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昇腾 AI 助力深圳龙岗建设智慧城市“新样板”

面向未来,龙岗区将基于城市智能中枢形成智慧城市新标杆,进而复制推广到全国,昇腾 AI 也将持续助力龙岗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建设,开放政府数据和 AI 算力,不断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汇聚和行业升级,培育人工智能发展新生态,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智能化发展。

后疫情时代,国家层面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在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在此背景下,各个地方积极开展智慧化转型工作,深圳龙岗作为数字化建设探索的排头兵,自 2013 年就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引入 AI、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华为等合作伙伴,致力于将龙岗区打造成为智慧城市新样板。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龙岗区基于昇腾 AI 基础软硬件打造了城市智能中枢-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该中枢汇聚了全区的算力、算法和数据资源,从城市管理、市场监督、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工地等多方面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实现了城市治理全天候自动化的智能分析和预警,加速了城市智能化升级进程。

构建“1+2+3+N”架构,助力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建设

据了解,昇腾 AI 作为连接数据与业务的桥梁,从 AI 底座、开放平台、业务应用等方面对城市智能中枢进行数据赋能、算法赋能和应用赋能,助其构建了“1+2+3+N”整体逻辑架构,以 1 套标准的数据治理体系为基础,搭建数据资源和算法资源 2 个智能仓库,建设 3 种具备算法训练、智能调度和视频任务分析的智能系统,向业务场景支撑 N 个实战应用。

具体来讲,在 AI 底座方面,通过“鲲鹏 + 昇腾”的底层技术和昇腾 AI 的训练集群和推理集群,可提供中心和边缘算力资源,以及欧拉操作系统、异构计算架构 CANN、AI 框架昇思 MindSpore 等软件,为城市智能中枢提供 AI 能力、算力使能和 AI 框架等全栈创新的根技术;在开放平台方面,通过 AI 训练平台和 AI 推理平台进行算法更新和增量训练,使能全场景城市 AI 业务,并提供标准化的接口,让合作伙伴可快速适配算力资源,为城市智能中枢构筑具备自主演进能力的训推一体平台;在业务应用方面,通过全域感知、知识计算、机器人等引擎实现算法的全域智能,满足不同委办局业务多样化需求,并携手合作伙伴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生态,为城市智能中枢提供 AI 视图类、OCR 类、自然语言类等算法仓库。

总结来看,龙岗城市智能中枢依托昇腾 AI 全栈创新、训推一体云边协同、平台开放生态兼容等优势,实现了数据赋能、算法赋能和应用赋能,构筑了智慧龙岗的人工智能底座。

打造 AI 与城市融合新范式,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化升级

在城市治理诸多领域的创新应用上,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围绕着打基础、集数据、建平台、推共享、促应用,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打通智能应用壁垒,全面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比如,在智慧城管方面,利用昇腾 AI 的视觉类分析算法,解决了店外经营、暴露垃圾等城市管理难题,促进城管治理模式由“人工被动巡查”向“智能自动发现”转变;在智慧市监方面,通过昇腾 AI 提供的智能算法实现 24 小时监管,解决了餐饮后厨卫生难发现、难管理等问题,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智慧交通方面,结合昇腾 AI 智能分析算法,对骑电动车未戴头盔、车辆违停等各类交通事件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助力交警部门和各街道实施督导整改;包括在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工地等方面,通过昇腾 AI 算法,实现了对消防违规、易涝点积水、工地不规范行为等场景的实时检测,为城市治理效能提升持续注入“新动能”,满足龙岗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打造出 AI 与城市融合的新范式。

面向未来,龙岗区将基于城市智能中枢形成智慧城市新标杆,进而复制推广到全国,昇腾 AI 也将持续助力龙岗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建设,开放政府数据和 AI 算力,不断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汇聚和行业升级,培育人工智能发展新生态,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智能化发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