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每一次认真的突破,才是真正的成长。在举办个人第 4 次年度演讲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采访中透露,他的十六型人格测试结果是「e 人」(偏外向型人格)。这既不符合雷军对自己的认知,也不符合外界对雷军的认知。

每一次认真的突破,才是真正的成长。

在举办个人第 4 次年度演讲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采访中透露,他的十六型人格测试结果是「e 人」(偏外向型人格)。

这既不符合雷军对自己的认知,也不符合外界对雷军的认知。

所以,尽管过往的公开演讲经常能引发广泛传播,但这位小米的创始人和管理者,还是透露着一股浓浓的工程师和程序员范儿。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图源|小米

8 月 14 日,小米年度新品发布会,在面对现场 3500 位观众的时候,他还是会时不时偷瞄一眼提词器,然后调侃一句:「我是真的有点社恐。」

就像他曾经说过的那样,「放得开全是被逼的」。过去 13 年里,很多事都是要为小米而做的。例如在 3 年前第一次年度演讲时,雷军讲的那个创业早期的故事:2011 年 3 月,在福岛核泄漏发生之后,他和两位创业伙伴仍然决定前往日本大阪——那时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新入局者,他们必须抓住和屏幕供应商,巨头夏普之间见面的机会。

如今,小米已经成为了全球出货量前三的智能手机品牌。而今年的个人演讲走出了小米科技园,来到国际会议中心。大约有 3500 人来到现场,总共有 107 家平台和机构参与了线上直播。演讲过程中,欢呼声很热烈,科技圈需要、也怀念更多这样热闹的聚会。

雷军将自己现在做的事定义为「手机和汽车」。其中,智能手机业务走向了高端化的全新战略阶段;而电动汽车还在起步阶段。两者都不容易的事。雷军在演讲中,分享了手机高端化探索过程的痛苦和成长,但他依然坚持高端化对于小米品牌来说「是必由之路,也是生死之战」。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小米发布 MIX Fold 3 折叠屏手机|小米

小米全新旗舰折叠屏机型小米 MIX Fold 3 是今天新品发布的主角。除了手机外,现场还发布了最新平板电脑 xiaomi Pad6 Max——一台拥有 14 英寸屏幕的超大「平板」、小米手环 8 Pro。此外,红米品牌也发布了 Redmi K60 至尊版,全球首台 24GB 内存的手机。

成长还在继续,并且进入了新的领域里。在小米的科技战略里,AI 能力被放在了公示的幂指数位置,表明其重要性。据雷军介绍,目前小米 AI 团队超过 3000 人,未来将以「轻量化、本地部署」为思路,让大模型上手机。雷军表示,目前一款 13 亿参数的模型已经在手机端跑通,且在某些场景下,可以媲美 60 亿模型在云端的运算结果。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铁蛋二代 CyberDog2 更小更智能了|小米

除了 AI,雷军还带来一条狗——CyberDog2。二代铁蛋更「狗」了,尺寸更小,这台有 12 个自研伺服电机(CyberGear 微电机)的机器狗,能快走、避障、后空翻,甚至能玩滑板。另外,雷军在现场提到,机器狗的运动感知「和电动汽车一样」,同时还展示了和智能控制相关的传感器和算力数据。所以,尽管今天在现场并没有更新造车的进展,但是可以看出,小米相关的研发能力正在进展当中。

在准备这场演讲时,雷军单曲循环了民谣歌曲《借我》,并特别提到喜欢「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这句歌词。

但也许,那首歌中的另外两句歌词更适合描述雷军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时的心境,以及他在成长中的收获:

要有「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更要有「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

以下是 2023 雷军年度演讲内容,由极客公园编辑整理: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AI 已经成为小米长期投入之一|小米

01

小米手机跑通 AI「大模型」

我们会始终坚持小米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其次,我们将始终坚持技术为本的铁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这是过去这些年里面,我们每一年的研发经费的情况,在这些年里面增速非常快。我还记得 2017 年时,我们每一年投 32 亿,去年我们的投入 160 亿,预计今年将超过 200 亿。在截止今年第一季度的时候,我们全球专利的授权数就超过了 32000 件。

