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安防巨头新业务静待开花,价值待重估

周五,海康威视又回到风口浪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FCC)宣布,禁止华为、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海能达和浙江大华五家公司在美国销售设备。FCC称这五家的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

周五,海康威视又回到风口浪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FCC)宣布,禁止华为、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海能达和浙江大华五家公司在美国销售设备。FCC称这五家的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FCC此举的依据是其于2019年颁布的一项旨在保护美国通信网络安全的法律。但从另一方面看,海康确实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

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技术创新的科技公司 ,在安防、智能物联领域耕耘二十余年, 业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最新的财务报表上看,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受国内疫情及海外制裁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597.22 亿元,同比增长 7.36%;归母净利润 88.40亿元,同比下降 19.38%; 22Q3 公司营业收入 224.64 亿元,同比增长 3.39%,归母净利润 30.81 亿元,同比下滑 31.29%;22Q3 毛利率 41.04%,同比下降5.35pct。

财务数据

财务数据

从收入地区划分,2022年上半年,国内业务占比近7成。所以美国的制裁对海康影响有限。

海康威视已经由传统安防行业拓展至空间更大的智能物联网市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安防行业进入泛安防时代。泛安防将传统安防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形成覆盖更广、终端应用更多元的行业格局。根据IDC的数据与预测,2019年全球AloT市场规模达到2264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达到4820亿美元,2019~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28.65%。未来十年,正是迎接智能物联黄金时代到来的十年。从最新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海康的创新业务增长韧性还是很强的。海康现在的市值2835亿,考虑到公司子公司萤石网络在科创板上市,各项新业务也在持续推进,公司降本增效显著。公司已从传统的制造业公司转型为科技型公司。市场应该给海康更高的估值。

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

2、地缘政治风险。

3、经济下行,房地产增速不及预期,政府安防投入不及预期。

4、行业竞争加剧。

THE END
责任编辑:赵龙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