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对电子站牌等提出技术要求!青岛征求公交站点设置意见

说到公交站点,每一位市民都有想说的话。有人认为公交枢纽站的位置应更醒目更便于查找,有人建议实时显示公交到站情况的站牌应当普及,有人希望候车亭的座椅更加舒适,这些意见往往引发许多共鸣。近日,一份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出现,使这些口头上的“愿望”具备了成为现实的可能。

说到公交站点,每一位市民都有想说的话。有人认为公交枢纽站的位置应更醒目更便于查找,有人建议实时显示公交到站情况的站牌应当普及,有人希望候车亭的座椅更加舒适,这些意见往往引发许多共鸣。近日,一份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出现,使这些口头上的“愿望”具备了成为现实的可能。6月12日,青岛市地方标准《公交站点设置规范》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开始公示。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可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成为青岛市地方标准的“共同制定者”。

拟对电子站牌等提出技术要求!青岛征求公交站点设置意见

据了解,该地方标准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并归口管理,拟对公交首末站、中途站、枢纽站等公交站点的设置做出相关规定,同时对休息室、无障碍设施、公交电子站牌及候车亭等配套便民设施提出技术要求。随着绿色低碳出行的倡导和公交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公交出行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公交站点作为公交的重要“枢纽”,深刻影响着市民出行的体验。近年来,公交站点设计和功能的日新月异逐渐被大众感知,从单薄的“路灯”式公交站牌到集成多条线路的箱式站牌,再到能即时显示公交到站情况的智能站牌,便民设施从无到有,集合了座椅、遮雨、照明等功能的新式候车亭广泛适用。大量智能化和便民化的取向,在《公交站点设置规范》中都得到了体现,如规定同名公交中途站异向换乘距离不应大于100m,枢纽站应设置在紧靠客流集散区域,候车亭应设有立柱、顶篷,宜设置座椅、靠架等。

在平日难以察觉的细微之处,标准努力保障着公众的民生体验。一份地方标准的制定出台,往往需要依据法律法规参考大量的技术规范或其他技术要求,深入调研社会各方面需求和公众意见建议,充分考虑地方特色和现状,才能做到科学、合理,满足大部分市民的需求。2020年青岛市出台《青岛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至今已立项28个地方标准,发布20项,内容覆盖绿色低碳、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为提高社会全域的管理服务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对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作风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标准化贡献。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