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内安防产业链转移的重要市场

不久前,CPS中安网已发布《泰国,一个被国内安防厂商低估的海外市场》,剖析了出海泰国的机遇和阻碍。本次越南安防市场是“出海”的续篇,后期将持续更新出海相关内容,走进印尼、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市场,全方位为大家解读国内安防厂商出海的商机和阻碍因素,助力大家顺利出海。

东南亚地区成为“出海”香饽饽之后,印尼、泰国、越南等各国的不同也越来越突出。

不久前,CPS中安网已发布《泰国,一个被国内安防厂商低估的海外市场》,剖析了出海泰国的机遇和阻碍。本次越南安防市场是“出海”的续篇,后期将持续更新出海相关内容,走进印尼、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市场,全方位为大家解读国内安防厂商出海的商机和阻碍因素,助力大家顺利出海。

其中,越南凭借劳动力、税收和土地等多种优惠政策成为不少国内安防厂商海外投资,实现本地制造和业务本地化,满足国际客户需求的重要地区之一。

因而,在当下国内安防市场“内卷”,持久的价格战压力之下,越南成为国内不少有实力进行海外投资建设的安防厂商的新选择。

与此同时,据越南Company的统计,越南摄像头市场是东南亚地区增长最快的,预计2020-2026年年累计增长率为8.6%。2021年,越南进口摄像头数量接近500万台,在产量方面仅次于智能手机进口量。

越南,国内安防产业链转移的重要市场

越南,越来越炙手可热。

需求正盛

当前,越南和泰国成为监控摄像头产品需求增势迅猛的两个地区。

其中,越南对摄像头的需求非常大,除民用需求之外,监控摄像头也大量用于公共安全基础设施中,40%是基础设施摄像头,30%是商用摄像头,20%是家用摄像头。

据资料显示,越南进口的监控摄像头90%来自中国品牌,其基础设施IPC主要是海康和大华品牌,消费IPC有TP,萤石,乐橙;白牌主要是技威方案,也有一些电商小众品牌。

总体而言,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越南的监控摄像头产品进口比重较高,也为国内安防厂商出海创造了先机。

与此同时,越南是东南亚网购增长最快的国家。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越南有超7000万社交媒体用户,为社交电商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环境。据预测,到2025年,越南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超过1.2亿美元。

据悉,越南最大的五个电商平台(Shopee、Lazada、TikTokShop、Tiki、Sendo)的总收入预计将继续大幅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310万亿越南盾,比2023年增长35%。

在市场需求和电商渠道双拓展的前提下,足见越南安防市场的红利可观。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转移,在本地制造上攫取更多优势,也更容易打开越南的安防市场。

产业链转移

随着中国的产业化升级,不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皆向劳动力更为廉价的东南亚地区迁移。其中因越南与多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占据出口优势。

同时,在进口比重庞大、隐私安全受威胁的境况下,当前越南安防行业的生产链本地化需求急切,产品升级趋势明显。

基于此,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越南政府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了税收减免、土地使用权、海关便利以及行政审批简化等方面,整体营商环境也不断提升。

据走访了解,近年来,中国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已成趋势,大家熟知的vivo、OPPO、小米等手机产业链就有一波风潮。如今,安防产业也有不少厂商在海外建厂,诸如景阳科技在越南已有工厂,以“当地人组装+中国人质检”的组合将海外建厂投资的优势最大化,更好地实现量产和定制化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想要打开越南市场,本土化的品牌和营销很关键。因而,相比进口比重的缩减,将产业链进行转移的方式更有性价比。”

众所周知,越南正处于人口红利期,人口结构比中国更为年轻化,且老龄化的趋势弱于中国,这就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特别是包装的改良,以越南文为主,价格亲民才能更好地进入买家视角。在渠道的开拓中,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研、试销和改良,在本土化下功夫,做好定制化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打开市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产业链转移,当地建厂的需求下,要保持尊重,由于当地的效率相比国内低很多,还是需要适应越南的节奏去保持运作。同时,不管是在当地注册公司还是作为外国企业,想要获得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更加规范化,尊重当地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文化风俗。

不容置疑的是,在国内的“出海热”之下,越南作为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越来越多人去当地投资和落地,人口红利带来的劳动力优势、税收和土地优惠政策、自由贸易协定等多重有利因素,也在加速产业链转移的落地化。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落地越南,还是得根据其行业前景,产品状况,多调研和考察当地市场,结合移动化的趋势,做进一步的方案。”业内人士强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