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周刊丨企业应积极拥抱产业“AI化”趋势

随着算力和数据的爆发,人工智能正迎来“质变”时代。当下,人工智能正加速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对接,一方面对当前业态或商业模式带来了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AI时代的资本与科技博弈

编者按最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加速,科技界持续上演“AI挑战一切”戏码。随着号称“科技界春晚”的首届OpenAI开发者大会发布了多模态能力持续提升且功能更强大的GPT-4Turbo模型、定制化GPT&GPTs应用商店,以及允许每个人都可以构建自己的GPT并可上传获得收入等一系列“重磅”消息发布,科技界预计,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新兴行业融合将以不可逆的方式进一步提速。而屡获资本垂青的AI新势力或将继续在科技与资本的持续博弈中,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快步迈向规则重塑关口。

数智访谈

——访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沈阳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胡畔

随着算力和数据的爆发,人工智能正迎来“质变”时代。当下,人工智能正加速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对接,一方面对当前业态或商业模式带来了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目前,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应用如何?有哪些重要趋势值得关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对未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授权

沈阳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将对各行各业都产生深远影响。未来,AI企业和拥抱AI的企业将成为市场主流,产业“AI化”将是大趋势。同时,在AI普及过程中,还应重视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共同迎接“AI化”的未来。

产业“AI化”是大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有哪些应用?有哪些重要趋势值得关注?

沈阳:当下,人工智能正快速地应用在各个行业中。在大模型之前的上一轮人工智能发展当中,人工智能已经普遍用于视觉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此轮大模型出来后,人工智能在客服、写稿、美工设计等领域也开始普及,并加速融入制造、文化等领域。

总体来看,人工智能在行业的应用可以分为两条路径,一条是“AI+行业”,即AI大模型主动应用在各个领域中,另一条是“行业+AI”,即行业主动拥抱人工智能,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两条路径终将是殊途同归。

换而言之,未来将会有两类与AI高度结合的企业,一类本身是AI企业,他们主要将自身研发的基座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另一类则是各个行业中热情拥抱AI的企业,他们会把AI快速应用到自己的生产流程中,从而使得企业“AI化”。未来,随着这两类企业开疆拓土、逐步占领市场,将实现整个产业界的“AI化”。

在此过程中,还有几个新的重要趋势也值得关注。

首先,AI将真正应用到各行各业中,除了在语义智能方面的应用,在具身智能方面也将有广泛的应用。同时,AI会直接从各行业的生产流程中进行学习和训练,然后再反哺回生产流程,这是一个重大趋势。

其次,随着AI进入各行各业,“AI同事”将越来越普遍,AI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与人类交流的环节中,甚至替代更多的工作岗位。同时,AI正在快速从替代体力劳动走向替代脑力劳动,人的价值性将逐步退回到创新情感、审美等方面。

再次,随着AI进入人类家庭,将会使人们的家庭结构和情感交往也发生重大变化。在未来,AI可能会变成每个人的第一交往对象,这个时间点也许在10年到20年就会出现。同时,随着AI“智力”的进一步提高,也会使得操作性的事物大幅度减少,自动化的生活方式会成为常态,人们也将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

重视AI普及带来的社会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人工智能与传统、新兴行业的对接,会对当前业态或商业模式带来哪些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些影响,有何建议?

沈阳:人工智能的应用所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例如,在翻译、美工设计、编程、研究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使其效率明显提升。其次是调整了就业市场。随着生产效率的变化,很多岗位数量及需求数量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和AI替代化“两化”交织的背景下,就业市场将会有大的波动。此外,由于人工智能与平台经济有着密切的关联性,经济权利正在向少数的人工智能团队所集中。

尽管人工智能会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多重影响,我们仍然要积极使用和拥抱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进化是无法阻挡的,我们能做的是进一步研究和了解其特性,以便更好地使用这一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们对于AI的研究更多是基于功能和工具,主要是从理工科的角度进行研究,下一步还须强化对AI的人文社科研究,包括AI的社会角色、AI心理、AI偏见等话题都值得进一步地探讨,而不仅仅只是让工程师去做一个简单的价值观对齐。

此外,还需要强调的是,AI的发展也会催生“无用阶层”,这将使社会保障的需求更加旺盛。换而言之,要保障这一群体的衣食住行,需要更好的社会治理机制,因此,还须加快建立更加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