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12月9日下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紫金山实验室和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宁圆满落幕。

12月9日下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紫金山实验室和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宁圆满落幕。

大会和赛事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邬江兴,南京市科技局局长赵成军,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黄益峰,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汤小南,江宁区委网信办主任王静,网络智慧联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NCE数据通信领域副总裁吴圣伟出席闭幕式。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季新生主持闭幕式。

会议期间,开幕式、主论坛、创新成果展、11场主题分论坛交替上演,精彩纷呈。参会嘉宾纵论制造侧网络安全赋能数字产业健康发展大计,展示中国原创内生安全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成果,在思想碰撞、理论创新、技术交流、战略合作、内生安全人才培养和知识体系共建,拟态防御科研成果众测验证等方面硕果累累。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技术白皮书《从设计安全到内生安全》《内生安全网络弹性与网络安全产业融合》,并介绍了内生安全拟态防御理论与技术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同时,由华为牵头的《网络完整性与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研究报告也在现场发布。

大会同期举办的创新成果展汇聚来自紫金山实验室、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集团等30多家优秀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单位的最新成果。闭幕式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紫金山实验室为创新成果展优秀产品及优秀案例颁奖。

历经72小时连续不断的高强度对决,第六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于2023年12月9日12点整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落下帷幕。

最终,来自安恒信息的HAC战队夺得赛会总冠军。此外,比赛还决出了三等奖12支战队、二等奖8支战队、一等奖4支战队。来自安恒信息的HAC战队获得“互联网”和“车联网”两大赛道的一等奖、来自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TICP001战队获得“人工智能”赛道一等奖、来自联合高校的W&M战队获得“智能手机”赛道一等奖。

本次挑战赛在攻防战况、对抗强度、参赛战队实力和赛事规模上再创新高,成为设计安全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网络安全赛事新标杆。邬江兴院士总结发言时指出:本届挑战赛参赛的40支国内外战队对内生安全拟态防御设备和主流商用设备展开了1500万次高强度攻击,既暴露出现有商用主流设备令人堪忧的网络安全现状,又充分验证了我国原创的内生安全系列拟态防御设备高可信、高可靠、高可用三位一体的网络弹性能力,持续引领设计安全、默认安全、网络弹性技术发展新潮流!

众测实战持续检验中国制造内生安全数字产品的弹性、韧性和安全性。内生安全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设备研发不断深入,体系日趋成熟。在本届挑战赛的实车验证环节,各个战队都成功控制了车辆,再次上演触目惊心的“黑客大战”。而装有拟态设备的车辆则再一次经受住了挑战。6届赛事沉淀,拟态构造的设备无一被攻破。中国制造内生安全原理的数字产品,其功能安全性、弹性、韧性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技术迭代更新、人才不断涌现。本届挑战赛攻击流量、质量、手法较往年又有质的飞跃。每年举办的“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不仅实战见证了内生安全理论与拟态防御技术的迭代进步,也为培养更多制造侧设计安全人才提供助力。

新赛道、新标准、新领域、新趋势。本届挑战赛在赛道、赛制、设备等方面持续升级,特别设置“互联网”“车联网赛道”“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四大创新赛道,并首次直接提供场景化、全白盒的系列拟态防御设备系统以供攻击测试,采用国际上公认的检测数字产品网络弹性的金标准——白盒破坏性测试作为攻防测试的主要方法。未来更将丰富赛道和靶标种类,增设“无人驾驶”“智能门锁”等创新赛道,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与信心,使不同专长的选手都有所收获。

NEST靶场持续创新,推进制造侧安全转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内生安全众测靶场,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也将不断优化创新,未来能让攻防验证的检验成为常态,使靶场众测成为数字产品网络弹性检验的新模式,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向设计安全、默认安全、制造侧安全转型升级。

翻译

搜索

复制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