所以由此可见,年轻的小米在技术投入和技术积累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时代在变化,小米在成长,我们基于对未来的思考,升级了我们的科技战略,我们将选择对人类文明有长期价值的战略方向,并坚持长期持续的投入。我们不仅要对现在的生活要有帮助,我们也要能对人类社会未来的进步发展创造有贡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

我们的思路和路径是怎么样的?首先我们要下决心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的投入。我们已经布局了 12 个技术领域,99 个细分赛道,而且未来五年我们至少会投 1000 亿以上的研发经费。同时软硬件深度融合,AI 全面赋能。软硬件深度融合,这是小米的特色,我们认为只有软硬件深度融合才能为用户提供独特体验。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小米 AI 团队发展史|小米

AI 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力,AI 也是小米长期持续投入的底层赛道,我们把这个战略写成了一个公式,这就是我们小米的科技战略。

我们的科技战略里面把 AI 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谈到 AI,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

早在 2016 年我们开始组建团队,经过 7 年的时间,6 次的扩展,相关的团队已经超过了 3000 人,这在行业里面相当于非常强的一支团队。我们掌握了 AI 的各种技术能力,也有效地赋能了我们的手机、汽车、机器人等各个业务板块。

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们进入汽车行业不会那么快的建立自动驾驶的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们进入机器人领域也不可能这么快能够走到前面,所以这些年对于 AI 的长期持续的投入,给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最火的 AI 技术是大模型,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小米也必将全面拥抱。

今年 4 月份我们就组建了小米的 AI 大模型的团队,并且迅速的在我们业务上应用,第一个应用的业务就是,小爱同学——作为一个智能语音助理,目前也是国内应该来说用户量最大的之一,月活跃突破了 1. 1 亿人,它马上将升级大模型的版本,从今天开始已经开启了邀请测试,如果在座的朋友们有兴趣,欢迎大家参与。

谈到大模型,我们真正主力突破的方向是什么呢?是轻量化和本地部署,这和很多互联网平台公司的思路是不同的,大家都了解大模型需要海量数据,所以很容易涉及到隐私问题,还有需要巨大的算力,用起来成本也很高,我们是一家手机公司,怎么能把我们的优势利用起来呢?

我们首先想的是它能不能轻量化,能不能本地部署,这样我们能不能在手机上就能用,在手机端侧就能算,然后在手机上就能用上大模型,我们编出去了一个大胆的构想,所以我们首先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轻量化,我们将全力优化 100 亿参数的大模型。

我问了一下团队进展,这个团队给我简单的汇报了一下我们训练的 60 亿参数模型,在两个主要的排行榜上我们都排在第一名,所以我们的团队的进展也非常非常的快。当然我跟他们说打榜不是目的,更重要怎么快速打磨我们的技术,我觉得这才是目的。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小米 AI 在 4 月份建立了大模型团队|小米

我觉得我们团队更牛的是,就在前不久, 13 亿参数的大模型我们在手机上跑通了,我相信这在全球应该是最早在手机上能跑大模型的,而且我们 13 亿的大模型跑出来的效果,可以媲美 60 亿的参数在云端上的结果,这个是更让人震惊的。

所以我觉得这初步验证了我们的这条思路是对的,可行的。所以也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在大模型这个赛道上,小米也必将全力拥抱,然后按我们的思路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这就是小米的科技战略,我们坚持不断的巨额的研发投入,我们在高端进展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我在内部的庆功会上我说这说明小米有能力做好高端,而且我们有能力持续做好高端。我觉得做好高端一两款不难的,是每一次都把它能做好,这就需要,这就说明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体系能力,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三大运营商的今年年初发布了他们的年度报告,对我们去年的高端产品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所以我觉得小米在高端上我们在稳步推进,一步一步往前走。

小米冲刺高端背后

我给大家讲讲,小米的高端探索,是从小米 10 开始的,刚开始我们开局不错,但紧接着小米 11 遭遇了重大挫折,我们大家憋了一口气,又花了很大的力气做了小米 12,但仍然不达预期。大家完全没有想到做高端这么难,而且做高端投入这么大,沮丧的情绪在公司里弥漫开来。

