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智能建筑迈向数字化转型新征途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建筑作为当前温室气体排放来源的主要场景之一,如何实现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探讨的热点。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建筑作为当前温室气体排放来源的主要场景之一,如何实现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探讨的热点。

客观地说,“双碳”不仅仅是建筑行业的一项指标,更代表着传统建筑走向以可持续发展为驱动的数字时代的开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探讨智能建筑的发展趋势及前沿应用,a&s专访了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对双碳背景下智慧建筑发展现状进行剖析。

Q:a&s

A: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

Q:产业数字化对智能建筑行业有什么新的要求?

A: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数字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引擎。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建筑行业,也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考。

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对于智能建筑行业来说,一方面,需要实现业务指标同管理体系相融合,通过预测和诊断等数字化应用,实现运营效率、数据洞察和综合绩效的提高,进一步减少能耗。另一方面,使用成熟的物联网和云技术也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技术能够帮助楼宇建筑精准洞察能效水平,提高建筑运营效率,降低能耗成本和维护费用。

Q: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智能建筑行业而言有哪些影响?您认为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

A:2020年9月,中国提出“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随后开展了一系列围绕“碳中和”的顶层设计,为中国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主基调。“双碳”目标的设定及推进,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智能建筑行业来说,“双碳”目标提出后,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助力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未来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将推动产业整体向低碳化转型。但同时,目前市场基于竞争和效益的追求,以及物联网时代的数字经济联动、科技创新迅速等特点,“低碳运营”演变为建筑领域的新刚需,建筑设施的可扩展性也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实现增强对建筑物或基础设施的远程管理,导致如今建筑领域面临着节能减排与高效增益的兼顾难题。

Q:据国际研究报告,到2025年,建筑能耗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耗能领域,其用量将超过交通和工业领域耗能的总和。您认为目前建筑能耗集中于哪些方面,霍尼韦尔对于这些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

A:一般来说,建筑的能耗主要可以分成建设期和运营期两阶段。运营期的排放包括暖通空调、生活热水、照明及电梯、可再生能源、建筑碳汇系统等建筑运行期间的碳排放量,大概占总体的56%左右,是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方面。

打通建设期和运行期构建上下游的联动,同时加入技术变革是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力。霍尼韦尔作为建筑能耗管理和诊断专家,在设备方面,我们有上千种的传感器并拥有自身的楼控系统,包含温控面板、末端控制等;在运维方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参与运维了1000万幢大楼,依靠专业的运维专家和线下运维服务团队,在服务瑞安等国内外客户的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多专业经验。

霍尼韦尔擅长把专家的认知和数字化控制手段结合在一起,并最终通过末端的楼控系统来执行。我们也给数字化解决方案定义了三个一体化的口号,期待通过不断发展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软硬一体化:通过设备和软件的一体化,从而达到节能控制自闭环目标;

云边一体化:结合云端和边端平台,帮助客户解决其边端算力瓶颈,实现节能策略的多层级协同;

强弱电一体化:结合霍尼韦尔的强弱一体柜及楼控系统,把负荷的柔性控制能力作为可持续建筑解决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

Q:目前我国楼宇存量市场庞大,整体建筑系统老旧,建筑数字化水平仍有待提升,对于这种情况,霍尼韦尔有哪些好的建议给到建筑管理人员?

A:尽管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但我国建筑业的数字化程度整体相对落后。作为在智能建筑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霍尼韦尔建议建筑管理人员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推动楼宇建筑向更加智能、健康、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及灵活性。例如,疫情期间医院等建筑楼宇在超负荷运转;而另一些诸如学校、购物中心等建筑楼宇则可能部分时间段人流量较少,使用率不高。面对不同楼宇类型及其不断变化的使用状态,如果想要更好地管理运营效率和成本,往往需要楼宇技术根据大楼内的使用率和运营时间进行相应调整。在这当中,通过楼宇运营的数字化,就可以更好地利用楼宇运行中产生的数据,包括正常运行时间的安排、系统自查、预测性维护和远程监控等,来快速进行反应并实施优化措施。

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建筑的节能减排。中国建筑行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做好楼宇建筑的能源管理是长效发展的关键。作为建筑能耗管理和诊断专家,霍尼韦尔一直致力于从软件、数据和服务三个方面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建筑领域的应用,帮助建筑物业主打造更加健康、安全的楼宇环境,同时兼顾运营效率,保障楼宇建筑的可持续性。

更加聚焦于楼宇用户的健康与安全。楼宇建筑在优化工作效率和促进人们生活满意度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楼宇环境方面做出正确决策对于用户的健康非常重要。一栋建筑物的用户体验好坏标准不只是照明是否适度、室内温湿度是否适宜,而将是总体上对于是否拥有健康的环境来衡量。霍尼韦尔健康楼宇解决方案通过将空气质量,净水、安防等解决方案与先进的分析技术集成在一起,对楼宇环境和用户行为实时监控,帮助业主有效降低潜在的健康风险,从而保障业务的可持续性。

Q:数字化和低碳化是实现智慧建筑降本增效的重要利器,目前用户对于这些数字化与低碳化的应用的接受程度如何,在落地的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困难?

