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 AI 核心产业规模达 5000 亿元,建成 2500 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近日,2023 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近日,2023 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成后,研发和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任爱光表示,大模型的技术创新,有望培育形成新的生产力,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刻改变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经济形态,全方位多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

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3年至2022年11月,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72.9万项,我国累计申请量达38.9万项,占53.4%;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4.4万项,我国累计授权量达10.2万项,占41.7%。

同时,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大模型、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等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算力基础设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实施;建成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我国企业在应用算法、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取得重要突破,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应用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标志性产品有效落地应用。

目前,我国已有超过400所学校开办人工智能专业,高端人才居全球第二。截至2022年底,全球人工智能代表企业数量27255家,其中我国企业数量4227家,约占全球企业总数的16%。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集聚发展区。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