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以"五个有″要求部署启动智慧安防小区创建试点工作

9月14日,果洛州公安局组织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创建试点启动会。果洛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安胜年出席会议。会议研讨商定了创建的技术方案和首批州直试点单位,确定了“智慧安防很有必要、积极参与已有基础、扛实责任要有担当、创建样板应有特色、点上突破大有可为”“五个有”工作要求。

9月14日,果洛州公安局组织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创建试点启动会。果洛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安胜年出席会议。会议研讨商定了创建的技术方案和首批州直试点单位,确定了“智慧安防很有必要、积极参与已有基础、扛实责任要有担当、创建样板应有特色、点上突破大有可为”“五个有”工作要求。

会议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翟泽浩主持。上海市对口援建基地、州气象局、人行果洛支行、建行果洛支行、农行果洛分行、州邮储银行、州农商银行、州移动公司、州电信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邮政公司、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州烟草专卖局等13家单位负责人受邀参会。

会上,翟泽浩讲解了《果洛州“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技术方案》(征求意见稿)。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方案》的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内容完整,技术架构和应用体系科学合理。一致同意愿意成为“智慧安防小区”创建的试点单位,表示将狠抓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安胜年指出,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提升小区治安防范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措施,对于改善居民生活、提升管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中,要以善治为目标,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其中,果洛在"智治″方面的空白很多,差距很大,但创建“智慧安防小区”的诸多条件已初步俱备,是个很好的契入点和突破口。

安胜年强调,居民住宅小区是人民群众生活的聚居地,是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小区平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人民安居乐业是市域社会治理的一贯追求,而“乐业”首先要“安居”,而“安居”则需“智慧”加持。今天参会的单位,都有“前店后宅,独立成院”的特点,都是办公、居家二合一的小区,都是承接重要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窗口单位,各单位院子内外的接触人员多、内部员工多、安防风险多、安防责任大。在治理体系和防控体系中,都有"守好自己的院,管好自己的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共性义务和责任。各单位要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智能化威慑打击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

安胜年引用近些年省内外成功实例、结合优秀做法详细分析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背景、全州小区普遍性特点、“智慧”手段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解决“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存在的标准、资金、关联、接入、存储、功能、应用、平台、解析等9个问题提出了意见、作出了要求。

他指出,“智慧安防”很有必要。与会单位多为治安重点内保单位,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是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内保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构建“警企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模式的重要探索,是创建“平安果洛”的重要抓手。内保单位率先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既体现了责任担当也取得了安防实效,对示范引领全州小区安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参与已有基础。银行金融单位、电信运营商有网络防范运营的经验、技术支撑等优势,依托自身优势已建成或部分建成“智安系统”“智安模块”,成为了“智慧安防小区”的前期建设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要通过“以点带面”起到先行先导作用,逐步形成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受益”的新格局。

扛实责任要有担当。“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多、投入资金大、波及范围广,各相关部门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特别是建设主体单位一定要树牢“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院”思想,扛实建设第一责任,在建设中体现担当、在推进中展现作为,高标准打造样板工程,实现小区发案少、秩序好、防范严密、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

创建样板应有特色。果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要具有果洛特色、牧区特色和本土特点,在前端感知、截面预警方面要有别于城市“智安”算法,突出异常信息精准研判和预警上报,提升小区防范、抵御安全风险的智能化能力和水平,夯实全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根基。

点上突破大有可为。以果洛州上海援青保障基地为代表的单位在前期已完成了高档次、高等级智慧安防建设,符合甚至超过“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标准,为全州推进建设工作提供了身边事例和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抓住大力推进建设契机,以打造示范标杆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建设成效突出单位现有基础的优化和提档,在点上实现重大突破,建成具有代表性、推广性的示范小区并及时挂牌,提炼总结建设经验,引领全州“智安小区”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

州公安局分管治安的副局长袁来德对与会单位如何落实试点单位的责任和落实技术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果洛”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机遇、强力推进,切实把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抓实抓好。

二要紧盯关键环节,稳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汇聚各场所的防控要素数据,协调归集社会信息,建立以“人、房、地、物、事、情、组织”为基础的详实数据库,实现精细化管理。

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形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发力、整体推进。相关单位、部门要对照职责分工,主动对号入座,严格履责尽责,切实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试点培育、分类指导,分层次、分类型推进,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

州公安局治安支队、科信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撰稿 | 德勒卓玛

原标题:《果洛州以"五个有″要求部署启动智慧安防小区创建试点工作》

THE END
责任编辑:李斌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