A:在中国,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比重的一半以上,建筑楼宇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场所,面临着巨大的能源减排挑战和机遇。数字化和低碳化是实现智慧建筑降本增效的重要利器,但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在实际落实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

(1)技术能力缺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转型升级面对着复杂的技术问题,覆盖能源、设计、信息技术、大数据等多个方面。但目前我国建筑业的数字化技术较为落后,面临着信息孤岛、数据不准等问题,对建筑行业的降本增效带来巨大挑战;

(2)管理基础薄弱:数字化和低碳化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多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建筑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需要从建筑全生命周期入手。如果缺乏良好的管理基础,就盲目实施数字化项目,收效一定无法达到预期,因此管理基础的夯实尤为关键;

(3)成本效益挑战: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涉及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成本较高。数字化与低碳化的发展必然面对投入的增加,且部分投入的回报时间较长,导致难以形成市场内在动力。

Q:通过数字技术进行节能低碳运行监管和多维度赋能是项复杂且长期的工程,霍尼韦尔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绿色低碳转型目标两者之间的关系?

A: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保证经济效益,需大幅提高能源效率。在相关行业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碳中和可作为提升劳动生产力、推动新技术应用的抓手。

霍尼韦尔曾多次制定进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超额完成。自2004年起,公司业务运营和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强度已减少90%以上,能源效率提升了70%以上。

除了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之外,霍尼韦尔自2010年以来先后落实了6100多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平均每年节省了1.05亿美元的成本。这说明了可持续发展和企业长期增长并行不悖。

我们相信,实现碳中和目标将最终助推产业的升级转型,从而迈向更加高效、节能、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水平,并推动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碳中和与经济效益间本质上并不存在矛盾,相反它将助推企业的经济效益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我们在全球及中国市场的实践成果正印证这一观点。

Q:建筑从低碳设计、装配式生产、智能建造,到完成交付是个冗长的过程,霍尼韦尔会打造自身数字低碳的生态平台吗?如何看待与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

A:作为智慧建筑领域的引领者,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致力于通过创新的数字化平台、以及软硬件一体的楼宇自控成熟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旗下建筑资产的低碳、健康与可持续运营。我们拥有丰富的低碳节能解决方案以及自身完善的管理平台,例如:

(1)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HiEMS:该系统可以对楼宇内包括电、水、气、冷热量等在内的各类能耗数据进行采集和监测,同时结合设备状态和环境变量数据洞察企业的能源消耗趋势和成本比重,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和评估,将企业的能源预算和节能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明确节能工作责任,从而更精准、有效地减少企业能耗,实现降本增效。该系统支持本地化或云平台部署方式,适用于工厂、数据中心、办公楼、酒店、医院、学校、机场、商业综合体等高耗能的工业、商业及公共基础设施。

(2)智慧楼宇运营管理平台BPS:能够帮助楼宇业主和运营商实现楼宇运营管理流程标准化,使楼宇成为一个信息互通的智能主体,从而实现对楼宇的智能管理及其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截止目前,霍尼韦尔智慧楼宇运营管理平台已经在国内多家知名商业楼宇、工厂、机场、医疗和数据中心成功部署了企业级智慧运营综合管理解决方案。

(3)霍尼韦尔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及能源解决方案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联手助力中国建筑业的数字化低碳发展。近日我们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霍尼韦尔—腾讯云微瓴智慧空间联合解决方案”,为共同创建智慧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奠定基础,推动建筑行业智慧化发展和数字化升级转型。

Q:借助这次采访,请您对建筑行业未来数字化与低碳化发展做一个研判?

A: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提出“双碳”目标,引领各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有效降低建筑领域产业链的碳排放将是助力实现碳中和极为重要的一环。

与此同时,为实现经济发展,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逐年大幅增加。相关数据显示,到2035年,中国数据中心和5G总用电量约是2020年的2.5倍至3倍,约占中国碳排放量的2%至4%。建筑楼宇和数字基础设备的碳排放管理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关键点,实现节能减排与高效增益双向发展成为建筑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在自动化控制领域拥有百年技术积淀的数字工业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创造了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推动建筑楼宇向智能、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型升级,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坚定贯彻“东方服务东方”的战略,通过专业团队的深入分析,精准洞察中国市场对建筑楼宇数字化和低碳转型的需要,将全球经验与本土能力相结合,助力建筑产业更高效、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