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平安陕西建设迈新步暖民心

3月21日,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赵刚主持。

“全省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8.86%,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11%,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通报了2023年度平安陕西建设工作情况。

赵一德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平安陕西的建设成效。他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毫不松懈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赵刚强调。

枫桥有经验、陕西有实践、地方有名片。“枫桥经验”是本次大会上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词。

“我邻居刘某修建房屋,致使我们一家人出入都不方便,这事你们得管管。”近日,绥德县满堂川镇东风村村民黑某怒气冲冲到镇政府“说事堂”登记接待室反映情况。后经“说事堂”说事专班工作人员现场勘察、耐心释法析理,刘某向黑某道歉,并承诺将新建房屋第二排挡墙拆除,现场双方握手言和。

黑某与刘某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是平安陕西建设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满堂川镇“说事堂”是“枫桥经验”陕西实践的地方名片。

去年以来,陕西涌现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赞的先进典型,富平县涉税费矛盾纠纷“一站专调”工作法、韩城市金城街道矛盾纠纷“四联调解 分类施策”工作法、绥德县满堂川镇“说事堂”乡邻解纷工作法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平安是重要的民生,是群众的期盼。

在开展平安建设中,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平安建设基础性、常态化、暖民心的工作来抓。去年先后制定《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意见》《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的实施意见》,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常态化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2023年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8万件,化解率达97.9%。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确保基层稳固。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科学设置网格,优化升级平台,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使综治中心成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省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暖心窗口和平安堡垒。

据了解,2023年,西安、宝鸡、铜川、榆林、安康5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提升平安幸福指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赵一德强调,要全力确保社会安定,坚持早发现早处置,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不断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

2023年,陕西印发《全省集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全省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平安陕西建设中对本地区、本领域风险隐患开展动态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疏忽大意造成的损失被民警及时止住了,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很暖很安心。”去年8月以来,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势,深耕主动警务,推动警务运行模式由被动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的做法赢得辖区群众一致赞许。

2023年,全省各级政法单位不断优化法治服务,出台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组织法律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消除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护航。

比如,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出台《关于推进商会调解委员会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20余项。

商洛中院的一项项机制、措施的落地,进一步优化了商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是平安陕西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陕西省深入推进平安系列创建,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经济安全保卫战、信访安全主动战、生产安全攻坚战等“六大战役”,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陕西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再创新高,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巩固平安建设成果

为持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果,更深入推进平安陕西建设工作,2023年,陕西省委依旧将平安建设考评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制定细化平安陕西考核评价细则。

各市(区)、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把平安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广泛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据统计,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查处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上升6.8%、6.6%。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安全检查6800余次,清查相关场所9.9万家次,整治治安隐患3211处。

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对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7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行业整治。

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现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续3年下降。

发展改革、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大幅下降。

公安机关联合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联动协作机制,全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平安建设的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打好关键战役,推动平安陕西建设迈上新台阶。”赵一德说。

全力确保政治安全、全力确保社会安定、全力确保人民安宁、全力确保经济安全、全力确保网络安全、全力确保基层稳固……当前,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正在三秦大地奋力推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