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设智能体验馆 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区,设置了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虚拟中奖等最新出现的诈骗类型分析及答题竞赛等互动环节。

民警在教授学生消防知识。张文魁摄

学生在使用反电信诈骗VR体验系统。

学生使用智能设备了解安全知识。

在派出所里可以体验智能安防教育,这个创意真新鲜!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根据公安部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结合公安派出所工作实际,经过升级改造,在洮昌派出所推出了东北首家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禁毒安全教育、消防知识普及、VR警务体验等于一体的警民互动智能“安全防范体验馆”。

12月26日,记者现场看到,这个“安全防范体验馆”采取现场教学、游戏问答、人机互动、沉浸式体验等形式,通过逼真的场景氛围和生动的案例体验,在寓教于乐中,让居民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提升自我防范能力。派出所还定期组织居民、学生前来参观体验。这里已经成为提升群众安防理念,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纽带。

VR体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你在我们公司举办的抽奖回馈活动中,中了特等奖,奖金10万元。现在帮你办理兑奖手续,你需先缴纳500元手续费……”

“你的账户因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资金被冻结,你需要将账户里的钱转到我们提供的‘安全账户’进行保护……”

12月26日10时,在洮昌派出所“安全防范体验馆”的防电信网络诈骗体验区,前来办事的居民正在通过触摸屏幕体验如何反诈,这里有警方收集整理的9类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例。

“在这里就可以学到很多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真是太好了,有时间我会带家人一起来这里体验……”办理完户籍业务的居民李女士说。

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区,设置了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虚拟中奖等最新出现的诈骗类型分析及答题竞赛等互动环节。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有冒充管理人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虚假中奖、交友诈骗、刷单诈骗、QQ视频诈骗、网上交易诈骗、金融诈骗等案例。体验者在体验案例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选择项目,不同的决定将引导体验者进入不同的情境。最后,AI警察会讲解防范诈骗的技巧。

“安全防范体验馆”还设置了反电信诈骗VR体验系统,居民戴上VR眼镜,通过模拟网络购物、冒充好友、中奖诈骗等不同案例,切身感受到各类诈骗的特点,从而知道防范风险点在哪儿。模拟真实的场景让体验者直观感受应该如何一步一步规避电诈陷阱。这里还设置了案例分析展示机,通过动画的形式将案例模拟显示出来,非常生动形象,给体验者留下更为深刻的记忆。

通过极具特色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洮昌派出所2022年共受理电诈刑事案件86起,同比下降45.91%,辖区内电诈警情大幅降低。

身临其境体验火灾中如何逃生

“很多逃生知识自己都不会,要是真的发生火灾,都不一定能安全逃生。通过短短几分钟身临其境的体验,不仅知道了火场的恐怖,更是收获了逃生常识与技巧。逃生技能还是需要多了解、多学习的。”12月26日中午,来洮昌派出所办事的居民,好奇地在“安全防范体验馆”消防安全体验区域驻足。

记者看到,消防安全体验区设置了VR模拟真实火灾现场,告诉体验者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居民可以参与模拟火灾体验,利用VR交互式硬件设施,体验火灾发生时的真实情景。戴上VR眼镜后,体验者就能置身“火灾现场”,随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寻找逃生路线和自救等操作,用虚拟现实交互的方式,帮助体验者学习在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判断灾情、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对人体的伤害等常识,使体验者真正掌握到逃生和自救技巧。

在消防设备体验区,派出所设置了灭火体验装置,可以模拟30余种不同的火灾场景,体验者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选择正确的灭火器进行模拟灭火,从而起到学会使用灭火器和面对不同类型火灾自救的目的,向居民普及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119互动报警、发生火灾如何逃生、逃生自救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毒品危害让人触目惊心

在禁毒宣传区,洮昌派出所设置了禁毒知识智能体验场景,里面安装了毒品模拟样品介绍一体机,这里有几十种一比一毒品模型,将毒品模型放置在感应区内,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在大屏幕上,并通过动画和语音的形式介绍毒品的品性和危害。同时还设置了模拟娱乐场所内识别毒品的VR眼镜。

在禁毒安全教育区,陈列了毒品模型与吸毒工具实物,帮助居民认识了解毒品、拒绝毒品。展区还专门设置了吸毒前后人脸识别体验系统,居民可查看吸毒1年至10年后的面容变化,通过强烈的视觉对比冲击,使群众认清毒品危害,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我们派出所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禁毒安全教育、消防知识普及等方面宣传融合在一个智能体验馆里,打造东北地区首家实景式安防体验馆,将智慧警务、科技赋能、沉浸式体验融为一体,让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真正走进百姓的心里。”洮昌派出所所长陈放介绍说,目前该所已经成为沈阳市关工委实践教育基地,也是大东区中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

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

在洮昌派出所内,记者看到所里设立了政务公开栏、警务公开栏,每月向辖区居民发布警情及不同类别案件的防范技巧、防范知识,并依托辖区内警务室,在人员集中场所,定点发放反诈宣传单,开展现场讲解,宣传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形式新颖的各类活动,2022年洮昌派出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1.9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0.14%,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洮昌派出所“安全防范体验馆”将根据情况和相关规定,定期向居民、商户和学生开放。同时,进一步深化警校联动,将体验馆发展成为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基地,列入青少年假期实践“打卡地图”,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

最近,洮昌派出所选出10名语言表达好、个人素养高、奉献精神强的在校大学生担当讲解员,通过与大东区教育局联合开展警校共建,定期为辖区中小学生讲授安防教育课,通过多种教育方式,有力地推进了“反诈人民战争”“禁毒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培训”等活动的开展,打造集“全日开放、综合服务、安防体验、警民交流”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派出所。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