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

“我们持续夯实数智连接底座,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开通5G基站近190万个,千兆光网覆盖3.9亿户家庭,5G客户达7.5亿户,总连接数超33亿。”10月12日,在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披露中国移动在5G和千兆宽带网络上的进展。

“我们持续夯实数智连接底座,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开通5G基站近190万个,千兆光网覆盖3.9亿户家庭,5G客户达7.5亿户,总连接数超33亿。”10月12日,在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披露中国移动在5G和千兆宽带网络上的进展。

会上,杨杰与其“数智人”同台互动,中国移动方面称,这是全球首次本人与“数智人”同台的实时互动对话,杨杰的“数智人”达到了L5超写实级别,其中全身面片数达到5千万,保证了3D模型的超高精度;有20万根发丝,实现逼真的头发细节;全身679根骨骼,实现流畅自然的肢体动作;通过面部的767个表情,实现细腻、自然和丰富的表情效果;基于超高精度的3D模型,实现超写实的皮肤质感;效果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除5G和千兆宽带的进展外,杨杰也谈及中国移动算力网络方面的进展,他认为,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既支撑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公司自身转型发展。目前,中国移动语音和短信业务收入占收比从2011年前的77.1%大幅降至8.8%,数字化转型收入占收比提升近30%。

据悉,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运营商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并且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这也使得产业数字化、云等新型业务快速增长。中国移动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326亿元,同比增长19.6%,占主营业务收入比提升至29.3%。

除中国移动外,其他两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数字化方面的收入也在增长。中国电信上半年产业数字化业务保持快速发展趋势,收入达到688亿元,同比增长16.7%。而中国联通的联通云上半年实现收入255亿元,同比提升36%,全年收入力争超过500亿元。

杨杰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三个融合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并呈现出“三个纵深拓展”的新趋势。具体来看,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向纵深拓展,加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二是产学研用协同向纵深拓展,加速形成新的创新范式;三是数实融合互促向纵深拓展,加速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围绕上述话题,杨杰提及,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数据要素的强协同性、高流动性、非竞争性等独特属性,能够不断提升土地、劳动、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加速社会资源大规模整合、服务领域大范围延展,重塑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充分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另外,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全社会各领域对于算力的共性需求,将推动算力总规模爆发式增长、超算智算等算力需求快速提升,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算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和产业伙伴一起,持续推动5G、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比如,在全面推进数智新基建方面,重点打造感知领先的“双千兆”连接、重点构建融合统一的算力网络、重点加强连通全球的国际网络布局。在全面激发科创新动能方面,引领算力网络发展、加速人工智能创新突破、前瞻研发6G等。

据悉,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算网大脑“天穹”全网试商用,算网大脑可以带来三个分钟级:一是分钟级呈现,算力、存力、运力和能力呈现一张分钟级颗粒度的全景视图,既包含了自身全国31省份算力,也包含了社会算力;二是分钟级资源调度,算网大脑实现了算和网的资源分钟级开通、计费和扩缩容,当前每分钟调度东西部资源近千万次;三是分钟级任务式应用开发,开发者可以使用算网大脑开放的3000余项原子能力,10分钟开发出一款东数西算应用。

此外,中国移动还发布“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训练数据规模超两万亿Tokens,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早在2013年,中国移动就成立了“九天”人工智能团队,目前核心技术人员规模近1500人,累计投入超百亿元。“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将向合作企业供给研发算力、基础模型、训推平台等,初期会以行业龙头及骨干企业合作为切入,然后再逐步向千行百业有序开放。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