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先行,现代物流“坐上”自动化无人化“座驾”

4月13日,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在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正式亮相。据悉,KargoBot拥有超过100台自动驾驶卡车,已在天津和内蒙之间开始了常态化的试运营。截至2023年3月,KargoBot累计物流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

目前,伴随着无人科技、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升级,物流智能化、无人化映入眼帘,“智能物流”、“无人物流”兴起。

我们可以看到,无人科技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极其重要,会体现在仓储、运输和末端配送等层面,从而来保障物流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紧密联系。在仓储环节,可实现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在运输环节,无人化可实现车辆自动驾驶;在末端配送环节,无人化技术可应用在送货机器人、无人机和智能快递柜。

4月13日,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在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正式亮相。据悉,KargoBot拥有超过100台自动驾驶卡车,已在天津和内蒙之间开始了常态化的试运营。截至2023年3月,KargoBot累计物流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

同天,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顺丰集团共同打造的南宁国际铁路港顺丰分拨中心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项目通过电商物流的服务创新,将电子商务产业与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统一规划建设,投入智能自动化分拣设备。项目运营后,将成为广西面向东盟最大的现代化物流分拨中心,年货物吞吐量可达100万吨。

另外,就政策层面来讲,国家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物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鼓励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物流技术创新应用。

2023年,针对物流市场的增长潜力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做出正面指示,明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强调“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

现如今,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物流业提出了更高需求,为保障我国制造业供应链物流的畅通、促进我国制造业供应链安全稳定,亟待采取措施提升我国现代物流发展水平。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展望2035年,现代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物流企业成长壮大,通达全球的物流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更加有力,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关于促进杭州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无人配送先行先试、强化快递与制造业商贸业协同等系列举措,做强“快递物流”品牌。推动商贸数智供应链创新、培育一批“物流+制造”融合发展试点等,促进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

未来,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必将抓住新机遇,迈开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并且将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物流业迈向智慧化、规模化、绿色化,实现物流业更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