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生成式AI安全指导文件已正式发布!

《基本要求》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安全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语料安全、模型安全、安全措施、安全评估等,并给出了适用范围。适用于服务提供者开展安全评估、提高安全水平,也可为相关主管部门评判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水平提供参考。

2024年2月29日,信安标委正式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安全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语料安全、模型安全、安全措施、安全评估等,并给出了适用范围。适用于服务提供者开展安全评估、提高安全水平,也可为相关主管部门评判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水平提供参考。

其中,语料安全,通俗一点讲就是大模型训练所引用的的数据,《基本要求》对这种训练语料来源的安全性提出了可操作的指引。比如,语料内容中含违法不良信息超过5%的,不应采集该来源语料等。

对于其他模型安全、安全措施、安全评估等内容,这里不做过多阐述。总体而言,《基本要求》的发布将有助于建立更安全、透明和有序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生态系统。

国内首个生成式AI安全指导文件已正式发布!

另外,有市场人士表示,《基本要求》的发布在某种意义上是呼应2月15日美巨头OpenAI发布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毕竟对比2023年ChatGPT推出之后,市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激增,各种不合规的现象不间断涌现。

至于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态现状、发展趋势如何?看如下简要介绍!

产业成新质生产力?

众所周知,当前生成式AI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在教育、娱乐、媒体、设计、科研、广告等多个行业都产生深远影响,并逐步渗透至商业决策、产品开发、客户服务等诸多业务场景。

在市场规模方面,据彭博社预计,全球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在2032年扩大至1.3万亿美元。国内方面,据工信部旗下赛迪研究院消息,预计2023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到2035年将突破30万亿元。

鉴于这广阔的市场,为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2023年8月15正式实施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此次再发布《基本要求》,无疑是为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健康发展增添新的护航神器,作为近期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最重磅的一个文件,将推动行业应用加速落地。

另外,在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热议生成式AI,关注人才培养、场景落地、产业生态等问题。并认为当前生成式AI发展迅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有望成为新质生产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学研合作,构建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

在产业生态方面,国内生成式AI产业生态图谱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层、算法模型层、平台层、场景应用层、服务层等部分。

其中,基础设施层:包括AI芯片、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软件等;算法模型层:包括通用、面向行业的生成式AI大模型及模型库;平台层:包括大模型构建和编排、应用开发部署、数据管理软件及工具;场景应用层:面向生产效率提升、业务、行业搭建的应用,例如文本生成、图像生成、音频生成、视频生成、数字人等。服务层:跨越业务、IT和运营技术(OT)领域提供服务。

挑战方面,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也将带来新的挑战。例如,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如何确保模型的安全性、如何制定合理的法规等。这些挑战将影响生成式AI行业的未来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并采取一系列迅速有效的举措,以保障安全有效地应用生成AI。

总体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领域的拓展,生成式AI将进一步智能化和个性化,为各个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业务的创新。

安企积极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

前面提到,生成式AI技术的不断突破,将为各个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业务的创新。安防作为AI落地应用的最佳落脚点更是如此,这也是目前市场的普遍共识。

为紧跟市场发展的脚步,截止今日安防知名厂商已推出自己的大模型,例如海康威视的观澜、大华股份的星汉、宇视科技的梧桐等。

据了解,海康威视观澜大模型,现已进入多模态阶段,支持视觉、语音、文本等融合训练处理。“观澜”大模型具备三层架构,分为最底层、中间层、最顶层,分别对应基础类大模型(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面向金融、交通、能源、工业等)和场景模型(用户模型)。

为了支持大模型研发,公司自建部署业内一流的数据中心,构建千卡并行训练能力,面对安防场景训练百亿级参数。截至23年上半年,公司AI开放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超2万家,生成模型超8万个,落地项目超1.4万个。

大华股份星汉大模型,是以视觉为核心,融合多模态能力,构建面向行业的大模型。目前已经在城市治理和电力行业应用落地,未来将不断拓宽大模型行业应用场景,帮助构建视频数据产业价值,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以自研星汉大模型为底座,公司未来将持续巩固在智慧物联领域的核心优势,随各应用商业化落地快速发展。

宇视科技梧桐大模型,以通用大模型+行业场景+训练调优为架构,集计算机视觉行业、自然语言处理行业等于一身,能够充分满足多样化的任务和场景需求。目前,“梧桐”大模型第一阶段的落地成果,AI长尾算法训练平台、边缘AI推理训练一体机,交互式数据治理、数据驾驶舱、VR展厅等得到高效应用。未来,“梧桐”也将在AI文旅等视频内容商业化运营的新赛道发挥新价值,与合作伙伴携手共筑AIoT新生态产品底座,共享差异化和增值点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安防企业要想构建生成式AI应用,大体上可分为这几个步骤:找准场景、选择模型、模型适配和模型调整、应用开发和部署。也就是说,未来随着生成式AI的持续发展,安防产业链各细分企业要想融合利用生成式AI技术,或许可从公司聚焦的场景优先入手,从而助力安防+AI稳健前行。

综上所述,生成式AI行业市场现状良好,竞争格局多元,未来前景广阔。作为一个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新兴行业,生成式AI将持续为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