我找大家聊了很长很长时间,有的同事的观点非常的尖锐,让我异常的意外。有的人说做高端太难了,我们能不能不做了,把中低端做好就挺好的,我们干嘛要做高端?还有人说,小米的品牌形象已经很固定了,我们要不换个品牌,用小米品牌做高端真的是太难了。

这就是去年春节放假前,我一直以为所有的人我们都万众一心,一定要把高端做成,但是我真的没有想到大家有这么大的分歧。聊完以后我心情非常非常的沉重,整个春节的假期都没有过好。

过完春节的第一天,我就召开了一个紧急的战略讨论会,这是小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讨论会,全集团所有的总经理都参加了,我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想说什么说什么。

可能是因为刚刚春节放假上班的第一天,看看气氛都还挺融洽的,但是讨论的问题特别特别的激烈,我们从下午一直吵到晚上,我在反复的说服大家,我说我们的创业的梦想就是把小米当成全球知名的科技品牌,无论多难,我们咬着牙也要用小米品牌做高端,还有我们这个行业特别难。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各位想一想,有苹果,有三星,有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竞争极其激烈。面对这么强大的同行,我觉得我们只有做高端,才能倒逼我们在技术上寻求突破,才能为我们的未来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做高端不是我们想做还是不想做的问题,做高端是什么呢?是我们小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任何的动摇,必须死磕到底。所以我们就把高端化定为了集团战略,而且大家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高端≠影像,两次拒绝徕卡

之前,友商在发布会上,总是公布 DxO 分数,我们就要在 DxO 的评测上跟友商一决高低,争取 DxO 的全球第一。当这个目标定下来后,意味着冲锋号吹响,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群情激昂,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迅速杀入了全球前三,接着干到了全球第二,接着费了很大劲干到了并列第一。但是要做到全球第一的确还是挺难的。

我们用了两年时间的准备,专门定制了传感器,所有配置全线拉满,团队全部铺上,然后在调教上下了巨大的功夫。我们准备的这款产品就是小米 11 Ultra,看看我们的定位,巅峰影像,安卓之光。

下了巨大的功夫,在我们这款产品发布前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收到了 DxO 的评测报告,就是我们的影像全球第一,当时我们整个相机部都沸腾了,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巨大的成功,你都没法想象到有多激动,连发布会都等不及了,提前一天就办了这么大规模的庆祝会,特别大家特别激动,整个公司都弥漫着一种非常欢乐的气氛。

谁也没有想到小米 11 Ultra,上市的第一天就被用户疯狂的吐槽,我们一下子全蒙了,这么牛的影像,DxO 全球第一,配置全部拉满,参数到顶,为啥用还不满意呢?

我们经过了非常深刻的反思,我觉得我们小米有个优点,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首先反思我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到底哪里错了?经过极为痛苦的反思,我们彻底明白了,参数拉满,DxO 第一不代表拍照好,更不代表用户满意,但是怎么能拍出用户满意的好照片呢?

大学时候的经验帮助我找个懂摄影的人问问,有人提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我们能不能找徕卡聊一聊?当我这个主意提出来以后,团队告诉我说徕卡找过我们,被我们拒绝了,而且还被我们不同的团队拒绝了两次,我说拒绝了,还拒绝了两次,我真的愣住了。

我就仔细去了解了一下,我觉得不是我们的团队狂妄,于是我们特别担心跟徕卡的合作,因为徕卡跟友商合作了 5 年,做的也挺好的。我们跟徕卡合作能不能超越?如果不能超越的话,不就是行业笑话吗?所以我们当时压力挺大的。我的观点不同,我说只要徕卡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用心学,我们的能力就一定会成长,我觉得成长比什么东西都重要。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雷军透露小米和徕卡合作背后的故事|小米

所以我亲自打电话问了几个摄影师的朋友,他们都异口同声的告诉我,徕卡是影像圈的传奇,徕卡的实力和影响力都是顶级的,这样呢,我们就下定决心跟徕卡签约了,跟徕卡合作对小米来说还是一个天大的事情。合作以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办了件大事。

