线“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为用户提供的便捷性毋庸置疑,同时也能够将使用场景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应急场景。不过,其存在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一位资深金融科技研究人士便对《中国基金报》记者指出,如果用户丢了手机,并且还开通了此项功能,可能将极容易发生账户资金被盗现象。“毕竟,在开通此功能的过程中,部分用户可能并非会意识到,还要顺带开通对免密额度的设置,以防止手机丢失后被盗刷风险。”

不过,就用户们对于无网无电支付安全性的关切问题,相关人士也表示,一方面,用户可设置无网无电支付可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后台系统会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

在无网无电支付时,若交易金额超过免密额度,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才可进行。

同样,如果在无网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也将无法进行。另一方面,若手机丢失,用户可在另一部手机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无网无电支付功能,防止资金损失。

据本报记者注意,当前在“硬钱包”的限额设置中,目前额度为单笔限额2000元,日累计限额为5000,年累计限额为50000元。

此外,随着数字人民币APP功能不断完善的同时,数字人民币试点也在有序扩大范围。目前,对于开展试点最早的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四川成都四地,试点范围已扩大到全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此外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