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召开上百家人形机器人企业齐聚北京

4月9日,首届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暨具身智能峰会在京开幕,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的上百家企业齐聚海淀,超200位人形机器人领域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来自全球的1200余名行业人士相会于此,展示前沿技术和产品,交流行业动态与新趋势。

五指张开、握手、转动手腕,在大会现场,一只形态和大小都与人手极为相似的仿人五指灵巧手正在展示技能。有了这只灵巧手,机器人就能完成扭动开关、手握饮料瓶、按下电梯按钮、与来宾握手等任务。

“我们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实现机器人灵巧手量产的企业,并首次将灵巧手单价降到5万元以下。”因时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灵巧手之所以能实现灵巧、精准,有赖于核心零部件——微型伺服电缸,它就如同灵巧手的“筋”一般。除了在人形机器人上应用,微型伺服电缸已经在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落地,公司去年微型伺服电缸的出货量已达上万台。

能为患者做全身理疗的中医经络机器人,在人类示范指导下能学会打螺丝、浇花、炒菜、洗盘子的双臂遥控操作硬件系统,既能负重也能完成精巧积木堆叠的机械臂,集娱乐、巡检、野外测绘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机器狗……从机器人整机,到灵巧手、微型伺服电缸、机器人视觉等核心部件,大会展区上演了一场“机器人总动员”。

在现场颇为吸睛的机器人企业中,有多家都诞生在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唐超说,海淀区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基础最好、研发能力最强、产品迭代最为活跃的地区,海淀正依托其丰富的高校、人才创新资源打造卓越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下一步,海淀区将制定具身智能三年行动方案,从技术攻关、场景应用、创造更多测试生产空间、支持孵化器培育优秀企业等方面推动产业发展,推动人形机器人与具身智能产业集群发展和创新升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中心研究员、科技部专业技术二级专家刘进长说,以人形机器人为代表的未来产业蓬勃兴起,有望成为推进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政策利好与交叉融合创新正为我国人形机器人高质量发展创造空前机遇,国内高校围绕人形机器人的科技研发迭代迅速,科技企业研制的人形机器人百花齐放,产业生态正酝酿全维度的跃迁。

会上发布的《人形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约27.6亿元,到2029年达到750亿元,将占世界总量的32.7%,比例位居世界第一,到2035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规模。

THE END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