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启动

11月11日,在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此次共评选出14个城市进行试点。据悉,试点工作对城市数字化改造企业数量进行了明确安排,并将由试点城市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对被改造企业、改造平台等进行为期2年的奖补支持。

11月11日,在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此次共评选出14个城市进行试点。据悉,试点工作对城市数字化改造企业数量进行了明确安排,并将由试点城市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对被改造企业、改造平台等进行为期2年的奖补支持。

 广东产业数字化规模全国第一

据了解,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起步较早、走在全国前列,是工信部支持创建的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逐步摸索出从“普惠补贴”到“聚焦重点”、从“单点突破”到“链式转型”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路径,累计推动2.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7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帮助广大企业在增加订单量、提高良品率、降低成本价、减少能耗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规模、产业数字化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东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关键竞争力、实现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发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政策布局层面,由省级加强统筹部署,2018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地方政策,2021年出台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政策,2022年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

由市县联动抓好落实。比如,广州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企业专项行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质增效;佛山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措施,推进家电、陶瓷、装备等行业中小企业群加快实施数字化改造;东莞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等载体,聚焦智能终端等中小企业集聚的特色产业带,推动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

在实施转型创新模式层面,重点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好转”的问题。例如强化订单牵引效应,打造行业服务平台,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带动上下游企业整体转型,实施“供应链转型”模式。推动细分行业牵引企业牵头打造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实施“产业链转型”模式等。

比如在纺织行业,致景科技构建“全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纱线原材料、面料生产、成品布分销、服装打版设计等各环节,输出供应链服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累计服务织造服装企业超1万家,织机上云数量超70万台。通过平台帮助纺织企业对纱线等原材料进行集采和对接下游布料批发商订单需求,帮助企业增加订单量50%,降低原料采购成本8%。

此外,广东也一直在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供给能力,目前已集聚500余家优秀数字化供给方,并培育了一批行业转型平台。华为、富士康、树根互联、腾讯、美云智数、华润数科、亿讯科技、金蝶软件、赛意信息等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排名第一。

此外,持续做好供需对接。在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广东连续举办6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搭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资源交流平台,下大力气精心打造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题展馆,撮合供需双方交易,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域“广交会”。

试点珠三角城市将推动350家以上企业改造转型

在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背景下,近日广东省工信厅与广东省财政厅开展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评选出了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揭阳等14个城市试点(排名不分先后)。

据介绍,希望通过开展城市试点,支持地市政府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分行业、分场景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培育一批优质的行业平台型企业,研制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自主可控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挖掘一批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区域样本和行业样本。

将支持试点城市聚焦细分行业,推动中小企业的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管理、安全等各环节数字化升级,实现链式高效转型。支持“1+1+N”合作改造模式,即由供应链龙头企业、产业链牵引企业等数字化牵引单位牵头,联合1类实施数字化集成服务的企业和N个产业生态企业,以商业订单为重要牵引或聚合产业生态资源,联合对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将明确被改造企业。选择联合创新意愿强、应用场景丰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改造的重点对象,并兼顾不同环节、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中小企业。珠三角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350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200家。数字化牵引单位与中小企业签订改造合同,做好整体规划和过程管理。改造完成后,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应达到二级及以上。

在资金支持方面,试点城市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试点期为2年。按照“企业出一点、供给方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安排不低于80%的奖补资金,通过支持被改造企业,由其自主选择数字化牵引单位进行改造,可用于与数字化改造相关的软件和云服务支出,网关、路由、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等必要的数据采集传输和工业控制设备支出。

此外,可安排不高于20%的奖补资金,优先支持上述选出的数字化牵引单位建设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平台,或支持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咨询诊断、人才培训、信息安全等数字化转型相关综合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等。

广东省工信厅方面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将坚定不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链韧性提升和保障供应链安全,为全国输出系统性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广东方案”。

一是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轮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支持供应链龙头企业、产业链牵引企业等数字化牵引单位,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组织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整体高效转型。二是将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对象。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推动打造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提供数字化转型一站式公共服务,降低中小企业的转型成本和门槛。三是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素体系。打造一批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培育数字化复合型人才,推进数字化贯标试点,鼓励数字金融、产业基金等举措,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安全保障,持续办好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数字化转型50人会、“走进十行百县”等品牌活动。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