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银环保引领城市进化,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助力中国城市建设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演进,侨银股份携手八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旨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开启城市服务人工智能新篇章。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演进,侨银股份携手八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旨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开启城市服务人工智能新篇章。

强强联合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1月28日,西部侨银数智(重庆)正式挂牌成立,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西部侨银是由西部智联与侨银股份共同打造的创新型公司,侨银股份的加入为数智城市的人工智能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西部侨银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立揭牌现场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侨银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少云,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国平、西部智联总裁褚文博等共同为西部侨银数智成立揭牌,并见证签约与侨银数智研究院启动仪式。

▲西部侨银数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签约现场

签约仪式上,广州侨银数智城市有限责任公司、西部侨银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与八家战略合作伙伴进行集体签约。参与本次签约的合作伙伴均为知名985高校、专业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及行业龙头公司等先进单位。包括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合肥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国研科技集团新经济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睿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次签约象征着侨银股份在数智领域的布局取得了划时代的突破,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了侨银在城市服务行业的领先地位,引领了中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行业迈向科技发展的新纪元,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根据协议内容,各方将以"智能网联"为核心合作方向,紧密结合产业协同与科技协作,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进行深入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合作。我们将共同建立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打造数智城市的全产业链生态,创新"AI全维度全场景赋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的新模式。

此次合作将为中国的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推动"中国城市进化"的进程,为实现"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侨银数智城市研究院由侨银股份主导,与国家智能网联院士工作站东北大学、哈工大机器人团队等顶尖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智慧城市管理的全维度、全生命周期的AI技术深度赋能模式。

此外,侨银股份还携手西部智联及领域内顶级智库专家设立合资公司——西部侨银,以这一科研平台为基础,将城市管理服务与智能网联(无人驾驶)、AI+智能作业机器人、AI+感知交互融合大模型、AI+卫星遥测、数字孪生城市等科技手段完美融合,形成创新的一体化多维监测管理平台与智能作业体系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方案。

产业集群推动城市“智慧生长” 此次成功联手智能网联产业领军团队,是侨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研发与数智化战略布局的关键。

李克强院士是“智能网联汽车”概念的提出者、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2022年4月,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下称“西部智联”)正式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科学城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典范。

西部智联采用院地共商共建模式,是由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团队共同策划、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打造车路云一体化产业发展标杆。

西部侨银主要着力于多场景“数智”装备,包括智能城市服务装备(作业机器人+车辆)、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其智能城市服务装备+城市级“数智城大管家”云控平台,助力城市综合管理行业数智化升级,提高城市全域综合管理工作效率,引领中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领域无人驾驶AI+作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言

李克强院士肯定了侨银股份在城市综合治理服务方面的成果经验。他指出,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时代下,这一次跨界合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也符合西部智联新型研发平台的定位。这是一次双赢合作、跨界创新的开始,将促使城市的发展更数智、更现代。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通过作业设备与智能装备提供更多服务,结合云控平台实现数据汇聚和数字化的管理。

▲侨银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少云发言

在刘少云董事长看来,城市服务是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事业,迸发万亿蓝海商机,智能网联产业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同样蕴藏着无穷机遇。作为城市服务管理行业的领军企业,侨银股份在国家战略的践行上和产业投资的有效拉动上也责无旁贷。刘少云董事长对李克强院士工作站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西部侨银数智未来的合作发展充满信心:“广州侨银数智”与西部智联的合资公司西部侨银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揭牌,这不仅是迈出合作的第一步,也必将促成一段强强联合的行业佳话,为城市服务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增添强劲动能。期待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共通,共同开创事业新高峰。

▲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国平致辞

“你们入驻这里了,那么我们就是一家人了!”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国平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战略,构建了“323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60余家。侨银股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将数智公司落户于西部科学城,体现了公司领导的远见。希望在这里签约落户的优秀伙伴,充分利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发挥自身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龙头作用,结合研究院科研力量多方联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积极参与到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中,齐心协力提速智慧城市建设,开创合作典范。

▲西部智联总裁褚文博发言

“西部智联是一个引领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注重应用场景与技术的结合。” 西部智联总裁褚文博表示,侨银股份作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西部智联围绕云控平台搭建的5大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车载智能终端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构建了应用生态的体系,这次合作是应用场景和前瞻的技术合作的典范。未来西部智联还将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如人才培养、行业标准等,助力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目标。

▲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方正

▲国研科技集团新经济咨询副总经理宁国栋

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研科技集团等生态伙伴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一致希望携手西部侨银共同打造新的人工智能、数字化能力体系,在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模式研究、科技及产业项目、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数智城市研究院,引领中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科技发展新模式。

万物互联挖掘数智城市千亿蓝海在数字时代的大潮中,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引擎。智能城市的建设,更是我国城市提升管理效率、挖掘市场潜力的关键所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预测,到202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的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展现出无比巨大的潜力。

侨银股份,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探索者和推动者,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激发城市的无限活力。从最初的环卫一体化服务,到城市大管家模式,再到如今的“数智城市服务”,侨银股份实现了服务城市、管理城市到经营城市的华丽转身。这一系列变革背后,是侨银股份敏锐捕捉机遇、稳步加快产业链布局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西部智联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数字化监控平台

▲侨银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少云参观西部智联展厅

在理念上,侨银股份始终致力于探索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和谐共生,注重人工智能的优先发展和跨领域联动。

在发展路径上,侨银股份与智能网联行业的领军企业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一个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于一体的生态系统。

在具体举措方面,侨银股份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及各类企业合作,共同设立侨银数智研究院,旨在协同攻克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难题。

在研发层面,侨银股份专注于数智装备、数智云控和数智服务三大产业,构建了一套系统化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体系。我们的目标是以此助力城市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和收入的增加,从而打造出一个数智城市服务产业集群。

▲侨银股份智慧服务指挥中心

在2023年,侨银股份大胆探索,成功引入无人智能设备,从而升级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1+3+N”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体系。这一创新举措显著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并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尤其在垃圾分类和固废处理等多个业务场景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研发投入方面,侨银股份2022年的投入高达2842万,相比于2021年增长了约2.5倍。而到了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攀升至2400.43万元,同比增长了惊人的30.85%。

侨银股份的数智化战略不仅打通了智慧政务平台中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环,更是构建了一个新型的城市大脑。该大脑运用了尖端的人工智能、数据大模型、数字孪生、卫星监测及数据管理平台等技术,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这一战略的实施,侨银股份成功实现了政府、企业和公用服务机构之间的跨部门协同。这不仅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决策更加精准,而且确保了问题解决的闭环。

目前,侨银股份的服务已经遍布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城市,投资、建设、运营了400多个城市服务项目。随着数智化升级的完成,侨银股份将能够从所服务的城市中获取海量的多维度信息,并通过先进的算法模型转化为宝贵的数据要素,从而开启新的价值增长空间。

人工智能,如同一只领头雁,展现出极强的溢出带动效应。在数智化的浪潮下,众多城市服务场景等待着升级与应用。展望未来,侨银股份将集结各方力量,共同为智慧新城的未来实践注入活力。让智能的车辆、智慧的路网、实时的云端、可靠的通信、精确的地图,在更多的城市中落地生根,成为现实中的一部分。

THE END
责任编辑:赵智华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