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下,安防厂商如何满足行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回顾近两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包括安防在内的诸多行业领域都遭受了来自市场 “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市场整体需求放缓,活跃度不及疫情前。与此同时,根据行业自然发展流程,安防当下正在进入新的调整期,传统以公共安全为主的业务市场逐渐饱和,而伴随着技术的迭代和用户需求的变更。

回顾近两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包括安防在内的诸多行业领域都遭受了来自市场 “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市场整体需求放缓,活跃度不及疫情前。

与此同时,根据行业自然发展流程,安防当下正在进入新的调整期,传统以公共安全为主的业务市场逐渐饱和,而伴随着技术的迭代和用户需求的变更,安防系统开始融合进智慧物联感知更大的系统范畴,很多行业领域正在依赖于AI、IoT等创新技术实现生产效率、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提升,而这也成为诸多安防企业在智能安防时代新的业务增长点。

过去两三年的特殊经历,宏观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数字经济的政策趋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安防行业市场发生了哪些较大的变化?数字化浪潮又给行业市场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安防系统作为物联感知重要的基础环节,又将如何助力和推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3年开年之际,a&s『AIoT创新应用大家谈』邀请到深耕安防市场30余年的国际安防品牌企业泰科安防设备中国区总经理张宁先生,在“安全自动化”直播间和大家一起讨论数字化浪潮下,安防厂商如何满足行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江森自控旗下泰科安防设备中国区总经理 张宁

安防助力数字化转型

过去两三年里,由于疫情原因,安防行业内大型展会、论坛类活动都被迫中断,大家对行业市场的判断虽然少了一些公共的平台和渠道,但客户的需求从未停滞,也直观的左右着近两年来安防市场的发展走向。

作为国际领先的智能安防品牌企业,泰科对行业市场的变化有着敏锐的洞察,谈及这两三年行业市场的变化,泰科安防设备中国区总经理张宁直言:“安防系统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到客户的运营系统和业务系统中去,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得益于视频图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安防前端设备除了基础的安防功能之外,也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展开智能分析的应用。

“人工智能应用日趋成熟,不再是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而是更多的实现了落地应用。视频结构化技术越来越成熟,通过视频结构化分析,可以采集更多元丰富的数据,助力客户展开业务分析和运营管理的拓展性应用。同时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优化了资源整合,实现了信息和数据的互联,这也为安防系统与业务系统的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张宁表示。

从张宁的介绍中,a&s了解到这样的融合应用趋势几乎体现在各行各业。其中,泰科安防设备专注的机场、商业楼宇以及工业制造领域对于基于安防系统的智能分析应用需求表现尤为强烈。

“比如在商业楼宇行业,这两年来,我们的安防系统跟客户的楼宇控制系统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客户普遍希望将安防系统和消防系统、楼宇控制系统打通,实现安全管理、能耗管理和资产健康管理的集成化管控,推动传统建筑迈向智能建筑新阶段;在工业制造行业,随着“智能制造”大的发展规划,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明显,越来越多客户想在传统的安防系统基础之上拓展更多的新兴应用,比如利用前端视频结构化实现智能报警,或者辅助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缺陷检测、流程监测等应用;在机场行业,推动机场数字化转型是机场增强安全保障,提升管理运营的破局之道。越来越多的机场开始应用视频分析、以图搜人、人员轨迹追踪等创新技术,通过强大的集成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张宁从行业角度一一分析道。

值得肯定的是,疫情的冲击加速了各行各业对于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增长,从政务数字化到行业数字化再到企业数字化,客户都希望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驱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运转。

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以及楼宇控制系统的广泛分布,奠定了强大的IoT硬件网络基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凸显了安防先天的IoT基因属性,也驱动着安防系统成为各行各业智慧物联场景化应用的关键基础架构,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多措并举,提高“客制化”需求的响应效率和质量

当下,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的动力越来越明显,各行业对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诉求变得越来越强烈,包括安防企业在内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厂商正在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红利。

趋势显著,但每一个处在数字化转型阶段的行业领域都在探索一些创新应用,不同的垂直领域、不同的需求主体、不同的应用场景,意味着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没有固定和统一的模板,“标准化”和“客制化”程度该如何把握?新的挑战随即到来。

