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飞天智算平台 打造大规模算力到全栈AI服务

2022年9月2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AI领SHOW”栏目正在延续昨日的精彩:重磅新品轮番登场亮相,其中不乏全部自主研发、已在现实场景落地的人工智能领域产品。整场活动内容全程通过大会官网及CCTV.com直播,为线上线下的群众带来触手可及的最新AI科技。

在AI领SHOW的舞台上,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智能大计算产品研发负责人曹政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分享了阿里云在智能计算方面的沉淀。

“ 阿里巴巴自身就处于不断算力智能化的浪潮当中,从视觉到语音,从文本到决策智能,我们自身的各种业务覆盖了阿里AI所有的场景,例如,阿里“小蛮驴”通过自研的自动驾驶算法,已经在250多个校园园区进行了物流派送工作,在直播售卖环节,速卖通平台提供的AI实时翻译直播系统,每天有13亿次的调用,服务了200多个国家的客户,在设计环节,犀牛智造利用达摩院多模态大模型M6,自动设计潮流图样供商家选择,设计效率比传统模式提升5倍。”曹政这样说道。

智能计算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了一步促进智能计算在行业中的应用,最近阿里云发布了阿里云飞天智算平台,将阿里巴巴在智能计算领域数年的积累全面梳理和开放,形成了一套从大规模算力到全栈AI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一体化大数据AI平台“灵杰”可一站式支撑AI开发和运维的完整生命周期,解决AI创新效率。绿色高效智能算力服务“灵骏”则通过超大规模算力池化,千卡并行效率提升和释放多元芯片算力助推人工智能跨入效率时代。

飞天智算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提供高效率的融合高算力,单体算力可达12EFLOPS,千卡并行计算效率高达90%,此外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在提供生产需要的大数据平台、AI平台,全链路数据服务和计算服务的同时,提供绿色低碳的计算服务,利用自研的磐久液冷技术,实现1.09的低碳计算能力。同时,结合AI一体化及算力层软件一体化优势,实现10万亿模型能耗降低90%,从而做到算力建设和使用上的“绿色”。

算力对于现在的环境究竟意味着什么,曹政这样回答:

“今天我们的科研领域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大家知道从理论到实验再到高性能计算,我们经历了人类对新世界探索的三个范式,后来大家把大数据计算称为第四范式,现在已经进入了数据科学和计算科学融合的第五范式。我们在北大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利用飞天智算平台中“HPC+AI”的融合计算能力,让数据集的构建效率提升了一百倍,在中科院资源和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飞天智算平台建设国际领先的陆地表层模拟和计算平台,对地球重大灾害进行研究。除此之外我们的AI大模型在脑科学、天文搜索方面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智能算力让科学演进的步伐大大加速。”

据悉, 阿里云目前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融合计算服务,形成了一张巨大的算力网,通过丰富的数据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