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瞳光学:安防市场缓慢复苏,充分看好车载市场前景

5月12日,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宇瞳光学,证券代码:300790)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就关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等议案进行了审议和投票。

5月12日,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宇瞳光学,证券代码:300790)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就关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等议案进行了审议和投票。

爱集微作为其机构股东参会并对议案投出赞成票。大会期间,爱集微与宇瞳光学副总经理陈天富就公司现在业务情况、市场走势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中长期看安防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及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宇瞳光学2022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双降。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2022年宇瞳光学营收约为18.46亿元,同比下降10.46%;净利润约为1.44亿元,同比减少40.59%。

对于营收净利润双降的原因,宇瞳光学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主要原因为市场需求疲软,竞争加剧,销售额和毛利率下降;确认的股份支付较上年大幅增加;初设子公司东莞汽车视觉、上饶教育科技尚处于亏损状态;折旧及财务费用增加。

资料显示,宇瞳光学是专业从事光学镜头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公共安防监控设备、智能家居、车载摄像头、机器视觉等高精密光学系统。其中安防领域为该公司的主营领域,已形成超星光系列、一体机系列、4K系列、变焦系列、星光级定焦系列、通用定焦系列、大角度定焦系列、鱼眼系列、CS系列等众多系列产品。

在2022年年报中,谈到主要业绩驱动因素时,宇瞳光学曾提到,受宏观经济形势、竞争格局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传统安防略有下降,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中长期看,目前安防存量较大,有更新需求,“雪亮工程”继续向小城镇、农村渗透,安防产品得到普遍应用,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短期不利因素不影响传统安防稳健增长。

同时,公司积极布局车载光学业务,车载摄像头、激光雷达与HUD打造第二成长曲线,产品涵盖车载镜头、AR-HUD和车载激光雷达等,已向特斯拉供应链布局,比亚迪已有间接或者直接批量使用公司的产品,后续有望实现大规模放量,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由此可见,除了安防镜头领域外,如今车载领域已成为宇瞳光学发力的重点。

谈及目前安防镜头、车载镜头市场行情时,宇瞳光学副总经理陈天富表示,从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来看,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弱,安防这几年受疫情较大,而我个人判断,安防市场的恢复应该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安防这个行业相对比较成熟,我们判断,长期来看,整个安防行业应该会有10%左右的增长率。同时,其指出,车载这一市场,受新能源汽车降价影响,整机厂存在成本压力,出于成本考虑,在新车型配置上定型较慢,订单迟缓。其进一步总结到,现阶段,汽车市场并不是稳态的一个环境,算是一个比较混乱的阶段。

充分看好车载市场前景

车载摄像头被誉为“自动驾驶之眼”,是汽车主动控制功能的信号入口。ADAS与车联网市场高速增长,为车载镜头市场打开广阔成长空间。一方面,车载镜头是ADAS系统的主要视觉传感器。随着自动驾驶时代来临,ADAS系统作为无人驾驶的“桥梁”存在,可以大大提升车辆和道路的安全性,已逐步演化为发展最快的汽车应用领域之一。另一方面,车载镜头未来是车联网信息处理的重要入口。车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处在政策、技术、产业的三重因素共振之上,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复苏叠加智能化时代自动驾驶推广,推动车载镜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华经情报网预测2025年中国车载摄像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

为了在车载市场大展拳脚,2022年宇瞳光学拟以自有资金受让古文斌等人持有的玖洲光学部分股权。

谈到如今车载市场的进展情况时,陈天富则表示,在车载这一市场,我们还是以玖洲为主体,这里还有一个整合的过程,我们宇瞳光学作为一个主要股东,整个市场对玖洲的信任度会提高,所以也会有一些大的定点,但是现在距离交付还有一定的时间,当然,我们还是充分看好下半年或者以后年度车载市场的发展前景。

其进一步介绍到,车载这一市场,目前我们是平台性的一些产品,主要以环视、内视镜头为主,当然我们在HUD、激光雷达、智能车灯、后视镜这些方面也有布局。

据悉,宇瞳光学车载镜头获得较多大客户定点及中标大额订单;在HUD业务上,该公司HUD自由曲面镜已18款产品打样送样,4款产品定点,2款产品批量出货,目前已获得国内知名客户合作项目,主要用于商用车,2023年有望实现大批量量产。

在激光雷达业务上,该公司主要做激光雷达转镜、振镜等光学零部件,目前已进入批量供应阶段。

由此不难看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宇瞳光学车载光学未来前景可期,当然,这一市场也有望为其提供中长期的增长动能。(校对/李帅)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