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AMD、高通等巨头竞相角逐,AI PC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近期,“AI PC”一词持续霸屏。12月15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全新酷睿Ultra处理器平台,首次集成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更进一步提升了终端侧AI能效及应用,可以说其是为AI?PC场景应运而生的新一代平台。与此同时,多个品牌厂商也宣布了自己的AI PC计划。

2022年,全球PC市场进入寒冬,出货量出现了大幅度下跌。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下降16%,跌至2.85亿台,惠普、联想、戴尔、宏碁、华硕等品牌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衰退。

不过,在2023年的尾巴,PC市场迎来了一丝曙光。

近期,“AI PC”一词持续霸屏。12月15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全新酷睿Ultra处理器平台,首次集成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更进一步提升了终端侧AI能效及应用,可以说其是为AI?PC场景应运而生的新一代平台。与此同时,多个品牌厂商也宣布了自己的AI PC计划。

此番景象,似乎预示着AI PC时代的到来,AI PC重新燃起了PC市场新的希望。

当AI大模型碰上PC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其作为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数智化时代的决定性力量,驱动各行各业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实现跃升,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加上今年以来,以Chat 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迎来爆发式发展,促使AI技术得以更普遍的下沉到更多应用场景中,成为各产业新变革的强大引擎。

在此背景下,PC作为AI触达终端用户的终极载体,正成为AI未来应用与落地的重要突破口,一个新的AI PC时代呼之欲出。

今年9月,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在硅谷喊出了AI PC的概念,并表示我们正迈向AI PC的新时代。AI将通过云与PC紧密协作,进而从根本上改变、重塑和重构PC体验,释放人们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那么,AI PC到底是什么?从字面上看,AI PC即人工智能个人电脑,是将AI技术与PC进行深度融合,但实际上业界并没有对于AI PC进行明确的定义,大家对于AI PC也有着不同的描述。

近日,联想集团与权威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了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未来,每个个体都可以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AI PC,运行属于自己的“个人大模型”,AI PC将成为个人、家庭与企业不可或缺的个人AI助理,呈现四大价值、五大核心特征。

其中,AI PC将为用户创造四大核心价值分别是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更低的大模型使用成本;可信、安全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障。而AI PC具备的五大核心特征:一是第一交互入口,自然语言交互的个人智能体;二是终端内嵌个人大模型;三是终端标配本地混合AI算力;四是连接开放AI应用生态;五是设备级个人数据/隐私安全保护。

当下,AI PC也已经显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根据IDC的预测,随着AI技术与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AI 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新机的装配比例将在未来几年中快速攀升,并于2027年达到85%,成为PC市场主流。

ea9d6d869e177bc76e5f76b9ae42d35c.png

图源:IDC

总而言之,AI PC的诞生,将向个体充分释放AI大模型技术突破带来的能力延伸,同时也带动了产业构建新的生态。

谁会先扛起AI PC的大旗?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AI PC自然成为了众多企业关注的对象,几乎所有的PC厂商都对AI PC表示看好,并进行了相对应的战略布局,宣布了自己的AI PC计划。

10月,移动处理器大厂高通正式发布了专为AI PC产品打造的“骁龙X”平台,其旗舰产品命名为“骁龙X Elite”。骁龙X Elite由台积电4nm工艺代工,基于其自研的Nuvia构架的Oryon CPU内核;同时,骁龙X Elite配备了12颗主频3.8GHz的Oryon CPU大核,支持双核睿频至4.3GHz,内存带宽136GB/s(LPDDR5x),缓存总数42MB,同时集成了自家的Adreno GPU和Hexagon NPU。

de87ba4237dfbf9a67be605d9e371300.png

图源:高通

与此同时,苹果也在10月底推出了M3、M3 Pro和M3 Max,这三款芯片采用一系列突破性技术,为Mac带来超乎想象的性能提升。M3系列芯片采用业界领先3纳米工艺打造的个人电脑芯片,可将更多晶体管封装于更小的芯片空间中,实现速度和能效的双重提升;同时。这三款芯片还引入增强型神经网络引擎,用于加速强大的机器学习(ML)模型。

12月份,AMD也公布了其AI PC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抢先发布了下一代锐龙8040系列处理器,这标志着AMD正赶在竞争对手之前进一步优化AI PC的性能,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基于锐龙7040系列处理器的笔记本产品已经大量出货,涵盖宏碁、华硕、戴尔、联想、惠普、雷蛇、小米等各大品牌,总出货量已经高达数百万台。

与此同时,大多数PC厂商也都将预计在2024、2025年推出相关的AI PC产品。

联想重磅发布了“联想AI PC先锋行动”,加速推动AI PC落地,让AI PC惠及每一个人。同时,联想正式公布了联想ThinkPad X1 Carbon AI、联想小新Pro 16 AI酷睿版两款AI Ready的AI PC产品;并表示联想AI PC将在明年率先搭载个人大模型,实现个人大模型与云端公共大模型的混合部署。

宏碁正式发布了搭载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Swift Go 14轻薄本,其在AI技术的加持下,这款笔记本配备的1440p QHD网络摄像头在进行影音串流或视讯会议时,不仅反应更加灵敏,且所需耗能更少。此外,宏碁也预告了最新的轻薄AI PC非凡Go,预计将把AIGC或其他AI应用导入到终端设备上,相关AI笔记本方案会在2024年、2025年陆续推出。

华硕正式发布了采用酷睿Ultra处理器的AI超轻薄本华硕灵耀14 2024,用户可以轻松运行最高达200亿参数的大语言模型,实现沟通、编程、翻译等多种功能;后续,灵耀14还将发布搭载英特尔酷睿Ultra 9处理器的升级版本。

惠普对于AI PC产品的计划是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相关产品。惠普表示目前正在研发支持AI能力的PC,称当前正与所有关键软件服务商和芯片供应商合作,将重新设计PC的架构。定价方面,惠普预计平均售价将上涨5%到10%。

戴尔在今年8月宣布与英伟达合作推出涵盖IT基础架构、PC和专业服务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本地快速安全地构建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模型,以加速改进成果并推动新的智能水平。

荣耀选择推出搭载骁龙X Elite芯片ARM PC,该产品计划于明年年中时候发售。

此外,三星电子LG电子都将在明年元月推出具备人工智能(AI)效能的笔记型电脑,加入业界把AI整合进智能手机等装置的行列。

可以看到,站在AI PC时代的起点,这些厂商都在角逐AI PC市场增长的机会。而未来,究竟谁能拿下主要的市场份额,敬请拭目以待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