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IoT投融资及发展趋势分析

根据物联网智库统计, 2021年1月―8月, AIoT领域融资事件共304起,其中141起聚焦于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商业、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在产业整体融资中占比46.4%。

AIoT投融资热潮

根据物联网智库统计, 2021年1月―8月, AIoT领域融资事件共304起,其中141起聚焦于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商业、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在产业整体融资中占比46.4%。除此之外,由于半导体自主可控需求紧迫,国内产业链得到快速发展,物联网作为半导体行业下游应用中的主要市场之一,大量的创业企业涌入物联网相关的半导体市场中,并获得了资本的追捧。网络安全、传感器、通信、云平台/云服务、大数据等物联网核心能力供应企业,也分别占比7.6%、 5.9%、 3.6%、3.3%、 2.6%。

根据IDC的数据与预测, 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达到3808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超过7500亿美元, 2019-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28.65%。根据艾瑞咨询数据, 2021年AIoT整体市场规模将达6548亿元。

沣扬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希在谈到AIoT成为机构追逐热点时,总结有以下原因:

一是成本不断走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传感器平均单价(美元)已经由2011年0.7美元降至2018年0.3美元。算力方面,随着GPU等硬件性能的大幅进步, 2018年GFLORS(每秒10亿次浮点预算)成本仅为2011年时的1.48%,为AI广泛商业化应用奠定了物质基础;

二是网络条件完备。包括5G、 WiFi6、 IPv6、 Zigbee等在内的网络及通信技术不断完备,满足不同距离、安全性、传输速度、功耗等多场景下的使用;

三是互联网进入3.0时代。根据InternetWorld State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全球的PC与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就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意味着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用尽,但相对应的是全球IoT市场规模增长率不断提升;

四是大环境趋势向好。当下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向“高质量”进行转变,让“机器和智能代人”成为长期主题。外围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全球化倒退,包括稳发展的诉求以及新基建的基础上, AIoT势必大有可为。

从整体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国内AIoT产业当前正处于初创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基础设施(算法、算力、数据)将快速完善,技术加速融合为产业加速发展打下基础,工程化落地成为当下AIoT产业关注的重点。

物联网连接数倍增

连接是AIoT的基础,连接数不仅代表着终端设备的增长,更预示着未来AIoT市场的蓬勃发展。 IoT Analytics认为,全球疫情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对物联网设备数量的影响将持续到2023年之后。预计2022年,物联网市场预计将增长18%,达到144亿活跃连接。到2025年,随着供应限制的缓解和增长的进一步加速,将有大约270亿台联网物联网设备。

《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8月末,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较移动电话用户的16.78亿户多出2000万户,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对此指出,“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网络从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服务千行百业,让“万物互联”的愿景真正成为现实,标志着我国正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

Strategy Analytics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 2022-2030年物联网蜂窝连接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4%。报告指出,在2022-2030预测期间,工业物联网连接将从2022年的17%增长率到2030年的21%,汽车将从2022年的15%增长率到2030年的18%。截止至2022年,排在首位的工业占据总物联网连接的17%,其次是汽车与公共事业,分别占有15%的连接占比。

从B端市场反馈的信息获悉,相比人工智能比较抽象的概念,中国的用户们更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因此在AIoT产业中,仅靠纯软件或算法的产品难以实现持续营收,需要有硬件作为载体,方便业务进行规模化落地,在当前物联网相比人工智能更被市场所看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AI算法企业纷纷转型,除了算法业务外,也开始涉入到硬件产品领域,形成软硬一体的AIoT解决方案供应商,新一轮市场竞争态势愈演愈烈。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