这个大事你肯定想不到,这个大事是什么呢?是办摄影培训班。因为我深知只有懂摄影,爱摄影才能做好摄影,所以我们正式邀请徕卡来小米科技园办摄影培训班。

我们内部就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培训,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员工影展,大家的热情都特别高,我们整个公司对摄影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同时我们还下了决心,一定要在手机上做出原汁原味的徕卡饮料,其实徕卡在手机上挺难做的,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手机上的主流摄影颜色都特别鲜艳,其实你拿过来一看就很假,他是扛不住消费者喜欢。

如果我们要做徕卡,的确拍得很好,的确很人文,他说万一大众用户不喜欢怎么办?我们不能做一款手机,最后只有专业摄影师用,所以我们特别的焦虑,跟徕卡反复商量的很多轮,大家一致找不到办法,其实大家知道是吧?那个徕卡标以前从来没有在手机上出现过,怎么办?

我们出了一个主意,我们说要不这样,我们两家辛苦点,我们在做好了经典的徕卡影像之后,再为大众用户设计一套徕卡,手动来满足大众用户的需求,可不可以?我们当时还特担心,没想到徕卡非常惊讶,他们完全没想到小米愿意花两倍的钱来做好一部手机的调教,他们接受了。

就这样徕卡双画质就诞生了,徕卡双画质就是我们推动徕卡我们两家一起合作的作品,这个徕卡双画质发布以后效果特别好,首款搭载徕卡双画质的产品就是小米 13 Ultra,它不仅受到了大众用户喜欢,也深受摄影师的喜欢,也是我们整个高端战略的一个转折点。

谈到摄影的这个故事特别的多,因为特别复杂,我再讲一个简单的小故事,这个大家知道吗?专业摄影套装,就是在手机上一「卡」就特别像相机,就这么一个小产品,特别的火,这个我们在首发优惠价定在 799 元,在有一段时间被网上的黄牛炒到了 1400 多。

就是这么火的一个产品,你们知道吗?这个产品在立项的时候曾经被我 Pass 了两次,知道为什么吗?我也是学了摄影之后,一步一步深入的了解了摄影爱好者的喜好之后,我终于懂了为什么,所以当第三次立项的时候,我毫不犹豫支持,于是这个很火的产品就诞生了。

各位想一想,同一个创意,同一个产品,当你改变认知以后,决策就完全不同。在这里的话,我要感谢我们小米产品团队,然后连续坚持了三次,事实证明你们是对的,以后继续坚持。

就这样我们 12S 、13 Ultra 连续的成功,小米影像就一步一步在大众用户和专业摄影师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口碑,所以我们的摄影的能力也在一步一步建立,拍出的片子也越来越好,这样的探索与改变正发生在小米的方方面面。

不仅仅是影像,我们对高端的理解也越来越深,高端产品的口碑和表现也越来越好。

小米 13,体验优先

我说小米 13 的故事,小米 13 无论是销量和口碑表现都不错,就是这么好的一款产品,在我们研发过程中也是两次差点夭折,第一次是在立项的时候,当时小米 12 不达预期,亏损严重。

小米 13 要不要继续做小屏?大家争论很激烈,一半以上人都反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做小屏的全能旗舰特别的难,要在这么小的尺寸里面,要做到无短板无阉割的全能旗舰,所有的功能还要做到同样的体验,是个巨大的挑战,这对研发能力要求巨特别的高,很难干。

所以大家经常看到一些说小尺寸旗舰其实是阉割版,或者是一堆的吐槽点,这个特别难,所以国内现在很少有同行做小尺寸的全能旗舰,或者就没有。

因为什么呢?因为小屏手机显然就不如大屏手机好卖,显值钱,大家同意吗?所以我特别理解大家的纠结,但是我依然认为手感是最重要的客户体验,虽然不在参数表上,你也很难说得清楚好在哪里,但是用户只要一上手,立刻就知道谁好谁不好。这样我们的立项勉强通过,我们研发团队背水一战,迸发了巨大的战斗力。