“传统安防已经形成了相当成熟的标准化系统,而伴随着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爆发,安防系统需要越来越多地去和客户的业务系统做深度对接,以满足客制化的需求。对于泰科而言,如何去快速响应越来越多的客制化需求是我们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张宁坦言。

依托江森自控楼宇控制、安防、消防、暖通等综合性业务,泰科安防设备无论是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产品的稳定可靠性还是系统集成的资源和能力,几乎都占据着较大的竞争优势。这也为泰科面对新一轮的市场挑战奠定了不少底气。

技术驱动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之一,据张宁反映,近年来,泰科着重增加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包括网络安全、云平台、系统集成和人工智能等。通过持续推动技术的更新迭代,为机场、商业楼宇以及工业制造等垂直行业客户打下了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助力这些行业客户尽早过渡到智能化、数字化运营新阶段。

机场是泰科最为重要的垂直市场之一,为了应对机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挑战,近年来泰科推出了人工智能、非接触式安防、雷达、集成化管理平台等黑科技,从安全、运营和服务全方位助力机场数字化升级。

保障安全稳定:机场对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着严苛的要求,这也是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核心。泰科持续优化机场安防产品和解决方案组合,通过丰富且性能可靠的视频监控、门禁控制和防盗报警产品组合来保障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提高运营效率:泰科积极响应机场客户需求,在完备的安防系统基础之上,通过引入AI、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帮助机场实现安防之外的应用,包括对相关硬件设备使用情况的监测、对登机廊桥/停车场等场所的使用情况的监测,以及对机场能耗设备使用情况的监测等等,将这些监测数据结合机场其他业务系统,可以有效助力智慧机场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降低机场运营成本和提高机场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泰科航空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助力300多个航空客户在机场的运营效率方面更加高效,同时大幅降低了机场的日常运营成本,切实落实了客户对于机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诉求。

除机场外,泰科针对商业楼宇、工业制造、金融、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措施也在同步进行,“后续,我们还将通过更多的本地化部署,和本地合作伙伴加强合作,从而优化泰科对于各行业客制化需求的响应效率和质量。”张宁强调道。

展望2023:中国市场回暖,扎根行业市场

2022年底,随着国内疫情管控的放开,中国市场也在开启“阳”后的元气复苏。

“疫情放开后,市场逐步回暖,常规的项目需求、企业的商务活动有望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国内安防市场预计在2023年出现新的转折。”对于接下来国内安防市场的发展态势,张宁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在针对泰科的多次专访中,a&s很明显感受到泰科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泰科全球战略重要的一环,近些年来泰科也一直在紧跟中国安防市场的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不断灵活调整中国市场的战略方向,包括更加聚焦于行业市场的拓展,更加注重本地化建设以及强化和本地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从而共同促进产业生态圈更好的发展。”张宁表示。

2023年对于包括安防在内的大多数行业领域都将是一个关键节点,当下中国安防市场已经显露出了数字化转型这个新的增长极,谁能更好的把握住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机遇,谁就能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占据更有利的竞争优势。

在行业市场做深做透,是一条非常契合数字化转型趋势的正确路径。

深耕中国安防市场数十年,泰科一直专注在商业楼宇、机场、智能制造等高端安防行业领域,据张宁透露,泰科未来三五年的战略部署,依然将聚焦在行业市场的突破上,在传统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基础上增加更多符合特定行业需求的创新应用,同时我们也期待和这些行业的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生态合作关系。

写在最后

2023年有望成为整个社会经济“元气”复苏的一年,数字化转型极大地提振了各大行业市场的信心。

机遇和挑战并存,传统安防的局限正在被一步步打破,融入到智慧物联更大的产业范畴中来,如何在安防的基础之上拓展更多的智能化创新应用,助力客户从基础安全防护转向高效运营管理,这是目前安防企业的未来之路。

本次和泰科安防设备中国区总经理张宁的访谈对话,让我们看到了泰科对于中国安防市场的专注。同时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家国际安防厂商在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过程中,对于“不止于安防”理念的有效实践,值得行业内外借鉴。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