在去年疫情期间,为了不耽误进度,大家主动到小米科技园进行封闭研发。果然不负众望,小米 13 产品做得极其的出色,不谦虚的讲,很多地方的体验大幅度的超越了 iPhone,所以这个产品做的是相当的好。

这么好的产品,大家应该信心很足吧?不是的,第二次折磨,就是在上市前夕的订货会上,大家信心不足,强烈建议砍掉。我觉得气氛比立项会还要压抑,反对的人还要更多。在这个时候,虽然我是老板,我也不能瞎拍板,反正弄得我压力巨大,我就反复跟大家交流,连续开了几次会,一步一步把大家的担心搞清楚了。

首先我们小米 12,小米 12S 不达预期,亏损严重,假如小米 13 又输了,一亏就是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可能大家完全不知道做高端旗舰亏损起来有多吓人,压力巨大。我们的同志们都亏怕了,这些年里面,我们在高端手机投了将近 100 个亿,压力巨大无比。

其次同志们也担心说在这个价位,我们所有的同行都是做的大屏,他们的参数一个看起来比一个猛,我们的手机打得过吗?所以这么严峻的问题摆在眼前,我只能耐心的一个一个的说服。

我跟大家说,做高端一定要有耐心,用户的认同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长,至少要干三代。而且友商都不做,我们做,说明什么呀?说明我们的产品是独特的,因为今天的竞争都是同质化竞争,我觉得我们就是要做独特的产品,做不一样的产品,做更好的产品。

这一次大家看在我的坚持下,终于同意上市了,就这样,命运多舛的小米 13 终于面世了,这个时候还有米粉跟我开玩笑,说小米旗舰买双不买单,他们要死等小米 14 坚决不买小米 13。还有我的小心脏又吓了一大跳,我脆弱的神经差点崩溃。当时我们谁也没想到,又是谁也没想到,小米 13 一上市,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一份,朋友们夸这叫小米的 13 香。

雷军:小米手机已跑通大模型,将投入 1000 亿坚持高端

雷军介绍小米新的产品哲学|小米

就这样,我们连续干了三代的小屏全能旗舰,然后巨大的决心,巨大的投入,巨大的耐心,终于收获了今天小米 13 的成功。虽然这个成功可能也不大,但来之不易,在我们内部也具备极为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是我们第一次真正做到了从参数领先到体验优先的代表作。

它看起来参数没有那么猛,但是它成本很高,体验和体验特别的好,所以小米 13 的成功在我们内部坚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共识,叫体验优先。

同时我们过去三年总结的高端的设计的三原则也被大家接受了,就是做高端首先要无短板,首先要补短板,同时在参数和体验有冲突的时候要坚定的站在体验这一边。还有软硬件一定要深度融合,完全拉通,只有这样才能对体验的全过程有一个彻底的保证。

所以我认为有这样的认知,有这样的共识,我相信小米未来的产品一定会越来越好。

通过三年时间,上百亿的投入,几万人的努力,跌宕起伏,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突破。在这场高端化的战役里面,任何微小的一点点的成功都来之不易,背后都需要认知的改变和认知的突破,所以只有认知的突破,才会有真正的成长。

这就是我近十年来最大的收获,这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我在过去 30 多年生涯里面几次关键的成长,在武大求学期间建立了一生的梦想,还学会了拆解目标。

在金山创业的过程之中,完成了从程序员到管理者的蜕变。创办小米,一个改变中国制造业的愿景,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我的梦想开始逐步的走入了现实,每一段经历,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认知的突破,更是一次关键的成长。

最近几年,不少人都特别的焦虑,特别特别的迷茫。很多人问我,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中,怎么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呢?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成长。

只有脚踏实地的成长,才有足够的自信、勇气与决心去迎接所有未知的挑战。也只有脚踏实地的成长,才能让内心的充实,眼里有光,时时刻刻充满力量。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意识的成败得失都不那么重要,所有的人生难题都将在成长中找到答案。

人因梦想而伟大,又因坚持梦想而成长。朋友们,愿你历经岁月洗礼,梦想依旧熠熠生辉。

朋友们,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我都真诚的祝福你,祝你梦想成真,祝你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人生。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